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故乡。

我是路阳,很高兴你能来。


(一)

我一个人在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我很普通,就是扔进人群里就再也找不到了的那种普通,我朋友很少,都不在身边,只是偶尔联系,我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洗漱化妆,然后坐半个小时公交车上班,下午五点下班,回家路过花店和水果店,周一三五我买花,周二四六买水果,从我一年前搬到这里来,这个习惯就一直在,我每天过得规规矩矩,也不太爱说话,同事都说我很温婉,我把每天的日子过得像一汪平静的湖,只有我自己知道,这片湖,总有波澜。如果说思念是一件具体的事情的话,那这件事情就是我最近这两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我都无一不在想你,苏南。

(二)

苏南是那种典型的理科男生,寸头,白T,牛仔裤,运动鞋,眼睛BlingBling会发光。他坐我后面,每天都是在上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抱着个篮球冲进教室,坐下来的时候我能听到他急促的呼吸声,以及慌慌张张翻书本的声音。我们每天嬉笑打闹,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了。喜欢一个人真的是青春期里的大事,总想刻意隐藏却又恨不得天下皆知。我每天都想看见他,他在球场上,在走廊上,在讲台上,甚至路过我的时候,我都想盯着他看,想把他的样子刻进脑海,写在心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玩,后来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喜欢他,就他一个人不知道。

我们的大学在同一个城市,我最喜欢参加高中同学组织的集体活动,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见到他。最开始我们偶尔联系,只是在QQ或者微信上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后来我们除了聊天气,还开始聊人生,聊未来的规划,我们偶尔会单独一起吃饭,或者散步,可是仅次于此,再也没有发展。大二那年他有了女朋友,很漂亮很温柔的一个女孩子,我心里难受得要死,可是在他面前可开心了,我说你可算把自己托付出去了啊。

那时候的我呢,我的心里只有他啊。我开始与他保持距离,可是我的脑海里开始出现他的一千种样子,大笑的恼怒的可爱的难堪的,还有他不属于我的样子。我这个人很奇怪,喜欢上一个人之后,就再也容不了其他人了。后来我又遇到很多男生,他们也不差,我会暧昧,但从不接受,我想,我没办法再去爱别人了。我该怎么控制住自己对他的那种感情呢?最难过的事情或许就是我喜欢上了一个很好很特别的人,但我也明白,我永远都不能和他在一起,或早或晚,我都要放弃

(三)

苏南和女朋友吵架之后,会来找我,我会竭尽全力安慰他,帮助他,让他去和女朋友和好。我想拥有他,但我不能,我做不到。我从来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感情会持续这么久这么强烈,五年前的我喜欢他,可他不属于我,五年后的我还喜欢他,他依旧不属于我。

和好友聊起感情,我说"我遇到了我的True love of mine,但他没有。"苏南啊,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在一片漆黑中,有一道光照了进来,我加快脚步,一直朝着这道光跑去。可是我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累倒,只是真的十分想跟他在一起。朋友说我愚不可及,为什么一定要爱上不爱我的人。

是的,苏南并不爱我,这个我是知道的。

这个世界上,爱一个人可以没有理由,不爱一个人也可以没有理由,谁都没有对错,是你自己心甘情愿去冒险爱上一个并不爱你的人。

毕业的时候,苏南和他女朋友分手了,他说他要去南方的某个城市,我说那我也去吧,他说为什么,我说因为我想和你在一起。他看着我,眼神里有一种意料之中的淡定,他说,对不起。那晚上我喝了好多酒,我告诉他我有多么爱他,我求他留下来,可不可以不要让我一个人。他把我从外面背回家,给我盖好被子,然后转身就走,我抓住他,他说,你别这样,你好好休息。他给我说了好多话,我都不记得了,大意莫不是我很好,可是我们不合适。唯有那句对不起,我记了好久。

后来他还是走了,他并没有心软。就算他没有爱的人,他也不愿意爱我。而我,失去了在他面前的所有自尊,也完完全全地失去了他,连朋友都不是了。

(四)

毕业之后我一个人来到现在这个城市,一个离苏南很遥远的城市。我们再也没有联系,他静静地躺在我的联系人列表里,我无数次地点开他的头像,却终究没有勇气发出一声问候。不打扰,是我能给的最后的温柔。

我越来越喜欢一个人生活的感觉。我买了一个大大的书架,上面的书籍一点点地放满,阳台堆满多肉,被我照顾得很好,我还学会了做各种各样的菜,偶尔跑步,最近还报了英语补习班,看上去过得很还不错。唯一没做好的,就是还是会思念,思念一个爱而不得的人。我每天都很用心地在生活,我记得我昨天吃的什么菜,记得楼下张大爷今天穿的什么颜色的衣服,记得小区里那几只猫咪的名字,我把每天的生活都记得很仔细很清楚,因为我以为当我的记忆被这些无足轻重的日常填满时,我就可以把他挤出我的回忆,不再想起,可是我总是轻视他在我心里的分量,比我想象的重很多。我做了这么多努力想要忘记,而他的样子,却越来越清晰。

有时候会固执地坚持,余生那么长,我并不想要更好的,我只想要他。有时候又会很理智,可能是因为没有得到过,才让他成了最好的。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遇见这样一个人,可以让我这么用力地去爱。

都说爱而不得是一剂毒药,会让人上瘾,越是得不到,越是爱得不能自已,可惜在这样的一段感情里,我只是自欺欺人地感动着自己。现在的我,可能还是戒不了这剂药,但是我会更努力地去生活,没什么好委屈的,这世间,爱而不得又不止我一个。

现在想想,一辈子这么长,没在一起就没在一起吧。

只求,余生不要再见了,我怕我会再失了体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