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前方发现个体崛起的终极武器,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这是一篇喂养全宇宙生命的鸡汤

— 这是一篇《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一季的毕业总结

— 这是一篇笑来7.22大课环境下孕育出的“顿悟”

什么是个体崛起的终极武器?如何找到它们,驾驭它们?请随我来~

一、个人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是哪家的明星产品?

懂了许多道理,依然不过好这一生,为什么?因为你总是屡次被各种不自知“绊脚石”暗中使绊,摔得鼻青脸肿。这时候该出现的是笑来老师那句名言“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绊脚石都是些神马?工作时间微信的一声“叮咚”,学习时刻想喝口“王者农药”,求职欲爆棚后看到一个又一个精彩付费专栏恨不得都买了放在那里,最后,完美经历了世间所有的热闹,在虚假的繁荣中度过一生的潦倒。

    想对抗这一切,就要先找到源头,不然找谁索赔呢?

生活上,如果你莫名其妙被绊倒,一般会怎么维权?首先你想到的应该是,这个障碍物是谁放在我面前的,结果发现环顾四周,无人认领的时候,你可曾想过翻开石头的背面,看看它的商标?有一天你这么做了,就会奇迹般的发现,所有的石头背面都刻着一行字:

    Made in Universe

    What?是的,这一切都是源自宇宙的基本物理规律 — “熵增定律”

《三体》小说里引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概念“宇宙是熵增”的,通俗说就是在一个封闭的区域内,物质分布的混乱度随时间递增,好吧,依然不够通俗。有一个更为贴近实际的场景:请打开你的手机/pad/电脑,看看你的桌面,是不是堆成一团。

熵增在现实世界还有一个更可怕的映像 — “欲望”,反思下我们的欲望吧,是不是永远的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集中到分散,每做件事,都要数个名叫“欲望”的嘴在你耳边呼唤“我要,我要”

了解我们绊脚石供应商的背景有多“硬”之后,不要害怕,马克斯爷爷的矛盾论告诉我们,矛盾都有两面性,金庸告诉我们,毒药七步之内必有解药。

    熵增原理的特点是“离散✖持续”,那对抗它超级武器一定具备“聚焦✖持续”的特点,既然目标已经明确,那么我们就一起来寻找。

二、核弹一号—漏斗模型

聚焦,天然的会让人联想到一个模型,就是漏斗。然而笑来老师的比较级模型(注意力>时间>金钱)和“什么更重要”的思维习惯,同样也是在用漏斗思维过滤掉那些当下不那么重要的事件,让我们有限的注意力聚焦在有限的事情,才能产生出“成就”!

    个人某个领域的成就=这一领域的注意力✖时间的积分

上面的公式,就是我们必须遵循漏斗原理的原始逻辑。某个领域的个人成就是个积分(∫)概念,然而由于生命是有限的,时间就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必须学会“聚焦”注意力在有限的领域,才能提升这一领域的高度,以在相对竞争中获得优势。(额外领悟:基因其实就是我们在某个领域数辈子积累下来的天赋,如果真的能找到基因适合某个领域,你的成就高度就会具有先发优势)

我们回来拆解这个漏斗:

1、层层过滤需要的是“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确保对抗熵增的“离散”,我们必须要用“原则”来“聚焦”,才能正确的做“选择”,将“灰度意识”过滤成“黑白抉择”。

“比较级”模型是笑来老师给出的凌驾于“原则”基础上的“原理”,时刻思考“面对未来可期的目标,当下什么更重要?”

笑来老师的诸多金句中,都隐藏这个逻辑:

    不要用短跑的方式长跑:关注未来的趋势>关注现在波动

    勤做记录:用笔记录的效果>用脑空想效果

    做的不好也要持续做下去:实践>犹豫

    不要与他人争辩,不要贸然好为人师:注意力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无聊的辩论

    一次只专注建立一个好习惯:聚焦的注意力>分散的欲望

    不要急于证明自己,表现自己,不要妄想做完人:聚焦的注意力>离散的欲望

    你以后要成为将军吗?别跟小鬼计较:注意力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无聊的辩论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往往陷入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死亡螺旋里,Why?

