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尴尬!彪悍的人生需要一个解释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项羽的叔叔项梁的人生,那这个词只能是:尴尬!

而且还必须是大写的尴尬。

这又是为什么呢?且听庄老湿慢慢到来...

01

要说到项梁,那必须先说到项梁的老爸:项燕!

项燕是楚国晚期的名将,在秦灭楚的战斗中,因实力悬殊,最终不敌老将王翦而战败自杀。

而项燕被历史记载到的,至少有4个儿子。

首先是长子项渠(也有说是叫项荣或项超的),这是后来的西楚霸王项羽的粑粑,当然他没在历史上留名就英年早逝了;

次子便是我们这次的主人公项梁,项梁后来在定陶之战中被秦名将章邯所杀;

还有第三个儿子不知叫什么名字,但是他的儿子大家可能也比较清楚,就是项庄,我们中学课本那篇著名的“鸿门宴”里面,项庄露过脸,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说的就是他;

最小的儿子叫项伯,项伯后来投奔张良,并最后跟当时的“黑社会老大”张良一起,跟刘邦混了,项伯后来的儿子项猷,后赐刘姓,改名为刘猷。

02

好了,关于项燕一家的基本情况交代完了,接下来说说楚国的基本情况。

当时的楚国实际上是由三大家族控制着,这三大家族号称拥有军队共计60万人,但是等到秦国真正派兵打过来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诶?不是说好了有60万大军的吗?怎么只剩下楚王的8万军队了?!尼玛,骗人的是小狗...

其实三大家族没骗人,他们确实有军队,只是雪藏了而已,都不肯出力罢了,反正有没有楚国跟我有什么关系!保存实力要紧。

所以才会出现我们前面讲到的项燕因寡不敌众,败给了王翦,并最后自杀殉国。

按照现在的话来讲,项燕其实就是背锅的人,楚国的三大家族就是他的猪队友,项燕临危受命,虽奋力一战,打败过秦将李信,拖延了一下楚国灭亡的时间,但终究无力回天,遇到了后来比他更加奸诈狡猾的秦国老将王翦,结果就去见屈原去了。

所以,当时楚国的人民对项燕还是很感激的,认为他就是楚国的英雄、楚国的烈士,我们要为项燕报仇...

03

然而,在我们的主人公项梁看来,情况可并非如此。

首先是他老爹挂了,然后他大哥也早早地追随他老爹而去,因此他作为次子,便顺利成章地成为家族的顶梁柱,那可是要负起整个家族兴旺的责任的,压力山大呀!

骨子里,项梁就不是一个有远大志向和理想的人,老子只想好好地过好自己的生活,爱咋咋滴~不爽你们打我呀!本来负担整个家族的事务已经够累人了,你们还想怎样?!

我老爹的殉职,那是因为楚国国军的无能,因为楚国三大家族的见死不救,楚国也好,秦国也罢,能让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好好生活的,那我就认了,还想让我为那楚国再白白搭上一条命?!做梦!我对楚国没有留恋,没有感情,你们放过我吧!

然而楚国人民可不怎么想?作为英雄的后代,你老爹展示沙场,宁死不屈,你至少也得表现得有点英雄气概吧,比如跟秦国不共戴天、比如把为父报仇列入目标清单、比如负隅顽抗...

所以这便是我们的主人公项梁的第一个尴尬的地方:我只想做自己,你们却不让我做我自己!

04

尴尬的项梁带着世人的眼光继续生活着,你们背地里说归说,我不理便是。

然而,很多时候事情不是你搞出去的,而是找上门的。项家的老家在江苏宿迁,那个地方属于之前的西楚,他们在当地也算得上是一个大家族,既然是大家族,自然免不了跟当地的人有这样那样的利益纷争,后来事情闹大了,项家把人给打屎了,这可不得了呀。

后来秦国当地的地方官看在项家的名声和份上,便饶了他们,免以死罪,一来报答一下项梁的不造反之恩,二来可以彰显我们秦国的宽宏大量,你们看吧~项燕当年力战秦国而死,而如今我们依然对他的子孙后代处于宽容德政,想借此机会和项家在当地的影响力树立一个榜样,稳定人心。

这完了!真的完了!

项梁啊项梁,你作为楚国名将的后代,不造反不公开反对秦国也就算了,你竟然接受秦国给你抛来的橄榄枝和馒头!不准吃!

