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黄波红波、布里、车达你都分不清,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吃货青年?

本姑娘是个文艺妹子,偏巧又是好奇宝宝,在逛超市时停留在了奶酪专区,然后陷入了沉思.....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关键是根本不知道这些奶酪的区别(看我怨念脸.....)。

怀着普及知识,造福大众,带你装X带你飞的壮志,回家后一通儿查资料,问度娘,呕心沥血,勤勤恳恳,不辞辛劳,不舍昼夜。总之,‘文艺吃货兼芝士青年’头衔的这个B,我帮你们装定了!

都是什么鬼?!

都是什么鬼?!


经过细细比对和归类,本宝宝发现冰箱里的奶酪大致分为这么几类:

1、带额外添加的

这类奶酪有芥末味的、番茄酱味的、胡椒味的、咸味、烟熏的等等,总之就是在芝士里加入了调味料,从而适合不同食客的需求。这种奶酪也最易区分,因为加入了味道浓厚的调料,对奶酪本身味道及口感的要求有所降低,所以价钱也会稍稍便宜。

蒜味,胡椒味,香草味等等

2、不带额外添加的

我们着重研究这种奶酪,重点来了!敲黑板!为了更通俗易懂地讲解,这类奶酪将大致被分为“xx大孔”、“xx波”、“xx布里”,以及“xx车达”。

(1)、xx大孔

在众多奶酪里,有一种奶酪因为动画片里的小老鼠爱吃而举世闻名,这种多孔的奶酪叫做大孔奶酪,在一些较大的超市有卖,分为德国大孔、法国大孔、瑞士大孔等等,其实就是原产国的区别啦~至于口味口感呢,大孔奶酪有一点点苦,偏硬偏干, 质感就是这样,拍照让你们感受下:

瑞士大孔

如果觉得口感不好,推荐一个方法:拿一片土司,放上一片奶酪,放到烤箱里用180度烤2-3分钟,烤到奶酪融化金黄,面包片变脆就可以了。这样做出的奶酪土司片又香又好吃~ 或者做成德国特有的油炸奶酪,将奶酪裹上着味的面包粉,在油中煎炸或在烤箱中烘烤后,口感爽滑非同一般!


(2)、xx波

主要分为红波和黄波两种,命名是根据包裹奶酪的那一层薄薄纸张的颜色。当然,我们不会这么肤浅地只看颜色,康忙,一张图看懂它们的本质区别:

表格都是自己做的,多认真


(3)、xx布里

原产地在法国,产地覆盖巴黎以东50公里的地区,被称为“奶酪之王”,享誉全世界。这是一种法国牛乳制成的软乳酪,色泽由淡白到淡黄,质软味咸,带有奶油及水果的味道,加在点心或奶油蛋卷内馅中非常美味可口。它呈大扁轮形,种类有很多。薄外皮按照传统,由Brie羊皮纸人工制成,可食用。Brie乳酪是在温控下置于草垫上四个星期熟成的。
软香细糯,是不是很诱人,布里奶酪还能入菜呢!你说big高不高?!

橙味清蒸鲈鱼配狮心布里

那么问题来了,Brie布里奶酪和Camembert卡蒙贝尓奶酪一样吗?

这两种奶酪的确很相似,以至于很多人分不清。卡蒙贝尔奶酪又叫金文奶酪,恍然大悟了吗?它是原产于法国的高档奶酪,号称“奶酪女王”,这种著名的法国乳酪是以牛乳制成,具有某种独特的味道,并依老化程度从温和变化至辛辣,是绝佳的餐后点心。包装一般呈小圆柱形或半月形,可以少量单个购买。由于乳酪上撒了青霉菌Penicillium candidum,所以产生覆有白霉的乳酪皮。浸过盐水处理,约需三周成熟期。口味不重,奶味十足,不咸不腻,柔滑爽口,用舌头轻轻一点,悄然融化,一股奶香油然而生。

