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系统地管理时间

什么样的人需要掌握和运用时间管理方法?我认为有3种:迷茫的人,忙碌的人和爱学习的人。迷茫的人每天都过得浑浑噩噩,你问TA你对什么感兴趣?TA也不太清楚,也不知道应该忙啥,不知不觉地就错过了人生的黄金发展期;而忙碌的人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每天琐事缠身,忙的不可开交,但容易抓不住重点,真正重要的事情没做几件,或者复杂的事情无法驾驭,只敢挑简单的来做。更要命的是,每天被大量的信息淹没。一睁开眼全是事:工作上的事,生活中的事……人忙到要崩溃爆炸。

对于一个更有一些理想和追求的人来说,可能还想在工作之余花点时间多学习。但是,光是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已经应付不过来了,还有时间学习充电吗?对于如此复杂的局面我们该怎么办?干脆躺床上闭着眼得过且过,或者各种拖延?那是肯定不行的,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办法总比问题多,我们需要先建立一套世界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学习和掌握一些系统性的方法,丰富我们的“武器库”,让这些方法成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难题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世界观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基本观点,方法论是我们改造这个世界的基本方法。作为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它主要从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这个角度出发,介绍时间管理和解决具体问题的一些实用方法和技巧。

一. 世界观

我们第一个要坚持的是长期主义,要反对贪巧求速。任何成功的背后,必然有大量的、充分的和长期的积累。所以真正重要的工作只有两件事:准备和等待。这种等待并不是被动的等天上掉个馅饼下来那种等待,而是主动思考,主动出击,在等待中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焦虑浮躁,不能等待,是性格的巨大缺陷。

第二个要坚持的,就是做任何事情一次就解决问题,所谓“一战而定是真名将”,准备充分之后一次性搞定问题,不要追求百战百胜。西楚霸王项羽百战百胜,最后四面楚歌输给汉王刘邦就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例子。如果你交出来的产出物存在质量问题,别人无法使用或者难以使用,就有可能拖累别人的工作,引起连锁反应。一件事情如果反复做都做不好,存在瑕疵,就要想想是不是态度或者能力有问题了。

第三,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不是战胜困难你就赢了,关键是你在一次又一次的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是变强了还是变弱了。所以一定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提炼一般方法,尤其不要同一类型的“困难”一次又一次的重头开始,那不叫挑战成功,那叫同一个地方摔倒无数次。

第四,虽然很困难,但我们要尽可能的集中整块的时间处理任务,尤其对于学习充电和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我们可以安排好时间,先将时间化零为整,去处理工作或者学习任务中比较棘手的部分;然后再将时间化整为零,利用碎片时间完成一些支持性的工作,这才谈得上“利用好碎片时间”。

第五,人的能力是与所处理的问题的复杂度成正比的。所谓“韩信将兵,多多益善”。你能管理多大规模的团队,你的管理能力就有多强;你能驾驭多复杂的问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有多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很多时候很多岗位缺乏的是将帅之才,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就是不断培养自己的才干的过程,这是人生不断精进的一个很好的策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只有不断进步,我们才会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学习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是学习和掌握其他一切方法的基础和第一环节。

二. 如何系统性地管理时间

时间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用有价值的结果来衡量生产力,是把事情做好,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完就算完事了。有了它的帮助,我们的大脑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外部数据库,要做的事情被安排的明明白白有条不紊,大脑就不会产生混乱,且任何时候都明确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首先我们要定好目标,将目标分解成一系列的活动和任务,然后再捕获其他要完成的事情,将它们放到“收集箱”中;接着我们对收集箱中的任务一个一个地评估,将其分门别类归类到不同的清单列表中,回顾这些清单,把大的复杂的任务拆解成小的,容易解决的任务,最后用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来执行具体任务。

1. 目标(Goal)

要完成的任务从哪里来?一个是从内部来,一个是从外部来。内部任务来源于当事人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方法很简单,拿出一张白纸,然后问自己:

  1. 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情什么?
  2. 如何度过今后的三年?
  3. 如果生命只剩6个月呢?

要尽可能地多写,直到再也想不出来为止。然后进一步考虑这个3个问题,从每个问题中筛选3个你认为最重要的目标放在一起,然后再从这9个目标中再筛选3个,作为最重要的人生目标。针对筛选出来的每个人生目标,将其分解成一系列的活动和任务,方法就是尽可能地罗列能够帮助完成该目标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比如目标是“减肥”,那么“加强身体锻炼”,“控制饮食”就是活动,更进一步地,“加强身体锻炼”可以分解为“跑步”,“做HIIT训练”等任务,“控制饮食”可以分解为“少吃碳水”,“多吃高蛋白和纤维”等任务。完成这一步我们得到的是一系列紧扣目标的任务清单。

2. 捕获(Capture)

将上一步得到的任务清单,以及其他我们在工作/学习中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将它们捕获并放入到“收集箱”中。后续所有的步骤,都从收集箱开始。

3. 明晰(Clarify)

从收集箱开始,针对每一个任务进行一次系统化的评估,问自己5个问题:

  1. 这件事可以行动吗?
  2. 能一步搞定吗?
  3. 两分钟能搞定吗?
  4. 这件事该我做吗?
  5. 有特定时间吗?

