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完全意义上的大乘与普度众生,比佛经更具佛学意义

在上一篇《佛祖「戒、定、慧」VS 孔子「礼、定、智」》中,我们把孔子的儒学与释迦牟尼佛的佛教进行了对比。

我们发现二者的物理背景生理背景心理背景完全一致,都建在重叠结构世界重叠结构人体两套心智系统基础上。

从大的结构上来看,二者非常相似,佛教的修行过程是「戒、定、慧」,而孔子的心智系统转换的过程是「礼、定、智」。

在细节上也能一一对应,「」对应「」,孔子的礼与佛教的具足戒几乎就是翻版;「」对应「」,前者是动态定,后者是静态定;「」对应「」,「」更像是一种递进的渐悟,而「」是一种顿悟。

拿佛教与孔子儒学进行比较,让我们有了一种非常令人兴奋的视角,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对比。

随着对比的深入,我们发现:儒家经典《大学》所包含的内涵,竟然比佛教经典更具佛学意义

《大学》中所包含的佛学意义,是完全意义上的大乘,是完全意义上的普度众生。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完整的我们》结构图:

这张图是孔子儒学、佛教的共同背景,重叠结构人体两套心智系统

完整的我们」有两层人体,左边甲骨文「」字,表示我们能感觉到的肉体。中间的甲骨文「」字,表示我们感觉不到的身体,这两个体是重叠存在的。

《齐物论》中「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就是对这种重叠结构人体的描述。

怎么理解这种重叠存在的人体呢?先看一下下面这张图:

想象一下,有一个人(上图右边的那个「吾」)在玩一种极度沉浸的虚拟现实游戏,我们是旁观者,所以,我们能从这个电脑屏幕中观察到「吾」的游戏过程。

「吾」身上穿了一件把TA从头到脚全部覆盖的「体感衣」,有了这件「体感衣」,「吾」就感觉不到自己以及自己所在真实世界,「吾」所有的感觉都被虚拟现实中的信息所覆盖。

「吾」所感觉的“自己”是游戏场景中所操控的游戏角色「我」,「吾」所感觉的现实世界是游戏场景,TA把「我」当做了自己,把游戏场景当做了现实世界。

这个游戏中,「我」的肢体就是肉体(甲骨文「人」字),「吾」穿的「体感衣」就是身体(上图甲骨文「身」字)。「吾」本身也是有一个体,就是穿在那件「体感衣」的体。所以,佛教中说人有三身,就是这个道理。

「完整的我们」其实,是一个意识的集合体,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学来说,一个人的「有意识」中包括了:本我意识、自我意识、超我意识,「无意识」种包括了:前意识、潜意识。

而这些,用道教的说法就是欲神、识神、元神、心(无意识),用老百姓熟悉的说法就是三魂七魄。

而用佛教的说法就比较丰富了,从唯识的角度来看,有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阿赖耶识、阿摩罗识。从自性的角度来看,有依他起性、遍计执性、圆成实性。

所以,一个完整的人,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意识集合而成,用佛家的说法,一个人并不仅仅是一个众生,是有很多众生集合而成的。

熟悉佛教的网友一定知道,一个人如果真的开始学习修佛,目标就是一个,就是修真如自性真如自性就是道教说的元神,弗洛伊德说的超我,请看下图:

大家也许会有一个问题,佛教修行就只管一个元神意识,那其他的意识呢?TA们也是众生啊?

佛教「入定」到了一定的层次,会达到「寂灭」的境界。

什么是「寂灭」?

用道书的说法更直接「识神死、元神生」,也就是说,元神之外所有的意识统统不管了,只修最最里面的真如自性(元神、超我)。

佛教中,把只修自己真如自性的教派,称为小乘佛教,修成了是自了汉,罗汉。自己修真如自性,还引导所有普通人也来修真如自性的教派,称为大乘佛教,大乘佛教最为我们熟悉的一句话就是「普度众生」。代表人物是菩萨,菩萨都是很美的常人打扮,管常人的事。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对于「完整的我们」是一个意识集合体来说,只修真如自性(元神、超我),其他的意识都不管了,从结构上来说,就显得不够大乘,不够普度众生,在佛学意义上存在很大的局限。即使是让更多的人来修佛教,也称不上完全意义上的大乘与普度众生。

那么,人类历史上,有没有过完全意义上的大乘与普度众生的方法呢?

当然有的,这就是儒家经典《大学》。

《大学》第一章第一句,就包含了对内「普度众生」佛学含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这句话中的「亲民」的「民」,不是指人类社会中的人民。一个人既然是意识的集合,那么,这个集合中也会有君民的关系,「亲民」的「民」在这里是指一个人的意识集合中,除了一个主导意识以外的其他意识们。

「亲」包含了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亲近的意思,就像一个领导帮助员工进步,给员工做思想工作,需要接近员工。第二层是提升、完美的意思。这种提升、完美的目标就是「至善」。「至善」我们可以理解为佛教中说的「涅槃」,最终的完善。

所以,「亲民、止于至善」包含着很高的佛学意义,是一种对内的普度众生、是一种对内的大乘

当然《大学》同样包含了对外的普度众生、对外的大乘的含义,《大学》第一章倒数第二句:「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我们借助佛教的对比,越来越发现《大学》包含着一种完全意义上大乘与普度众生。从某种角度来看,比佛教更具有佛学意义。

说真的,写到这里我已经有点振奋得不能再写下去了,孔子儒学不是孔子的发明,而是孔子通过发掘重新还原的上古文化,大家能想象一下中华祖先的文明是一种何等了不起的文明吗?

太令人震惊、振奋、惊讶、自豪……

我们现在对孔子儒学的认识,不仅仅是浅薄,而且是完全背离了孔子儒学的真正内涵。孔子儒学所包含的真正内涵,依靠儒学本身是没法还原的,只有依靠人类整体文明进程的成果才能发掘、还原……

分享最新做的视频:《便签君说》第8、9集


便签君说-8:孔子收学费吗?_腾讯视频



便签君说——9:孔子办的是麦肯锡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