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了那么多集《我的前半生》,你可知道如何过好《奇特的一生》?

文|一樽江月

近段时间,由靳东、马伊琍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

该剧主要以罗子君(马伊琍 饰)的生活为主线展开。爱情、亲情、友情、人情在现实社会这个大熔炉里一次次凸显,一次次被考验。

有些道理你不懂,除非现实给你一巴掌把你扇醒。

比如以往挥金如土的阔太太的罗子君。在丈夫出轨之前她也许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生活会是现在的样子。

绝望、伤心、咬牙坚持、努力、奋起......一如凤凰的想要在烈火里涅槃重生。

在现实中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有唐晶(袁泉 饰)一样直言相劝的闺蜜,更很难遇到一个睿智如神一样的朋友贺涵(靳东 饰),更多的是生活的苦涩与艰难以及在夹缝中生存的无力感。

前半生与后半生的节点在哪里?

不是30岁,50岁,而是你开始觉醒的那一刻。

开始认真过好这一生,生命才会变得与众不同。

电视剧中的人物罗子君如此,柳比歇夫也是如此。

柳比歇夫全名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是前苏联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

他26岁时独创了一种时间管理法,并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这种方法。直到82岁去世时,柳比歇夫一共发表了七十多部学术著作,内容涵盖农业、遗传学、植物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等多个领域。

柳比歇夫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取得这么多成就,正是因为他自创并践行了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在好友、时间管理领域巨匠柳比歇夫逝世后,格拉宁根据其日记创作了介绍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文献性小说——《奇特的一生》。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如何操作

四个步骤:记录、统计、分析和反馈。

1. 记录

它是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精髓。在这个起始步骤,柳比歇夫在自己的日记中忠实地记录了每天把时间用在了哪里,这些记录的误差不超过15分钟。

但这种记录甚至算不上是日记,每一天都是一篇短短的明细账,记着当天干过的事,注明用了几个小时几分钟。

这些日记和往常我们见过的日记截然不同,这里没有叙述、没有故事、没有情节。

56年以来,柳比歇夫的日记没有一天中断过,无论是在战争的年代中,还是自己在住院的时候,甚至连自己心爱的儿子去世的那天,柳比歇夫也一丝不苟地做了记录。

在柳比歇夫看来,思考和分析,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那就是——了解,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运用在了什么地方。

2.统计

每个月的月底,柳比歇夫都会把之前每天记录的基本工作时间加起来,并做好分类。

柳比歇夫在某个月的小结中,记录了自己当月用在基本科研上的时间是59小时45分钟。这59小时45分钟,又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分为校对书稿、研究数学、阅读日常参考书、撰写学术信件等类型。用在阅读日常参考书上的时间被具体到12小时55分。在阅读日常参考书这一项里,他又详细列出了书名、阅读了多少页,以及在每本书上耗费了多少时间。

3.分析

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法,并不是从诞生之日起就尽善尽美的。他通过对时间分配方式进行仔细分析,不断试错,才固定下了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起步阶段,他先是看自己在一定时间内到底能干多少、哪些工作方法最适合自己,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更加准确地认识自己,最终形成了一套集时间记录、总结、规划于一体的系统化工作方法,对精力和时间进行两个维度的管理。

4. 反馈

在经过记录、总结、分析之后,柳比歇夫会制定下一时间段的计划,根据现有的完成情况,来决定在下个时间段里每个方面要花费多少时间、达成哪些目标。反馈是一个决定性环节,它不仅意味着坚持,还意味着恰当的放弃。

每当柳比歇夫遇到感兴趣的领域时,他就会把这个新事物用时间管理法切割、重组。对可以完成的,他就按部就班地执行下去;暂时完成不了的,他就果断地选择放弃。这样,就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精力的集中。

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法是非常容易被模仿的——只要你有计时器,就可以从现在开始记录自己在每件事上花费的时间,然后开始总结、分析、反馈。不过,你需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1)记录要及时

不要连续做了好几件事情再回过头来一起记录,要一事一记。同时,要保持时间记录的真实性、准确性。

柳比歇夫因为数十年如一日的记录,已经对时间有了本能的感知,能够准确地判断自己在某件事上花费了多少时间。对于我们刚开始试着使用这种方法的人来说,可以尝试用手表、手机计时器等工具辅助一下,只要保证记录的误差不要大于15分钟就可以了。

(2)选择记录的时间段要相对固定,并且有代表性

如果你要记录自己在某项相对重复的工作上花费了多少时间,最好是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段来做这项工作。因为从长期来看,人在固定时段的状态是相对稳定的。如果你每次做这项工作的时间段都不一样,那么分析这些数据得出的结论,就很难有参考价值。

(3)你要根据记录情况,及时调整时间分配计划

在每周或每月总结的时候,要找出上一段计划中,实际消耗时间与计划消耗时间之间的差额,然后结合自己的工作效率,重新分配下一段时间。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的五大守则

这些守则都是柳比歇夫实践时间管理法的过程中,结合人性的弱点总结出来的。它顺应了人类“懒”这个天性,让时间管理成为帮助你成功的利器,而不是束缚你的镣铐。

1. 不要为了完成工作而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没有什么比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更重要,与其被迫在完成工作和满足好奇心之间做出选择,不如索性大方拒绝那些必须完成的任务,而选择兴趣。

2. 不接受紧急的任务

认为紧急任务往往更重要、更迫切、更值得完成的观点是错误的。接受紧急任务,就意味着可能会由于时间仓促而无法做到尽善尽美。更重要的是,它会打破你原有的节奏,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后反而浪费了时间。

3. 一累了就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

柳比歇夫一直都在强调放弃和休息的重要性。比如,他从来不以在日记中留下长时间的工作记录为荣。他记下的所有工作时间,都是刨除了其中所有间歇的“纯时间”。

4. 保证睡眠时间,每天10小时左右

这条守则是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重中之重。没有这条守则,柳比歇夫的方法将永远是纸上谈兵。

5. 把累人的工作和愉快的工作结合在一起

根据性质的不同,柳比歇夫把工作分为需要较强创造力的工作和不需要太强创造力的工作。每天精力最充沛的时段用来完成需要较强创造力的工作,这段时间也是最应该认真总结和分析的时间。

美国有钱人的精神导师德鲁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计算一下你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己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上。很多人对于生命不负责,这种不负责并不是说真的做了什么有害的事,相反的,有很多人从不伤害别人,但却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管理非常随意。

人生需要思考和分析,而这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那就是了解,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运用在什么地方。

时间在哪儿,心在哪儿,未来就在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