    没有在具体实践中,有效建立起“快捷方式”

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一季最后一期关于执行力的论述中,笑来老师提出了“快捷方式“的概念:“情绪是理智的快捷方式,直觉是情绪的快捷方式”,其核心论述“当局者迷”多是因为很多情况不给当局者深度思考的时间和机会,往往还是以直觉方式应对,而结果又往往令当事人懊悔不已。怎么办?

    a.将自己日常面对的高频问题一一列举,并深度思考其处理原则,以文字表述出来

    b.将这些文字放在“每日必读”中进行刻意练习,并攥写“反思日志”循环迭代

这也是该专栏第二季要为大家解决的问题,也请大家紧随专栏第二季的节奏,将自己工作生活的高频问题处理原则一一论述透彻,日日反馈反思,建立“快捷方式”,我们距离“财富自由”的新物种,也就不远且可期了。

2、滤纸的材质就必须“苛刻”

“我本来这么想的,可是…”是很多“错失良机”者常用的悔恨句式,我本来已经设定了原则,为什么没按这个执行呢?为什么这个事情我就略微放宽了要求呢?为什么遇到这个颗粒我的滤网就破了呢?

    因为你不足够“苛刻”

    在财富自由的世界里,苛刻,是个褒义词

    而我们大部分人制定原则却无法苛刻执行的重要原因,就是“在乎别人的评价”

在执行原则这件事上,宽容=自残,这群物种打着“宽恕”“放过”的大旗,肆无忌惮的原谅自己,且对他人的严格诉诸言语暴力。从这个角度,苛刻是不学无术者对终生成长者的贬低性描述。为什么不能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因为他们都是碌碌无为之辈啊,你越被他们骂,你该越开心,说明你正在远离这个物种。当你思考出自我提升>他人评价的时候,在苛刻这条路上会走的更加笃定。当然现实社会我们无法平静面对苛刻之后的评价,总是要调动些多巴胺来应对的,这些额外的能量从哪里补充呢?请看下文

此外,漏斗模型中在工作中还有一个应用就是“如何找到一个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个应用在前面的文章《为什么你的汇报总被怼》《如何做足投资的“前戏”之:快速了解一个产业》已有论述,这里不再赘述了。

三、核弹二号—社群


熵增原理的特点是“离散✖持续”,那对抗它超级武器一定具备“聚焦✖持续”的特点,漏斗模型解决了“聚焦”的问题,那下面我们来找“可持续”的武器:

每一个渴望提升自我的人都一样过这样一种体验吧:

前一秒高喊“我要提升认知,我要实践,做个‘践人’”,但真正开始读书、学习、听课、写作时往往效率低下,心有余而力不足,稍微对标下成果就发现自己践行效率低,质量差,然后……放弃……

    这个问题本质上看如何获得“高效”“可持续”的注意力的问题

我们来通过延展笑来老师最著名的个人成长公式“注意力>时间>金钱”寻找问题的答案:

    注意力目标=高效+可持续

    什么能让注意力更高效?— 逻辑思维

    什么能让注意力可持续?— 多巴胺

    逻辑思维怎么锻炼?— 写作

    多巴胺从哪里来?— 运动

是的,唯有写作才能让你的大脑在围绕一个核心(文章标题)的情况下,逐层展开论述逻辑,可以说写作就是思维的体操,“思考-写作-发表-评论反馈-迭代”是完美的“刻意练习”的过程。

唯有运动可以持续的为我们提供多巴胺,有了这些多巴胺整个人都显得精神倍增,使用注意力的效率会非常高,同学们回忆一下初高中体育课后上自习时候的效率吧。

那么个人成长的比较级公式可以进一步扩展成:

    写作&运动>高效持续的注意力>时间>金钱

OK,我们已深刻的认知到写作和运动的重要性,那么当“可持续”三个字加入后,概念又变了:

写作与持续的写作,运动与持续的运动,显然不同了,后者需要额外的能量才能坚持。面对一天工作的疲惫的人只会想念床和手机,怎么会想起提起笔和跑步机呢,何等违背人性!怎么办?

    借助人性之力,践行逆人性之事—加入社群

    没错,这种让人持续的能量依然来源于社群!

天主教有七宗罪(傲慢/愤怒/嫉妒/淫荡/贪食/懒惰/贪婪)来描述人性之恶,亦有相对应的七德(谦卑/温顺/施舍/贞节/适度/热诚/慷慨)来对抗人性之恶,而我们的社群,正是汇集了七德来对七罪,借人性之力,践行逆人性之事。

除了鼓励,还有一件事是社群可以给的—就是高效,生命有限,生产多巴胺也是要讲究单位产量的哦!

因此,写作社区和运动社区是个体崛起的第二个终极武器。

最后全文总结如下:

个体崛起的终极武器:

    核弹一号 — 漏斗

    核弹二号 — 社群

    请想象一个画面:

    头顶一只漏斗,手牵两个社群,披荆斩棘,无畏前进!

    这群新物种走出来的路,才正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May the force be with us 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