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的成功是中国嘻哈的崛起?还是音乐网综的胜利?

2017年度现象级网综《中国有嘻哈》在历时三个月,产生了PG ONE与GAI“双黄蛋”冠军后落下帷幕。

从七百人的海选到两个人的PK,中国的嘻哈音乐在短短三个月内经历了过去三十年不曾有过的辉煌。当媒体纷纷盘点中国嘻哈铺路者的来时轨迹并感慨时运不济,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为什么三代人的努力不如一场网综来的彻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香港歌手林子祥出版的粤语专辑《最爱》中收录的《AH LAM日记》,将KOOL HERC的创作模式引入中国,彼时,内地的崔健、戴兵、李小龙等人也在试图将说唱与中文嫁接,随后的黑棒、龙门阵、CMCB、隐藏组合在用日渐成熟的中文说唱讲述自己的故事。

与布鲁斯、摇滚等舶来品一样,嘻哈也在中国落地的进程中遭遇了水土不服的尴尬,在争议声中走走停停,在那个以出唱片证明自我价值的年代,中国嘻哈音乐人用作品记录了中文说唱历史,尽管屡屡被质疑为“快板”、“数来宝”,但这份坚持值得肯定。

然而,仅有坚持是不够的。

任何一种音乐形式终将要面临市场的考验,而这些嘻哈音乐人同先前的民谣、摇滚音乐人一样在昏暗的舞台上不吐不快却在不得不在惨淡的市场面前低头,要么不懂,要么不屑,这种不成熟的姿态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中国嘻哈乐的不瘟不火。

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了迷笛、草莓等音乐节,试图用近距离的现场互动传播嘻哈音乐,但多以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局面收场。

既要懂得创作又要懂得运作,这是摆在彼时的中国嘻哈音乐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当年的嘻哈老炮儿或黯然离场或退居幕后,他们挖下的“坑”让新生代前赴后继,但三代人的努力都没能将让他们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直到网综的出现,一切终于有了改变

不久前,爱奇艺斥资2亿打造音乐网综《中国有嘻哈》。作为一档中文嘻哈推广节目,相较于电影大片动辄过亿的大制作,它似乎只能算“小成本”,但对于许久未见波澜的中国的嘻哈乐坛而言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依托平台累计的流量和品质,中文嘻哈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乃至一向对主流平台嗤之以鼻的地下嘻哈歌手也纷至沓来,而华人嘻哈英雄欧阳靖的加盟更是制造出无数的燃点。

于是好戏就此上演

造型

在《中国有嘻哈》第一期上线后,同款面具、链子、墨镜、帽子在某宝热卖,让不知嘻哈为何物的素人也可以火速变身“HipHopMan”

话题

“freestlye”、“flow”、“beef”等嘻哈圈特有的词汇和招数开始为大众所熟知,包括冠军之一的GAI那句完全不搭嘎的“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也被网友恶搞出多个版本

出场费

嘻哈歌手从无人喝彩的路人甲到竞相追捧的香饽饽,最直接的变化来自出场费,有人甚至从两位数一跃到七位数,从小酒吧唱到了体育馆。

粉丝

当“老公”的称谓被吴亦凡等一众偶像艺人承包,从《中国有嘻哈》走出来的人气歌手也拥有了呈几何级增长的粉丝量,一个段子便可表明嘻哈选手的深入人心。

你的男孩TT

你的女孩VAVA

你的大哥GAI

你的老公PG ONE

你的老师鬼卞

你的宝宝艾福杰尼

你的男神欧阳靖……

值得一提的是,妹纸们的嘻哈“老公”PG ONE恰恰来自“老公”吴亦凡的战队,这场人气对接让“万磁王”一跃成为了“人气王”,在决战夜现场的第二轮投票中,PG ONE以当仁不让的14万张票数被直接推送为冠军候选人

那么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为什么三代中国嘻哈人的努力比不上一场网综来的彻底?而《中国有嘻哈》是如何碾压传统综艺并成为新晋“爆款”?

数量可观 质量上乘

从2015年至今,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网综节目数量已经从当时的三、五档,一路开挂到如今的10+,各家视频网站纷纷以自制网综为卖点在该领域一展拳脚,而传统电视综艺不同程度的呈现收视下滑,令网生综艺呈现井喷。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依托强大的流量资源和制作经验,不断提升用户的观看体验,以新品打造精品,以精品抓住年轻用户。

质量方面,有着专业制作团队和高额投入的双重发力,特别是电视综艺的操盘手纷纷转战网综,将传统电视综艺的丰富经验带入期间,打通传统综艺的与视频平台的壁垒,其制作规模和水准都足以同过去的平台抗衡。

网络原生 燃点聚增

纵观近年多档网综,以真人秀和脱口秀为两组阵营,直击网络原住民90后年轻人,直接显现该群体的生活日常,并越来越深入到细分领域。特别是音乐类网综节目得到了深入挖掘和良好表现,相较于民谣的波澜不惊,嘻哈音乐凭借其动感、鲜活的时尚态度更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评判,并在美食、旅游等一众大热网综节题材中脱颖而出,《中国有嘻哈》的乘势出击,以嘻哈为主题、以衍生品为筹码、不断提高话题热度,制作了网络原住民与嘻哈乐迷的燃点。

与垂直领域频频互动

除了发挥其平台自身的技术优势,《中国有嘻哈》还将触角伸向了垂直领域,大胆加入跨屏、直播等元素,让人气选手开设抖音直播,与平台共享用户资源;由人气选手参与拍摄嘻哈色彩的农夫山泉、麦当劳等赞助商的广告,无所不在地为嘻哈打call。

一句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唯有创作者、运作这各司其职,将各自优势最大化,才能让中国嘻哈音乐的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乃至以后持续发酵,让更多为之努力的音乐人看到希望,这无疑是中国嘻哈音乐最好的时代,也是三代中国嘻哈音乐人向往的时代。

少一点没完没了的窝里斗,多一点Peace&Love的并肩作战,是中国嘻哈音乐走向主流后要考虑的问题,或许正如欧阳靖所唱,“嘻哈在中国,中国有嘻哈,不管你是主流或者是地下”,这样的中国嘻哈音乐,才是有real色彩并值得嘻哈粉丝respect!

|[�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