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孩子的逻辑,你就能轻松化解孩子的情绪

台湾有位校长郑婉瑜女士(teacher Grace),有句特别适合美妈们修炼情绪管理的话——你很优雅,孩子就会很乖。

为什么优雅这么有效呢?俗话说“破罐子破摔,好瓷器好摆”。

为了保持优雅姿态,你就很难大吼大叫,万一情绪真的难以自控,还有一个冷静下来的绝妙办法——照镜子。

有某美妈告诉澄澈:打扮自己变得优雅超赞哦,我每次要撕娃的时候,都去洗手间画个口红扑个气垫啥的,瞬间平复~亲试有效。

澄澈Zoe:这个方法太好了,转换了空间和心情,简直就是积极暂停角。

美妈:照镜子也会发现自己有多狰狞。

虽然镜子有效,但还属于事中事后管理, 我们要学会“用孩子的逻辑,化解孩子的情绪”,不但自己优雅,也培养优雅的孩子。

首先,要抱着“好奇的心态”,“无论孩子调皮捣蛋还是哭闹不止,如果都很好奇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当知道后只会觉得好可爱、好好笑、好心疼,怎么会生气呢?”

Zoe想,为什么当孩子情绪爆发时,很多家长和老师也爆发呢,除了镜像神经元的反射作用,大概是我们多了一些“期待”,少了一些“好奇”吧!当然也需要一些“经验”和“方法”。

下面就分享几类情绪大爆发中“孩子的逻辑”和“应对锦囊”。

一、想要的得不到

学龄前的孩子情绪爆发的原因,有50%是“想要的事情没有满足”、“被剥夺的拥有喜欢事物的权利”。

比如忙着玩不肯上桌吃饭、在超市里要买好多玩具、拼命吃蛋糕……家长却不同意。

锦囊:预告

预告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冲突。孩子2岁以前,你只需事先说好,比如:“每次去超市只能挑一个玩具哦”,孩子就会听。

2岁以后,仅仅单方面告知有时不管用了,预告不是强权,而是一种事先约定,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

我们可以跟孩子共同做出约定,三个注意事项:具体、跟进、和善坚定。

时间上具体到分钟:你想再玩一会儿,好的,需要5分钟还是10分钟?到时间妈妈提醒你,我们开始吃饭。

孩子就是孩子,很可能不遵守约定,那么我们要在约定时,同时预告“妈妈会怎么做”,然后优雅地做我们应该做的事。

比如到点了,请孩子选择妈妈来关电视机还是自己关;如果孩子选了很多玩具在购物车,那请孩子选一个买,如果超过一个,由妈妈决定买哪一个。

最后,无论孩子是自觉还是被迫遵守约定,都谢谢他以示鼓励。

二、需要关注和陪伴

陪伴,是学龄前孩子最重要的需求。缺少关注和陪伴的孩子,很容易“生气”,不合作,故意闹事,其实是求关注,即使是大人来骂他们,负面关注也是关注啊!

说起来好心疼有木有,特别二胎家庭的大宝,通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解决方法就是多陪伴,高质量的陪伴,也就是正面管教所说的特殊时光。

锦囊:安心

我们在个案中发现,很多喜欢在超市买买买的孩子,常常是陪伴不足的孩子,他们想用这种方式确认家长是否爱自己。

然而,家长此时如果处理不当,孩子情绪就会爆发。比如有些家长受不了孩子哭闹,可能以暴制暴、也可能冷处理,不理之。这时孩子感受到的孤单和不安全感,比“不满足”更加难受,因此冲突会升级。

所以孩子在激动中时,要让他平静下来,大人只能比他更冷静,并且说出让他安心的话语。

当孩子有情绪,家长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正在生气,你不开心,我会陪着你,等你哭完。”“没关系,你先哭,我一直陪着你。”

不要戳破他的自尊心,“你不就是……”“每次你都……”

还可以建议陪伴孩子换一个环境,比如积极暂停角,如果在公共场合没有积极暂停角,应尽快转移注意力,比如去酸奶、面包区,离开现场更有助于快速冷静下来。

三、搞不定自己

情绪管理是个大课题,大人有时都难以自控,何况是孩子。所以,爱发脾气的孩子不是“难搞”,他只是“搞不定自己”!

生气、哭闹都是孩子表达负面情绪最直接的方式,很多大人没有给他们建设性的意见,却要求他们不能哭、不能喊,那他们还能怎么办?

