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又廷:又见狄仁杰,却难见人心

LOVE赵又廷.jpg

非科班出身,赵又廷却在演艺圈风生水起,接连拍过数部卖座电影——《LOVE》《搜索》《痞子英雄》《致青春》和《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成了导演们的新宠不说,还晋升为当红实力派“小生”。时隔五年,赵又廷携手徐克又见“狄仁杰”,称自己“等了好久……这次的难题不光是探案,最大的难题其实是人心。”


剧照.jpg

演艺工作是“捡”来的

2009年,一部偶像剧《痞子英雄》在中国台湾引起轰动,刚出茅庐的赵又廷一举提名当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演员奖,并拿下第44届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男主角奖。在颁奖舞台上,赵又廷一度哽咽,表达知遇之恩与兄弟情义。

如今,再回味“金钟奖”评委会的评语,不得不称赞该评委会成员们的独到眼光,又要感叹赵又廷确确实实具有演艺天赋——“赵又廷在剧中饰演重案组警官,表演技巧成熟、练达,虽是初次担当,却毫不生涩,令人惊喜。他生动的表情、逼真的搏击动作,充分阐释了明辨是非正义、黑白分明的英雄角色,展现出非凡演艺天分,实属难得”。

其实,在步入演艺之路前,赵又廷是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社会科学系就读经济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走在街上的赵又廷被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相中,他便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心态,拍了一个广告。

没承想,他竟然喜欢上了拍戏。按照赵又廷的说法,演艺工作就是“捡”来的,而且进入这一行也要比想象中好,“拍了那样一个广告,我就觉得挺开心的。我终于找到一个能够发挥自己创意的门路,因为我不会画画,也不会唱歌。”当然,赵又廷能够顺利在娱乐圈中站稳脚跟,与他的身兼歌手、演员、主持人等身份的父亲赵树海有很大关系。据说,他多次获奖,就是因为父亲的关系。但话又说话来,赵又廷确实也算是一名可塑造的演员。

拍完《痞子英雄》后,赵又廷接演了青春动作片《艋舺》。片中,导演给了赵又廷很大的发挥空间,赵又廷也不负导演的期望,将周以文的孤僻与自卑刻画得入木三分。《艋舺》在本土上映后,居然很受欢迎,而赵又廷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还获得了第5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奖。


LOVE赵又廷.jpg

两年后,《艋舺》的导演又找到赵又廷,让他在爱情片《LOVE》中扮演成功却不相信爱情的富二代公子哥马克。然而,接到马克这一角色时,赵又廷却有些忐忑。“我是真不知道导演为什么叫我来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赵又廷说:“因为马克这个角色跟我本人很不像,这点算突破吧。首先,马克的年龄比我大,我27岁,但他的设定至少有34岁。然后,他事业那么成功,有权有势,习惯发号施令,又是个花花公子,这是种什么样的状态?我是不能理解的,甚至还蛮排斥的。反正我对他的评价就是这样——一个混蛋。特别是他的爱情观,跟我真的不一样——他不相信爱情,但我是相信的。”

这或许就是最为真实的赵又廷,不然他怎么能娶到“80后”心目中的一代女神高圆圆。

可惜的是,赵又廷这一次在演技上突破较小,并没有如影片一样引起轰动效应。但话说回来,马克一角拓宽了赵又廷的戏路,让他敢去尝试不同的角色。后来,赵又廷多次在爱情电影中扮演男主角——在《第一次》中演了摇滚歌手宫宁,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化身为陈孝正,在《南极之恋》中扮演的是吴富春等——似乎有要在演技上扳回一城之意。总体来说,演爱情戏,赵又廷有些不擅长。

又或者说,在爱情片里,赵又廷的颜值占了上风。不过,赵又廷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的演技还算不错,提名了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


剧照.jpg

遇见徐克,重塑“狄仁杰”

《艋舺》《LOVE》票房大卖后,赵又廷已小有名气,接演的电影也越来越多。无论是动作电影《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痞子英雄:黎明升起》《勇士之门》,还是剧情片《搜索》;无论是灾难探险电影《九层妖塔》,以及古装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赵又廷皆以“百变”的方式诠释不同的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令观众印象深刻。