首先,这件事可以行动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说明该任务不具备可行性。如果它是今后需要查阅的参考资料,我们就把它放入”参考资料“中;如果是今后可能要做的事情,我们就把它放入”可能清单“中;如果这件事情评估下来发现不需要做,就放入”回收箱“中。

如果这件事情可以行动,那么再问第2个问题,能一步搞定吗?如果不能,就将其放入”计划清单“中。一般来说,有一定复杂度,或者没有思路需要调研解决方案的任务,就可以放到计划清单中,这种困难问题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得用其他的方法来解决。

如果能一步搞定,第3个问题就是两分钟能搞定吗?如果可以,那就立即做。如果答案仍然是否定的,那么再问第4个问题:这件事该我做吗?如果不是,放入”等待清单“中;如果是,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有特定时间吗?如果没有,直接放入执行清单,如果有,就标记好该任务的日程安排。

4. 组织(Organize)

通过上面一系列问题得到了一系列清单,简单组织一下,有:

  • 收集箱(Inbox):未来还会不断有新任务,都可以先放到收集箱中,每次都先用上面5个问题过一遍,再决定送往别的清单列表
  • 执行清单(Context Task):执行清单中放的就是马上可以着手去做的任务
  • 等待清单(Waiting-for Task):等待清单放的是外部依赖型任务——需要别人去完成的,我们随时了解进度即可
  • 项目清单(Plan-project Task):复杂的或者没有头绪的困难任务,需要用别的方法梳理思路,形成解决方案
  • 可能清单(Someday/maybe):未来某一天可能要做,现在做不做还没想好的任务,放可能清单
  • 参考资料(Reference):今后需要查阅的参考资料可以放到清单中,也可以专门用云笔记软件收集归纳整理
  • 回收箱(Trash):不需要做的任务暂时扔进回收箱,但不要删除它,时不时评估一下,看情况有没有变化
  • 日程:设定了具体完成日期的任务,比如”下周二理发“,可以放到执行清单中,或者在日历本上标注一下

5. 回顾(Reflect)

5.1 关于收集箱

分门别类整理好8个任务清单之后,我们要对这些清单进行回顾和评估。回顾分为两种:每日回顾每周回顾。可以在每天的开始或者结束进行回顾。首先,收集箱中出去的任务永远都不要在回到收集箱中,此外,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1. 收集箱中的任务是否清空了?
  2. 有没有被遗忘的任务没有放进收集箱?

5.2 制定下一步行动

日程当中的任务,到时间在做可行吗?要评估日程事项是否需要分解,比如完成一篇文章的最后日期是下周五,那么是否需要给这个任务倒排时间计划,每天安排专门时间完成,而不是等到了周五才开始动手写文章呢?

对于等待清单中的任务,如果还没开始,立即花2分钟时间提醒别人任务提交的时间节点,然后确认等待的下一步任务是什么,将其放入执行清单;如果已经开始了,要主动检查完成度,确认是否被完成,并设定好日程任务,在规定完成的时间节点前2小时再次提醒。

对于可能清单和回收箱中的任务,要评估是否因为客观情况的变化产生了变动,主动思考这些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大,并把思考放入执行清单。

对于项目清单中的事项,我们要想办法拆解步骤,确认下一步要做的任务。如果步骤复杂,或者连完成的步骤是啥都不是很清晰,就要把写计划做方案作为下一步任务放入执行清单,通过计划或方案来确定更下一步的任务。

5.3 对执行清单评定优先级

判断的基本原则是,任务离目标距离越近,任务的优先级就越高。尽可能做距离目标更近的任务,因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要优先保障重要的任务先被完成。判断的标准主要依据主观上的目标和价值观,你认为它重要,它就重要,判断的标准在于当事人。但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事情复杂就产生畏难情绪,就不去做一些有难度的事情。前面也提到,你能驾驭多复杂的问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有多强。复杂的问题也是有系统性的解决方法的。

能够被放进执行清单的,都是能一步搞定或者知道怎么做的。不知道怎么做,就把写计划做方案放进执行清单,根据得到的解决方案分解复杂任务。对于执行清单中的任务,可以以番茄钟(25分钟)为单位预估完成时间,然后把任务分散到每一天去,这样就可以为一些特别的事情预留时间了,比如锻炼身体。

5.4 每周回顾

每周的周末是回顾本周和规划下周的最好时间,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查漏补缺,保证万无一失,主动收集一些任务放入收集箱,比如一些更喜欢做的或者更应该做的事情。

6. 执行(Engage)

高效完成执行清单任务是有技巧的。如果有新的想法或者点子,先将其描述成任务扔进收集箱,拿5个问题评估一下再决定怎么处理。要严格按照优先级排序来高效处理执行清单,严格按日期执行日程安排中的事项并主动获取结果。

