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不足,你做的选择再真心,别人也只是当笑话

文|夏苏末   


昨天,我的电脑坏掉的毫无征兆。

我试着开机,反复几次,盯着漆黑的屏幕,有些不知所措。

赶紧出门维修,结果被告知,硬盘读不出来。

这意味着:我所有的文章都找不回来了。

虽然已经在心底做了最坏打算,听到结果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有一些难过。

回到家,什么都不去想,躲进书房做手工,然后折了一个笔筒送给自己,待完工,心情已经平复。

不是有什么神奇的法则,不过是心有底气,无所惧。

纵然往日千般好,我只确定自己能写出更好的文字已是足够,毕竟道路自信不是靠流连忘返浇筑的。

当然,底气这东西,需寸积铢累,非一蹴而就,经历是最好的资格。

前些日子搬家,邀家里人聚餐。

参观完房子的姨妈在饭桌上感慨:这么看,还是末末当初的选择对,要是如今还在计生办领固定工资,不吃不喝二十年也不过攒够首付款。孩子们长大了,都有自己的主意,我们不能过多干涉了。

几位长辈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弟弟们和妹妹纷纷调侃我,嚷着土豪姐姐赶紧加菜。

唯有二舅妈,睨众人一眼,掐着嗓呛出声:她现在是混好了,你们说走出来是对的。如果混得不好呢?所以说,这个世界永远都是胜者为王,赢的人说了算。

这么多年,二舅妈揭短戳人的技艺已经炉火纯青,我可不想好好的聚餐变成擂台赛,忙附和道:“是啊,我这都是侥幸,运气好,一无业游民,咱们家的孩子哪个不比我强。”

聚餐完,终于各回各家,我躺在自己柔软的沙发上看书,在心底迅速把二舅妈说的话弹开。

输赢不需要争锋,运气更是稀有物,我们要做成一件事,唯有攒足底气才是正确姿态。

当初我离开体制,姨妈是反对最厉害的,她觉得女孩子就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以工作为标榜,以家庭背景为加持,相亲找个门户相当的对象安然度日。这样的脚踏实地是真生活,至于诗与远方的理想都是耍流氓。

姨妈这么反对,我很理解,工作来之不易。

大学毕业,我从济南到湖南最后辗转回家,烈日炎炎下拎着传单扫过楼,做销售跨越大半城市被人愚弄,做票据统计天天加班到深夜,最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报名考试,八百多人争抢十个名额,笔试和面试之后又加一场综合考,才微颤颤地进了体制。

离职的时候,我们区领导亲自找我谈话并向我直属领导当背书客,要求宽限我几月时间再回来。

直属领导觉得我任性,告诉我要辞职就辞职,单位什么都缺唯独不缺人才。

结果离职手续还没办完,领导每天数个电话打来,让我回去上班。

我几次推诿,她也不扭捏,干脆大方地承认:我说话有失偏颇,单位是人多,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这个坑确实没人能顶上,还得你回来。

为什么领导的态度反转如此之快?

原因皆在上级临时稽查。

往常每逢检查,我一个人做全单位的活儿,领导带着其他人聊天喝茶。报告是我写,报表是我填,民众情况是我去调研,尤其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计划生育,重点关注对象是育龄妇女。我们社区一千多户居民,八百六十位育龄妇女,二百位我们主管,六百位协管,这些资料和数据从辞职前都已经交接,但领导为什么还这么迫切让我回去?

以往稽查,我们都是新社区第一名。

这次我离职,我所在的社区跌下了神坛,前三都没拿到。

上级检查通常是临时直指定一片区域做抽查,我的直属领导虽然工作的时间久,却很少去走访,平时甩手习惯了,新规新政几乎没有学习过,所以遇到检查根本做不到随机应变。

我工作的两年,因为时常去调研,所有记录的档案都已经记在心底,而且同一片区情况相近的家庭我做又了归类,上级稽查的抽样,家庭资料,计生情况我都能脱口而出,即使发生突发事件也完全能应付。

自身底气不足,遇到情况自然撑不住,所以领导才急着请我回去。

我离开体制,不代表我之前工作的敷衍。

任何时候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到最好,即使你不够喜欢,甚至足够厌倦,这种底气带给我随时离开的能力。

写字的过程也不顺遂,在下决定之前,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所以怎样的结果我都能接受。

从一开始我就没多自己过高的期待,无非是期盼稿费能够满足生活支出。

但这并不代表我安于现状,如果仅仅是满足写字又能生活的姿态,我在图书工作室当影子写手就够了。

我不,我观察图书市场,学习选题策划,从选题无人问津到创意被同行窃取,再到出版策划自己的的第一本图书,我过的有煎熬,没必要跟任何人交代。

从当初辞职到现在实现全职写作的梦想,已经过去了七年,生活没有变得更好,只能说好坏参半。

以前遇到困难,喜欢用哭的方式放纵自己,却也从来没四处抱怨,没矫情自己,没想过放弃。

现在遇到难事,依旧是该掉的眼泪一滴不剩,不过是习惯先解决问题再痛快去痛哭。

我知道家人和朋友为我各种担忧,我自己反而无所谓,无论生活有没有变得更好,我都不害怕。

情况再坏也差不过当初,最坏的结果不过是重新开始。

我只想一心一意去做事,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付出所有力气去积攒足够的底气,我的选择才不会被笑话,自尊不会被践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