尤其在《痞子英雄:黎明升起》中,赵又廷形神兼备的表演,将吴英雄的“痞性”与英雄气概勾勒了出来,一举夺得当年华鼎奖中国最佳男主角奖。难得的是,这些电影几乎是不不卖座,赵又廷也一跃成为当红实力派演员。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赵又廷很清醒,并且坦然承认“赵又廷”是个商品,但也强调“我一直都在变化。在演艺圈很容易被大环境影响,怎么维持自己是很重要的,我提醒自己的方式就是常常反省,看看自己会不会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是怎样的、想要前往的方向是什么。”

2013年,赵又廷受邀,接演了徐克执导的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的“中国第一神探”狄仁杰一角。 据悉,赵又廷多次问及徐克为什么要找他出演狄仁杰,而他得到的答案永远是:“别人想不到”。对此,赵又廷打趣地说:“我也琢磨了一下,是不是还有更深的意思,结果没有,因为真的就是‘别人想不到’。他(徐克)觉得还蛮新鲜的,也想看看赵又廷演古装会是什么样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不过话说话来,徐克确实有眼光,通过镜头捕捉到了赵又廷身上“知识分子”的特质,塑造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青年狄仁杰形象,既活泼又聪明,既幽默又有趣。


剧照.jpg

现在回想,赵又廷接演狄仁杰一角称得上勇气可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当时既不了解狄仁杰,又面对着“珠玉在前”——刘德华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徐克导演)中的演绎相当出色,还是第一次尝试古装角色。借用赵又廷自己的话说:“有些惶恐,也有些慌忙,因为我第一次参与这么庞大的电影。我尊敬华哥(刘德华),这次有机会来诠释是幸运,我相信我演出了另外一种风格。两版人物和故事完全不同,没有什么可比性。”与此同时,他也会在心理默默地鼓励自己,“赵又廷,你现在站在这个位置,你得好好做。”

这一次,赵又廷摆脱了刘德华版狄仁杰的严肃与认真,与刘嘉玲、冯绍峰、林更新和杨颖等人切磋演技时,时而幽默,时而活泼,时而妙趣横生,再加上动作干脆利落,又有智慧相伴,表现出来的状态还算是可圈可点。

时隔五年,徐克再次找到赵又廷,让他在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继续饰演狄仁杰。按照徐克的路子,狄仁杰的形象肯定会有着巨大的变化。果不其然,这一次的狄仁杰既保持了大众所熟悉的元素,又加入了新鲜元素形成一种陌生感,以期达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

赵又廷再次演绎“不明觉厉”的狄仁杰,明显比第一次更加地自信,“第一次演狄仁杰比较青涩和稚气,这一次是比较不一样的风格。”换而言之,《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中的狄仁杰是一个处在腹背受敌的困境之中的人,不仅面对着刘嘉玲饰演的武则天的步步紧逼,还遭遇超级奇案、深陷危机悬崖。对于此次狄仁杰面临的难题,赵又廷用“人心”来形容,“难题其实是人心。”

其实,无论赵又廷演什么角色,只要能卖座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给赵又廷团队的采访提纲中,只有一道题被“和谐”了: “出道早期,曾经你也是经历过口碑不佳的时期,面对现在这波好评...
    鱼乐圈没有圈阅读 1,275评论 3 10
  •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娱乐和遐想。 2017年12月31日晚上,我还是一枚痴迷胡一天的麻将,但是今天才1月17日...
    AJ明阅读 2,189评论 2 1
  • 好的生命是有事做,有人爱,有问题可想,有选择的自由。 一、 大世界是城中的一个综合性商场,地理位置很优越,在县城中...
    羞羞的麦穗阅读 470评论 0 0
  • 姓名:屠建萍 宁波高天服饰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3遍,共48遍 《大学》3遍...
    屠建萍阅读 178评论 0 0
  • 80后,最大的已经三十七八,最小的也二十七八了,而我作为8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群,也已经30几了。我们这群看日本动漫...
    树多梦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