如何让自己不再为小事发脾气,吴淡如教你简单高效做好情绪管理

就在今天上午,一段名为“北京公交车与宝马车斗气飙车”在网上疯传。视频中的两位主角-公交车与宝马车在马路上多次出现轧白实线变道、急刹别车的危险驾驶行为。

经确认,这件事发生在三天前下午16时40分左右,事件地点为天桥南大街附近。晚高峰的繁华路段,却出现这种“公交车蛇形走位斗气别车,3次别停后方宝马”的事件,令人无语之余,更多是诧异。

朋友圈里不少人转发这段视频时,都忍不住吐槽两句,有人说:明明是一件小事,居然要搞出如此危险的操作。有人讲:公交并线打个手势不就完了嘛,干吗闹成这样,多影响马路上其它车辆啊。

目前,公交方面相关人士表示,涉事司机已经被暂停工作,将按公司的规章制度处理。一时的斗气之举,造成如此后果,想来那位司机此时也是后悔莫及。

1、一时冲动的后果通常是一事无成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明明是件小事,但却大发脾气。但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大多像新闻中这位公交司机一样,既伤了别人,也坑了自己。等到事情过去,头脑冷静时想一想,其实自己当初真没必要发上那么大脾气。

在这个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该好好学习怎样不生气的方法。

有“台湾畅销书天后”之称的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吴淡如在她的随笔集《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中,用28篇文章向读者论述了生气这件事的百害无一利,同时分享了她自己从爱生气做到少生气、不生气,以及她在面对令人愤怒的事情时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的心得。和大家交流了,生气过后,我们该怎样做的经验。

身为公众人物,吴淡如坦承自己是个天生很有脾气的人,以前也常为小事抓狂,把自己搞的很烦。幸好后来及时发现这个问题,经过对自己不断进行情绪管理,现在已经学会了如何不让愤怒情绪操纵自己,因一时冲动犯下错误,而是学会了从负面的事情中汲取正面的价值。她的这些“不生气的技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在书中,吴淡如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杜十娘怒溶沉百宝箱的故事从情绪管理的角度做出新的解读。在作者看来,杜十娘跳江而死真是很不值得,有那么多钱不如彻夜离开,何必拿自己的宝贵生命来报复李甲呢。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即使是聪明人,在被愤怒的情绪蒙蔽了头脑时会采取玉石俱焚的做法,不惜任何代价,就是要让对方受到伤害。

出现这种情况,许多时候,都因为当事人认定了,他们故意为难我。就像新闻中的公交司机,认定了宝马司机故意别车,于是置全车人(包括他自己)的安全不顾,一定要报复回去。

但实际上很多事情无论双方谁对谁错,这样做都很不值得。因为人在愤怒的时候会蒙蔽理智。而发泄愤怒的代价,往往超出想象,可以让你生命中的百宝箱,因为不值得的人或东西,毁于一旦。

如何生气而不失控是我们一生中的重要课题,不管你如何生气,别人如何对不起你,你都有更好的选择,千万不要伤害自己。而新闻中那位公交司机,不光是无视工作纪律,更是全然无视全车人的安全,实在很需要加强一下相关的安全教育与职业道德学习,更应该去好好学习一下情绪管理。

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与这位公交司机做出同款行为的是上海一位名叫张晓晗的女作家。前些天因为遭遇台风,这位作家家中马桶被堵时,物业无法上门维修。在自己用工具通了两小时仍未成功后,她的愤怒情绪到达极点,于是直接采取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写了一大篇长文发到网上抱怨。却因为文中多处体现出的高人一等态度被网友群嘲上热搜,继而被人发现作品涉嫌多处抄袭。相信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她一定不会如此冲动去写什么长文维权。

而现实是,她在写文章时,已经被愤怒的情绪完全蒙蔽了头脑。而没有意识到,不管是主动攻击还是被动发泄愤怒都是一种消极方式。

这位作家应该没听过那句培根的名言,“无论你怎样的表示愤怒,都不要做出任何无法挽回的事来。”

事件爆发后,许多网友都认为这位作家太缺乏同理心,太有优越感,对于一件小事过于小题大做。在大家的群嘲下,一件生活小事成为多日的热门话题。

证严法师认为,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这等高僧大德的观念对我们而言有些高山仰止,难以一下变成现实。但托尔斯泰也曾说过:愤怒是别人遭殃,但受害最大的却是自己。这位女作家的经历算是印证了这句名言,用事实教育我们不要总为小事生气。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很有限,越紧盯着小事情计较,越看不到幸福。为了美好的未来,还应该放开心胸,别气那飞进眼里的一粒沙。

富兰克林曾说过愤怒绝对不缺理由,但鲜少有好理由。要想成为一个能够掌控好自己情绪的人,就应该充分认识到,人一定不要当情绪的俘虏,要做情绪的主人。

虽然,生而为人,原本不易。面对每天工作生活中的林林总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也有可能会生这样那样的气。生气的负面力量既大且广,包括并不限于:报复、抱怨、沮丧、自暴自弃、迁怒。

生气的正面力量有自我检讨,寻求解决之道,奋发图强。所以,即使生气,我们也该尽量生健康的气。我们可以因为自己的某些不足而生气,以生气为动力,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满心忧郁,动辄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由此变得愤世嫉俗。发脾气就像钉钉子,钉过必留痕迹,人生在负面情绪中消磨殆尽。那样的生气方式,最终只能导致你一事无成而已。

3

怎样才能做到不生气,少生气?除了上面谈的那些,吴淡如在书里还给出了几个小建议:

要学会自我反省。自我反省的重要性在于,当我们冷静下来,回想那些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时,情绪便已脱离了原来的轨道,可以更心平气和的回顾发生过的一切,从负面的事情中汲取正面的价值,便容易把事情想通。

要有复原力。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会受伤,会有情绪,复原力越强的勇者就越容易爬上成功的梯子,这是永远不变的道理。

要向前看。关于生气这件事,我们要从时间管理的角度看,过去的气不要生,过往的过对错不要争,眼睛要多往未来看。要知道,无论如何,解决问题总比生气容易往前走,也永远比在原地踏步更有趣!

有人说,愤怒是一把梯子,可以让你上天堂,也让你下地狱。这其间,唯一能做出决定的,只有你自己。你选择哪一个,就是选择了那一种命运。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情绪管理是一门终身制课程,而且是很难考到高分的那种。因为这门课的考场就在现实工作与生活中,而且我们每一天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答卷,虽然要学好这门课程有点困难,但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