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腰痛别不当回事,孕期注意早缓解

什么是孕期腰痛?

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还会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导致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感觉腰痛。

孕期腰痛是怎么回事?

妊早期这一阶段的腰痛不会很严重,疼痛比较轻微,多为腰酸背痛。这一时期的腰痛往往是由子宫后倾、压迫直肠和韧带造成的,孕妈咪不必紧张。

妊中期和晚期这段时间内的腰痛,原因多半是因为胎儿的迅速发痛使子宫逐渐增大、腹部日益向前,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上身便代偿性后仰,因而引起脊柱过度前凸,背伸肌持续紧张,造成腰、背部过度疲劳,很容易就腰酸背痛,一般来说在休息后症状可减轻。

1).孕妈妈若要坐着整个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边上。坐下后,轻轻扭动腰部,将身体的重心从脊柱调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应该匹配,当你挺直背时,桌子应位于肚脐以上、乳房以下。小提示: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坐在沙发上腰后面最好垫个小靠垫。

2).孕妈妈若要走路时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前倾斜一些。眼睛看上面的第三至四节台阶。

Tips:孕妈妈不要穿高跟鞋哦

孕期腰疼有哪些缓解方法?

做家务时需注意1).做饭时:一般厨房的操作台都比较矮,干活的时候需要弯腰。为了不让腰部弯曲,使颈部疲劳,孕妈妈可以左手扶住操作台支撑住身体,用右手干活。

2).洗衣服时:1、假若你的洗衣机是上开口的:把洗衣篮放在凳子上,几乎同洗衣机同样的高度。在洗衣机上找到两个支点:双腿平行分开,腿部略微弯曲,使膝盖顶住机身,把肚子靠在洗衣机的边上,腰部略微弯下。取出衣服时也采取同样的姿势;2、假若你的洗衣机是下开口的:把洗衣篮放在地上,一条腿膝盖着地,另一只腿弯曲成直角。一只胳膊扶住洗衣机的门,这样可以不用弯腰。日常起居注意事项1、孕妈妈若要躺下时孕妇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已发生腰痛的准妈妈。可采取平躺、双腿弯曲的睡姿,小腿下垫三四个枕头,这能使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孕妇的床上放多少枕头都不为过,只要让自己觉得舒服就行。

2、睡觉时睡硬板床,不要睡那种过软的席梦思床。睡觉时最好采取左侧卧,双腿屈曲,也可在两腿之间夹上一个小靠枕,以减少腰部的负担。如果想平躺,可在腰下垫个不太厚的腰垫,那样会舒服很多。

3、孕妈妈若要起床时最好不要由平躺位直接抬起上身,孕妇而应该先侧身,用手帮助支起上身。

孕期腰痛怎么办?

1、孕前平时多锻炼,如游泳、走路、体操等,可以减轻下背疼痛。

2、要注意保护髋部,避免增重太多而增加腰部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孕期及哺乳期应积极补钙,多喝牛奶和豆浆;若日常饮食中钙含量不够,也考虑补钙片等,也可减少腰痛的发生。

3、要注意保护腰部。坐着的时候,腰部尽量挺直,后面可以垫一个柔软的靠垫。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弯,以减轻腰部负担。这样的体位还有利于纠正妊娠晚期易发生的子宫向右旋转,改善子宫胎盘血液供应,有利于胎儿发育。

4、要注意休息,做家务要适度,避免提重物、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5、若要走路时,不穿高跟鞋,选择轻便柔软的低跟鞋子,以减少腰椎负担。

6、若要坐着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双脚也可放于矮凳上,帮助腿部血液循环。

7、若要躺下时。孕妇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躺下时可将两腿垫高,协助血液循环,消除酸痛的效果会更好。睡时于膝关节下方垫块软毛巾可放松腹肌压力。

8、均衡饮食。平时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其次补充维生素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孕期,由于胎儿的快速发育,孕妈咪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及矿物质,特别是钙、维生素和铁等。

9、勿提重物或抱小孩,以免腰部负荷过大。此外,怀孕时期的肌腱、关节和韧带本来就比较脆弱,再加上怀孕末期肚子太大,不小心一个错误使力就可能使身体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扭力造成后遗症。

10、使用托腹带,可使腹部得到支撑,减轻腹部压力,减少因肌肉紧缩产生的下背痛。若是骶髂关节所引起的下背痛,则必须使用骨盆带,而非托腹带。此外,尽量避免长时间行走。

11、泡热水澡或局部热敷,再加上按摩,可以放松肌肉、改善循环,也能非常有效地舒缓下背痛。

12、不建议服用止痛药,若真有需要,最好请教专科医师。

13、不可接受推拿治疗,以免因不当的施力造成不良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