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红楼〡贾迎春,生活在阳光背后

小时候第一遍读《红楼梦》,贾迎春是第一个吸引我的美女。曹雪芹用四六骈体二十四个字描写了林黛玉眼中的她——

肌肤微丰,身材合中,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

曾有评论者认为曹公的描写很敷衍、很俗套,是古代描写美女的陈词滥调,与下面贾探春“顾盼神飞,见之忘俗”那种呼之欲出的性格形成天壤之别,由此得出结论——曹雪芹根本没有用心描写贾迎春。

但我却不这么认为,“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想想就是很美的。荔枝和鹅脂都是及细腻雪白的东西,可见这位二小姐皮肤相当好,不仅润滑,而且白——“白”也是古代美女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白”也会很容易产生一种联想,那就是成日不见阳光,比如那个十六年呆在古墓里的小龙女。

贾迎春的人生也很少有灿烂的阳光。

她的出生就很晦暗,人生的起跑线,第一步就先输了。她的父亲贾赦本人就不招贾母喜欢,在与二房的争宠中输得挺彻底,而贾迎春又是这位不争气的老爹的妾室所出,而这位妾室又死得早。(《红楼梦》从未正面写过迎春的母亲,她仿佛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一样。不过迎春的奶妈赌博被抓后,邢夫人曾经埋怨过一句“你的娘比三丫头的娘强百倍,你也应该比她强才是。”可见迎春的母亲和赵姨娘一样是个“姨娘”。)

出身虽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迎春的生活质量,但探春一样在贾府挣出了一片天地。迎春自身的性格也有很大问题,她不会挣,只会一味地退缩。

闫红早就说过:在大家族中,长辈的宠爱也是稀缺资源,需要凭借自身努力去赢得。而不“积极求上进”的结果,就是如迎春一样,分配到的资源越来越差,而这些劣等资源又反过来增添了她人生的晦暗色彩,如此恶性循环。她的丫头为了一碗炖蛋大闹厨房,后又与人偷情暴露(虽然这一节现代人有另一种看法,但对于循规蹈矩的迎春来说,无疑难堪至极);她的奶妈因为聚众赌博被抓;她的下人偷了累金凤倒卖……

淫、赌、窃,在二小姐的房里全发生了,虽然没有意见和她本身有关,但是人们会怎么看迎春?连奴才都毫不避讳地人前人后称她“二木头”。到了这种境况,她也只有躲到《太上感应》的世界里寻求安慰了。

贾迎春出嫁后,宝玉有一日紫菱洲,见楼去人空,很伤感,写了一首诗:

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

蓼花菱叶不胜愁,重露繁霜压纤梗。

不闻永昼敲棋声,燕泥点点污棋枰。

古人惜别怜朋友,况我今当手足情!

于是人们便被贾宝玉的手足情深感动了。可我却觉得这份情很廉价。且不说诗写得很俗套,很有些古代文人盼着老婆早死好有机会写悼亡诗的感觉。就看贾迎春住在大观园的时候,贾宝玉对这位二姐姐就敷衍得很,我甚至不记得,书里有写过贾宝玉特地去紫菱洲看望这位姐姐的情节吗?

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大观园来了宝琴等一干新人,宝玉急着要起诗社,探春说贾迎春还病着,人不齐。贾宝玉马上就说:“二姐姐又不大作诗,没有他又何妨?”可见在贾宝玉的心中,迎春根本是个可有可无的人物,诗社带上她纯粹是情面,甚至说得难听点,她不来——更好。在贾宝玉的心中,也许这位木木的二姐姐是没有档次和自己一起玩耍的。

其实不仅仅是贾宝玉,稳重会做人如薛宝钗,在诗社众人起诗号的时候,随手一指:“他住着紫菱洲,就叫他’菱洲’;四丫头在藕香榭,就叫他‘藕榭’就完了。”请注意这三个字“就完了”,令读者甚是神伤。大家快点开始吟诗作对吧,何必为这些不重要的人物伤神呢?随便打发了就完了。

薛宝钗是个很周到的人,她和袭人推心置腹,送金钏“旧衣”(究竟衣服是新是旧,大家自己琢磨),但是薛宝钗丝毫不会在迎春、惜春身上费精力,因为这两只不是“潜力股“,没有上升空间,不值得她投资。

很多人都觉得曹雪芹不喜欢贾迎春,至少是缺乏耐性。元宵节元妃从宫中传出灯谜,只有两个人没有猜到——贾迎春和贾环。写贾环,完全是讽刺的手法,他自己做的那个灯谜也是一塌糊涂。但是贾迎春,我一直很怀疑,她是真的猜不出吗?看她做得灯谜,还是中规中矩的,元妃的灯谜其实并不难猜。是不是这位熟读《太上感应篇》,最懂得”道不可道”的二木头,忽然在接近谜底的那一瞬间感到了一种难以捉摸的恐怖?以她怯懦的性格,她选择了噤声不言,就如她在面对累金凤事件时的自我麻痹?

第十八回元妃省亲,一种姐妹和贾宝玉都做了诗。元妃看了说:“终是薛林二妹之作与众不同,非愚姐妹所及。”这是谦辞也是实话。而在“愚姐妹”中,迎春的尤其不好。“旷性怡情”一首,二十八个字说了和没说一样,全是陈词老调。

但是颔联那句“奉命羞题”四个字,很耐人寻味。

她的一生都是在“奉命”中以害羞、退让的姿态活着。

迎春的一生,是从开始就看得到结局的一生,其中没有任何意外,她只是从一个很坏的开始,一步步走向更坏,最后毁灭。

有一些人,如探春,她可以在阴暗中奋起,用生命燃烧起彩霞,冲出晦暗,但是这是需要极大的能量的。更多的人,则是如迎春一样,在阳光的背面,慢慢失去生命的光泽,直至死亡。(作者:轻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贾府——宁国府和荣国府中,在宝玉这一辈出了四个姊妹,分别是老大——贾元春,贾政之女、王夫人所生、宝玉的姐姐;老二—...
    大魔法师SS阅读 2,139评论 1 5
  • 卷首 星落如雨乱纷纷,明月若光拂爱恨。 前度花开开彼岸,来生花落落归根。 痴男怨女缠不休,生不逢时泪无痕。 莫问恩...
    樱桃小姐2006阅读 2,855评论 4 3
  • 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最孤独,因为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和各种角色的扮演,人就会产生各种想法。并且会思考着自己的人生,...
    姐姐的小蜜阅读 178评论 0 1
  • 第一次写,我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小学时候写作文就不是很好,初中写挺好,还可以用一些华丽的词,等到高中时候又回到小学...
    ZHX红袖添香阅读 17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