锦囊:说出来

和孩子一起想一些可以接受的发泄方式,协助他们突破情绪的关卡,除了哭闹打滚之外,还有什么选择,比如打抱枕、跺脚、撕纸张、涂鸦,都可以释放情绪。疏解情绪后再讲道理。

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把生气的原因说出来,告诉孩子这样才能帮到他。无论使用猜测、还是示范句型——“你很愤怒,是因为……我希望……”,要让孩子学习表达出自己的需求。

引导的过程中,仍然要把是非对错告诉孩子,不能让他们觉得谁让自己不开心,就是对方的错。

最后,情绪过后总结可以用什么方式不让生气的事情发生,家长启发孩子自己想,前一篇已经举例说明了。

四、逆反心理

孩子的逻辑很妙,越阻止他越想做,但一旦开放给他做,反而却步了。

特别是学龄前小叛逆期,让他往东他偏往西,这带来的负面情绪在日常中也非常常见。

锦囊:顺水推舟

这类孩子一般都很机灵,我们不妨顺水推舟,给他自由,他反而觉得没意思了。然后与他互换角色,培养同理心,了解到所作所为的“不合适”。

郑婉瑜女士Grace说到她们学校的一个例子。有个孩子很聪明,但话太多,在校在家都讲个不停,给老师同学带来很多困扰,在家爸爸如果加班都要带上耳机。

比如刚刚制止他说话,一分钟后他又忍不住说起来,老师责问他,他解释说,“刚才是说恐龙被批评,现在我说饭菜很好吃,我忍不住要表扬厨师,这不是同一件事啊!”

老师家长都只能I 服了 U!

Grace怎么做的呢?她请他当自己一天的小助理,要他一整天都要跟自己不停地讲话。这孩子被“一整天”吓到了,他拒绝说“我不知道要和你讲什么了……”

Grace坚持让他当小助理,带他去别的班级巡课,坐后排听,因为跳出熟悉的环境,他会更关注外界,然后Grace故意学他不停地和他说话,他反而说“嘘,不要吵”,接着Grace再引导他在“合适的时间说合适的话”的意思。

因为他很聪明,Grace的教育方式也不是阻止他说话,他很快领悟到的“合适地说话”的意思,变得不再话痨。同时,仍旧是擅长思考和表达的孩子。

五、变化弹性小

有些孩子对于接受新事物、或者生活程序上的调整,比一般的孩子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可能表现得格外坚持己见、变化弹性小,经常被大人冠上“固执、不听话”的标签,磨光大人的耐性。

锦囊:反思

这类孩子遇到新的事物,必须像更新计算机软件一样,给他一点时间在脑海里跑一下。你越急他就越容易当机。

比如每天的点心都是豆浆,大人某天想给孩子换换口味,换成牛奶,有的孩子会欢呼,有的孩子就不吃了。或者早上的跳舞练习改成中午,有的孩子就不接受。

大人当然喜欢捧场的孩子,但反推回去,当他因为坚持而发脾气时,可能是我们的行为和要求,已经先打乱了他的思绪了,对他造成困扰。所以,到底是谁先惹谁生气呢?

当孩子卡在我们认为“理所应当”的状况,记得提醒自己反思,别发火,别沮丧,他只是需要我们去沟通,帮助他理解和适应新事物。

当然,孩子的逻辑还有很多,以上5个是最常见的。

如果你愿意花时间读懂孩子的逻辑,你和孩子都会很优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育儿界有句话:妈妈平和,孩子快乐。 很多妈妈吐槽自己,我道理我都懂,可是臣妾做不啊! 所以育儿界也有另一句话:没有...
    澄澈Zoe阅读 612评论 2 3
  • 吴雨涵的数学已经临近“无助”状态,在5上数学《可能性》、《垂直与平行》两章内容中基本概念与常规解题技巧依旧...
    雪狐之光阅读 173评论 0 1
  • 所写的所有所有,是你的了,而你是我的,,,
    惜君2017阅读 157评论 0 0
  • 尧舜非宗门,凡夫可成神。 化蝶永难时,谁为待茧人? 太公直钩深,文王负车恨。 苏秦亲曾冷,莫怪覆水忿。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241评论 0 9
  • 如果给你两种不相干的元素你还会设计吗?橘子与狮子、香蕉与蛇、胡萝卜与狗等等。你可能会一时不知所措,也可能经过一番苦...
    安洛可阅读 68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