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你看看,天麻之乡——大方百里杜鹃

只知道天麻佳品出贵州,贵州天麻数大方,大方素有天麻之乡之称,天麻或许你见过,但天麻的家乡你知道吗,能与灵芝相媲美的大方天麻必定是有着出生高贵的血统。

大方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隶属毕节市,东邻金沙县,南连黔西县,西接七星关区,地处贵州金三角核心地带,县城距省城贵阳150公里。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是黔西北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

从蜀汉至唐,大方一直受封于中央王朝为地方王国政权,唐朝就已修建九重宫殿。宋朝时被改封为罗施国。元朝时期被中央王朝设置为八番顺元路沿边宣慰司,明朝被设置为贵州宣慰司,清朝设大定府,明朝时期天麻便是奢香夫人作为进贡的皇室贡品。

大方境内有国家AAAAA级景区百里杜鹃、国家AAAA级景区慕俄格古城、双山大峡谷、油杉河、支嘎阿鲁湖、奢香墓、奎峰塔、阁雅古驿道、济火碑、大渡河桥、清虚洞等,荣获地球花篮的称号。

大方县常年平均气温11.8℃,夏季平均气温19.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非常适宜人居、适合康体养生的地方。

百里杜鹃


大方县境内有世界品牌国家森林公园百里杜鹃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共有23个杜鹃品种,是迄今为止中国已查明的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素有“杜鹃王国”、“世界天然大花园”的美誉。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养生福地、避暑天堂”。

九洞天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九洞天景区全长达23公里,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景区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富含阴离子,林木大部分四季常青。有“中国岩溶百科全书”及“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的美誉。2004年2月,九洞天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九洞天被中外地质专家誉为中国岩溶地质教科书,可与南斯拉夫的波斯托依洞媲美,被列入美国出版的《中国旅游》一书。有联赞云:“山中水,水中山,独占山水魂;洞上桥,桥上洞,别有洞桥天”。在洞内修建的瓜仲河水电站,是世界最大的溶洞电站。

慕俄格古城

此为为《奢香夫人》拍摄地

慕俄格景区主要由彝族风情街、慕俄格城堡遗址、奢香墓、奢香博物馆(现属国家三级博物馆)、“贵州宣慰府”、以及庆云楼、斗姥阁等古建筑群等组成;景区周边有猪大坡古驿道,三官桥井、杨家关井、官水井等古井;有千年水塘罗氏塘、洗马塘。景区集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民族风俗为一体,充分彰显中国古彝文化的神奇与瑰丽。

大方被称为“奢香故里”,这样美丽的名称来自于一位美丽的传奇女子——奢香夫人。她不仅有过人的政治才能,还有着七尺男儿不及的坚毅与果敢,更是一位有着民族大义的民族女英雄,为水西地区的繁荣与文明立下了赫赫功勋。明太祖朱元璋在奢香夫人率部归附后曾称其:“得奢香归附,胜得十万雄兵。”在奢香夫人逝世后,追封其为“大明顺德夫人”。

双山大峡谷

位于双山镇与响水乡之间,上段约4.5km 为自然河段,下游21.5 km为落脚河电站库区,常年平均水深约50m,最宽处水面约400m,最窄处水面约30m,峡谷两侧多为绝壁,最高处达400m,是集漂流、航渡观光、休闲度假、传统民俗文化表演、郊野避暑、影视摄影为一体的大型景区。

大方境内有哪些特产呢,看看有哪些是你听过的

大方天麻:

大方天麻,中草药,贵州省大方县特产。因原产地名命名。贵州是中国天麻的主要产区之一,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产天麻的天麻素含量较高,向来以品质好、药效高而享誉国内外。大方天麻主产于贵州高原大方县九龙山脉的深山丛林中和世界罕见的天然百里杜鹃丛林中。明代就是进贡皇室的珍品,且远销日本、东南亚各国,素以“滋补之王”的称号而驰名中外。贵州天麻无论野生或家种,主要药用成分天麻素的含量均较高,而且还有10多种含量较高的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如钾、钠、钙、硫、磷、硼、锰、钴、钼、铷等。野生大方天麻的天麻素含量为0.5%-1.0%,平均值为0.77%。.

大方油漆:

大方县素有“国漆之乡”的美称,栽培漆树的历史,距今已1000多年。大方生漆以产量较多、品质优良而名扬海内外。由于境内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于漆树生长,县内各地均有漆树分布,尤以海拔1500~1800米地段所产生漆质量最佳。

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明、清朝代,大方漆器就被选作“贡品”上京供奉皇帝。作为家庭陈设品装饰书斋、客厅,更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雅致。民间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用具,盛装干鲜果品、蜜饯乃至菜肴均可。大方漆器在清道光年间盛极一时。当时古老的大定府城内几乎家家都会制作漆器,故享有“漆城”之誉称。

大方竹荪

大方百里杜鹃因其独特的自然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不仅风景秀丽,且盛产冬竹荪。冬竹荪口味鲜美,是著名的珍贵食用菌之一。经常食用冬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将冬竹荪作为煲汤的辅料,滋味香浓,是一款老少皆宜的佳品。冬竹荪肉质厚、清脆爽口,营养价值高,产地农户批发价直销。有机种植,生态环保,无污染,纯正安全,清香的味道弥漫你的身心。

贵州盛产竹荪,犹以冬竹荪品质最佳。冬竹荪因地理气候条件的限制,近年来,产量一直未有增加。冬竹荪不仅味美,其俊美外形寓意了蓬勃的生命力。物以稀为贵,冬竹荪的高贵美也是不容置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