项梁回答:你说不吃就不吃呀!活命要紧,别BB,You can you up,我只想好好当一个顺民。

为此,项梁在这件事情之后,也举家搬迁到吴中(今苏州)去了。

这就是项梁第二个尴尬的地方:我准备忘掉过去,翻开生活新的一页了,当当时的民意却不肯让我这么做。

05

搬到吴中后,为了生计,项梁去投奔之前的一位好友,现如今吴中的县令,并在里面谋了一个小吏的官职,整天跟着太守屁颠屁颠地到处跑,慢慢地,生活也逐渐有了一点起色。

项梁凭借自己的能力,讲县里衙门的各种杂务和礼仪接待等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深得大家的信任,而且他人缘又好,很快便在当地站稳了脚跟。

本想着以后的生活就这样子吧,却没想到这个时候陈胜吴广揭竿起义了,而且陈胜这厮原本是韩国人,但是起义的地点却是在楚地的大泽乡。那你说既然要造反,你就得有理由和口号吧,陈胜打出的第一个口号就是为太子扶苏报仇,但是为了更好地动员当地的楚国老百姓,光靠这一个口号不够啊。

想来想去,诶~楚国不是还有个英雄项燕吗?好,就打为项燕报仇的旗号,嗯!就这么办。

项梁彻底晕菜了...你说这找哪说理去?!我都躲到吴中来了,刚站稳脚跟,你陈胜就起义造反了,那你造反归造反,能不能别打我老爹的旗号,你妹!

这便是项梁第三个尴尬的地方:千方百计忘记了过去,开始了新的美好生活,却因为别人的作死,自己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来。

06

陈胜吴广的起义势如破竹,革命的情绪也火速地蔓延开来,很快地吴中也有大批准备造反的人。

项梁一看形式不妙,那些人到时肯定会找上自己的,我可不想造反,我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咧~于是项梁又带着一家老小搬到了会稽(今绍兴)这边来。

与其说是搬迁,不如说是为了逃难。

好不容易,终于到了会稽这个地方,刚刚安顿下来,惨了!会稽的地方官找上门了。

“小项啊,你看现在创业形势一片大好啊,大家都开始造反了,我也准备撸起袖子干了。此时不造反更待何时,我想邀请你入股,我出任董事长,你任CEO,你看怎样?”

项梁心中万千个草泥马奔过...

此时的项梁内心是崩溃的:为何你们不肯放过我呢?

这便是项梁第四个尴尬的地方:惹不起我躲还不行吗?为何你们不能让我安安静静当一个美男子,好好生活呢?

战争是残酷的,有人死了爹,有人死了儿子,我老爹战死已经很不幸了,我想放下一切,重新开始生活,一个安安稳稳的生活:没有战争,没有伤亡,没有悲伤。

算了吧,既然你们不想让我过上我该有的生活,那我也不回让你们过得舒服。反了!干他娘的!

于是乎,项梁联合侄子项羽,取了会稽地方官首领的脑袋后,揭竿而起,开启了自己短暂却又彪悍的下半生。

而且,很快,历史舞台上的主角,慢慢变成了他的侄子项羽,以及后来的汉高祖刘邦。

07

项梁的故事让我既觉得好笑有趣,又同时替他感到一丝的悲哀。

生活在乱世,搭上一个民族英雄的老爹,和一个指望着他的家族,他能做到的真正听从内心的自由选择又有多少呢?他并不想有造反这种彪悍的人生,他只想放下过去,忘掉曾经,珍惜现在,好好地生活,然而生活并不如他所愿,最终在造反的道路上被打败,然后悲壮地死去。

而我们,今天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没有战乱、物质富足、治安良好、教育和医疗资源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时代。

庄老湿仍然会听到很多人每天在抱怨房价高企、生活不易、工资涨幅跑不过物价、教育医疗分配不均...好像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委屈了自己,自己没得选择,唯有苟且营生的样子。

当然会有一些个人无法左右的潮流和抉择,每个时代出生的人都必须经历他们那个年代该有的生活,这种生活会伴随着他们走过懵懂的童年、无知的年少、悲愤的青年和兴许无奈的中年。但总体而言,我们可以做的选择还是有很多,我们总有选择的余地。

如果你觉得不公平,觉得我就是不服,那麻烦你,回过头先去看看项梁的故事,听听他自己怎么跟你说,或许,项梁会告诉你:孩砸,叔彪悍的人生不是你想的那样滴,它需要一个解释的,这个解释就是:尴尬!我TM才是不得已而为之。

问问自己,你真正想要什么?你人生的意义在哪?然后好好地守护他们,听从它们的互换。这样,你们的人生才不需要一个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