6.1 一次只处理一件事情

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时间为一个单位(番茄钟),在这25分钟内只专注处理一件事情,不允许被打断,一旦被打断这个番茄钟就被判定为没有完成。25分钟结束后,可以休息5分钟,决定下一个番茄钟是继续处理当前任务,还是切换新的任务进行处理。每完成4个番茄钟,就进行一次15分钟的大休息,可以通过冥想放松身心,对自己进行”快速充电“,然后继续投入到接下来的任务处理中。

一定要打破”负罪感幻觉“,即害怕拒绝必须秒回马上处理。如果手上有事情要忙,就要果断拒绝其他的任务安排,除非的确是很特殊很紧急的事情。绝大多数的任务不需要秒回和马上处理,可以扔进收集箱,处理完手头的任务再评估。

6.2 分解分层方法

我们可以把要处理的任务按区间进行分解,然后按认知类型进行分层。几乎所有的任务都可以被分为3个区间:

  1. 核心思考区间:属于任务至关重要且最为棘手的部分,需要集中精力,非常专注地思考,不能被打断
  2. 支持性思考区间:用来对核心思考区间产出的架构填充具体内容,一切支持性的工作都在这个区间完成;
  3. 操作性动作区间:一些补充性的工作。

任何一个任务只要完成”核心思考区间“部分,任务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举个例子,如果我要写一篇文章,那么分析读者受众,查资料,设计文章的基本结构,就属于核心思考区间任务。处理这个区间的任务不能被打断,否则要重新进入状态很难,”心流“的体验也主要存在于这一区间。一旦完成核心思考区间任务,就不太在意会不会被其他事情打断了,因为剩下的都是一些支持性和补充性的工作,就不太会介意被打断,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任务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只是将其转化为一个具体的产出物而已。

接着我们要按认知类型进行分层,认知类型指的是大脑加工信息的不同方式,比如处理文字是一种类型,处理图片的时候是一种类型,进行数学验算的时候又是另一种类型。集中处理同质性的任务,避免不同认知类型的任务频繁切换导致损耗。还是拿写文章来举例,一篇文章可能包括:文章基本结构,核心论点,支撑案例,相关的图表和数据。那么在写的时候可能就不是从头写到尾,而是应该先把每一部分的基本结构和核心论点写好,然后再补充支撑案例,在需要插入图表的地方先做好标记;然后再画好图表,补充到需要插入图表的地方;最后计算和准备好数据,并补充到文章中。一层一层的完成并修改定稿。

要处理的任务进行分层分解后,我们就可以合理利用时间了。首先把时间化零为整,先集中大块的时间,进入核心思考区间,深度完成棘手任务;然后把时间化整为零,充分利用好各种碎片时间,进入支持性思考和操作性动作区间,零敲碎打地一点一点完成支持性和操作性的任务,多出来的时间就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了。

6.3 敏捷看板方法

对于分解分层形成的任务清单,我们还可以借鉴和使用敏捷方法中的看板。用白板或者专门的软件就可以实现。看板划分为三个”泳道“:TODO,DOING和DONE。TODO表示准备做的任务,DOING表示正在做的任务,DONE表示已经完成的任务。比如上面那个写文章的任务,就可以在归类同质性任务后将其全部放到TODO泳道,每开始一个任务,就将该任务移动到DOING泳道;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将它移动到DONE泳道。

敏捷看板方法

三. 总结

以上就是有关于时间管理方法的介绍。首先梳理了一下实施时间管理方法需要建立的基本世界观。然后介绍了系统性管理时间的方法,分为6个步骤。先确定目标,分解成活动和任务,与其他任务一起被捕获放入收集箱中。对收集箱中的任务进行明晰,然后分流到不同的任务清单中,每个任务清单都是对任务类型的一种分类和组织,包括”参考资料“,”可能清单“,”回收箱“,”执行清单“,”等待清单“,”项目清单“和”日程“。接下来我们对这些清单进行再回顾,将对”可能清单“的思考以及”等待清单“和”项目清单“下一步可以做的任务放入执行清单,并评估日程任务的完成方式,然后评估执行清单中任务的优先级,按照要事优先的原则执行任务。然后又谈到了高效处理具体任务的一些技巧:一次只处理一件事情、分解分层方法和敏捷看板方法。

然而时间管理方法只是从一个维度来降低解决问题的复杂度,光有这一个维度是远远不够的。”项目清单“中的那些复杂,步骤多的任务,才是真正的魔鬼。不少有价值的任务都出自这个清单。对于它们的处理,需要另一个维度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不少战略咨询公司都在使用的”麦肯锡方法“和”金字塔原理“,接下来的第二篇文章会重点介绍这套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

四. 参考文献

1. 书籍

  1. 用户故事与敏捷方法

  2.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3.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4. 番茄工作法

  5.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

2. 课程

  1. 重新认识GT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