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畅人生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前几天的时候,看了路遥的《人生》,实在是想写点东西。一是因为这本书写的确实太精彩了,精彩到令人窒息的地步。二是因为书中的高加林确实跟自己有几分相像之处,特别是上篇里面的高加林简直就是像再现自己的过去。三是因为《人生》这本书后面的结局,对,就是那不是结局的结局。我觉得每个看过《人生》这本书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结局。正如那句话“一百个莎士比亚,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人生的结局都需要自己去谱写。

  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想到“每个人人生的结局都需要自己去谱写”这句话的时候,也非常纠结高加林最后的结局。当然,也是因为自己跟高加林很想的缘故,对于高加林最后的结局,我很不赞同。但是,当我想明白的时候,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是自己谱写的,不应该是路遥笔下写出来的。想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这本看似没有完成的《人生》实质上是在引导我们自己去谱写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高加林和自己很像?

  其实,在上篇的时候,觉得高加林就是自己。但是下篇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我人生中没有的元素。上篇的高加林算是有些愤青,有些才华。毕竟对于像我们这样从农村出来的人,这已经算是很了不起的了。在我所在的村庄,最后上大学的也就几个人。这还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仔细想想也就我现在上了大学。所以每次回到村里的时候,也会被别人高看几眼。

  初中的时候,碰见了一个女孩。跟巧珍有些相像,但是曾经也走过错误的道路。毕竟在现在这个时代,犯错已经成为难免的事情了。她也算是很爱我,而且,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很喜欢她。但是,后来就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分手。分手的原因,可能比高加林分手的原因更加绅士一点,不是移情别恋,而是因为两个人走的道路,离的越来越远。在岔路口分开后,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这个原因,我觉得如果在高加林没有遇到黄亚萍的情况下,这应该是高加林和巧珍分开原因。当然这只是猜想的结果,但事实是高加林遇见了黄亚萍,这算是生活的狗血剧情吧。

可能生活就是这样,只是它恰好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而已

  《人生》的下篇,高加林非常幸运,因为有个很好的叔父,有了好的工作,也有个非常喜欢的千金小姐。这些在我身上都没有(因为本人还是大学生,所以工作也没有。),所以下篇的高加林跟自己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其实,在我看来,最大的差别还是因为我们两个所处的时代不同。在高加林所处的时代,爱情算起来还算是单纯的。没有那么多物质的诱惑,在那个时候,阶层是唯一的隔阂。对于现在来说,爱情应该是随着物价的上涨,也上涨了。上涨的尺度因人而异,但是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房子,(NO房子,NO婚姻)。

  关于高加林的工作,现在这个社会,这样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但是,社会快速的发展,也让这个现象不再是阶层分化的必要手段。这算是,作为没有后台的我唯一的幸运,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样。(在愤世嫉俗的时候,想想高加林所处的时代,在想想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嗯,不错,进步很大。)今天,对于每个人来说,我们都有机会成功。而且几率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几率也会不停的上涨。

  最后高加林的选择,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不对。这应该跟我选择跟她分手的原因有几分相像。我们常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句话可能很长时间也用不到一次。但是,仔细想想,人生的道路上最要紧的几步,我们大多数都是靠这句话来决定的。所以,这句话是贯穿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一句话。因为最重要的几步,它们应该都是我们做选择的时候,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大多时候,需要有凭证。“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就是最好的凭证。至于,小部分时候,我们是靠直觉做选择。主观意志,到底靠不靠谱?我觉得,全看运气。不知道你是怎么看的。

  高加林的结局,回到原点,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一切重新开始,只是少了那个人。其他的一切照旧,或许最后,他可能跟很多励志小说里面的男主一样,屌丝逆袭。因为改革开放,下海经商,一举成名。诸如此类的结局,或许应该更加符合时代的主题,因为时代的需要。但是,还是那句话“一百个莎士比亚,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高加林的人生只能靠他自己来决定,而不是靠作者的笔。

  其实,我刚看完这本书的时候,特别纠结结局。但是,想了之后,反而因为没有一个固定结局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或许,这就是这个作品另一个伟大之处吧。用这样的方式来结尾,让我们明白这样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