奶酪女王--卡蒙贝尓奶酪

(4)、xx车达

原产地在英国。属于硬质干酪,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奶酪,也是目前在中国最常见到的奶酪。一般西式快餐店多用这种奶酪,组织细腻、口味柔和、酸味适度、有柔和的坚果味、浓郁的奶味。如果你想要清淡的口味可以选购“白色切达”芝士,如果想要柔和的口味就选购“烟熏切达”,可用于做汤、沙拉、三明治、比萨等。

加入奶酪的沙拉

来,举两个著名的例子:

黄车打Yellow Cheddar奶酪又叫“老鼠奶酪”,是美国奶酪American Cheese的通称(因为美国人超级爱吃)。它是未经加工的、至少有一年以上陈化时间的黄色奶酪。大约是因为“老鼠”二字不甚雅听,所以在超市里你很难找到老鼠奶酪的标签,而取代它的则是黄车达。

蓝车打Blue Cheddar,与一般车打奶酪的不同就在于其中添加了蓝奶酪Blue Cheese而别有风味。至于用法和一般车打并无不同。


既然说是干货,当然要来写实在。以下是关于奶酪的小贴士作为阅读本文的赠品,这几种奶酪的名气没有那么大,听说的人并不太多,所以big够高。如果想在饭桌上称为侃侃而谈的焦点人物,那么,必读!必读!必读!

Mozzarella马苏里拉

原产于意大利南部。色泽淡黄,味道象颜色一般柔和的水牛奶酪,是目前在中国零售最多的奶酪之一。Mozzarella分为两种:1、是新鲜的,色泽为白色,半球形状,多数浸泡在水中,较不常见。2、是大家常见的淡黄色的,块状包装,质地有弹性的。可干嚼当零食吃,有淡淡的奶香。遇热融化后变得粘稠,能拉出很长的丝,是制作PIZZA的首选!不同厂家和产地出的Mozzarella芝士,在盐分、含水量、香味、拉丝效果上差距很大,要仔细选择哦!

常用译名:“莫扎瑞拉”、“马苏里拉”、“马滋瑞拉”

做PIZZA用的就是这种那奶酪


Mascarpone马斯卡彭

原产地在意大利Lombardy地区,是意大利式的奶油乳酪Italian Cream Cheese。其固形物中乳酪脂肪成分80%。软硬程度介于鲜奶油与奶油乳酪Cream Cheese之间,带有轻微的甜味及浓郁的口感。Mascarpone是意大利点心提拉米苏Tiramisu的主要原料。也可用于特色比萨饼的制作。售价要较一般的乳酪奶油昂贵许多。

常用译名:“玛斯卡彭”、“马斯卡波涅”、“马斯卡彭”、“马斯卡朋”

Mascarpone是意大利点心提拉米苏的主要原料

说到这里,还想跟大家聊聊关于提拉米苏的由来,民间流传过许许多多不同的故事,比较温馨的说法是:一个意大利士兵即将开赴战场,可是家里已经什么也没有了,爱他的妻子为了给他准备干粮,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全做进了一个糕点里,那个糕点就叫提拉米苏。每当这个士兵在战场上吃到提拉米苏就会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爱的人……提拉米苏Tiramisu,在意大利文里,有 “ 带我走 ” 的含义,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爱和幸福。


Parmesan帕玛森

原产于意大利的硬质奶酪。目前西餐厅里最常见的奶酪之一,其质地坚硬,有浓烈的水果味或坚果味。用途非常广泛,不仅可以擦成碎屑,作为意式面食、汤及其他菜肴的调味品,还能制成精美的甜食。成熟期较长,所以比其他奶酪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常用译名:“帕尔曼”、“帕玛森”

硬壳的哦!


奶豆腐

蒙古语称“胡乳达”,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形状类似普通豆腐,但不是豆腐。因像豆腐而得名。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还可以做成拔丝奶豆腐,其软韧牵丝为断,是宴席上的一道风味名菜。

游牧民族的奶豆腐

吃货们,看明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