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恐惧

      这段时间,经过深刻的反思与反省,我确定了自己未来的人生定位,那就是成为一名专业作家,通过写作过上富足、自由的生活。当然,物质方面只是基本的需求,最关键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而不是整日为吃饱穿暖而四处奔波,疲于奔命,忘记了人活着的意义。

      定位好人生以后,我要求自己每天读书,每天更新文章,确实,这段时间我也是按照自己的新计划来实施的。但是,最近几天,心里有些没底,总在想这样选定人生目标会不会错过什么?心里一直有些七上八下,既然有问题,就要找出答案,这样自己才会心安,才会坚定信心走下去。

      我不断地问自己,既然这个人生定位是我反复思考过的,既然是目前来看最为合理的选择,为什么我的内心还是不安?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认为是惯性思维在作怪

      人是习惯于重复的,习惯于熟悉的事物,习惯于呆在自己营造的安乐窝内,因为这样的状态是最省力的,不用深度思考,一切交给下意识,交给习惯就好了。就像长期的操作会形成肌肉记忆一样,如开车、如写字、如打字、吃饭、走路,等等,凡是重复的东西,思维都会形成一个记忆代码,根本无须思考,自动支配。

       只要改变,无论好坏,都会给思维很大的压力,需要消耗额外的精力,思维就会习惯于维持原来的旧的状态,这个时刻主观意志力就很重要,要在内心不断地提醒自己,我是在向好的方面转变,我是在走上一条更好的道路,必须坚持,从而养成新的习惯,来替换旧的习惯。这个时刻,就会形成新的一个动态平衡,精神压力就消除了。

      在这个改变的关键时刻,如果意志力不坚定,很容易重新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夜里思来想去千条路,明晨起来照样走老路”的原因所在。要不断地用愿景去激励自己,用你的偶像或榜样的事迹来鼓励自己走下去。就像走路,爬过一段陡坡,又会进入一片坦途。


     其次,出于对未来的恐惧。

      未来究竟怎么样,每个人心里都是心虚的,未来只是我们的一个主观想象,充满了不确定性,到底如何?谁也不清楚,既然未来没有确定性,那就有可能实现目标,也有可能不能实现目标,悲观的人习惯于看到事物的阴暗面,即使在阳光下,他也习惯于去看阳光下的阴影。对于这部分人,恐惧是如影随形的,如果不能打消他的恐惧,很有可能坚持几天就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了。怎么办?如何打消悲观的人的恐惧呢?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曾经有一个悲观的人觉得自己的命运很悲惨,有一天,他想来想去,终于鼓起了勇气,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他心里还是很恐惧,于是,他去请教一位智者,问智者怎么办?智者就问他:“你有别墅吗?”他说没有;智者问:“你有豪车吗?”他说也没有;智者再问他:“你有存款吗?”他还是说没有。智者最后跟他说:“你原本就什么都没有,就算失败了,你有什么损失吗?既然没有损失,那为什么不去搏一下呢?或许你的人生马上就改变了啊。”于是,这个悲观的人终于行动了,最后也取得了他梦想的成功。

       我们很多人都像这个悲观的人一样,原本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一天到晚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在行动前,却总在想自己会有什么损失,害怕他那一点破旧的家当损失掉了。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外面的世界有多富足。即使在阳光下,他也总在对着他的背景顾影自怜,害怕走出自己的阴影。

       这几天,看了齐白石、黄永玉、钱钟书、世界上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CEO劳尔德-贝兰克等人的人生经历,他们都是一些出身于底层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取得了成功。这些人在年轻的时候,尽管很迷茫,但对于未来,他们是充满了希望的,不管年轻的时候怎么艰难,不管日子怎么难捱,他们永远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未来贡献自己的心力,让自己不后悔。


      最后,是诱惑在作怪。

      曾经有人问那些游戏人生的人,为什么不肯结婚,他们会告诉你:“我为什么要为了一棵树木而放弃整个森林呢?”当我们没有做选择的时候,感觉我的人生是自由的,什么都可以选,想怎么选就怎么选,就像一个没有结婚的单身人士一样。但是一旦作出了选择,就必须放弃其他的东西,一心一意地专注选择的事物,就像结婚人士不能再像之前一样去招蜂惹蝶了,只能守住自己的对象,哪怕多看其他的异性一眼,都感觉是对自己配偶的不忠。因此,很多人出于这个原因,一直都不肯作出自己的选择,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再想作出选择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原来不是那么容易了。就像错过结婚年龄的单身人士,在年纪大了以后,再去找合适的对象的时候,原来是如此的不容易。

      我们怎样才能化解诱惑对我们选择的影响呢?就像上面讲的结婚的事例一样,虽然我们在不作出自己选择的时候,感觉自己选择空间很大,但其实是在浪费自己的宝贵青春,如果不作出选择,你每天都只是在虚度光阴,你的努力没有方向,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浪费一天就少了一天,而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在作出一番成就,至少需要一万小时,没有个三五年是难以见到成绩的。张爱玲说过,“成名要趁早”,为什么?因为年少的时候,即使简单重复的枯燥的事情也觉得有意思,就像我儿子一样,小时候让他学围棋、跆拳道、画画、萨克斯等兴趣班,无论什么他都觉得有意思,但我在边上陪他的时候,觉得这些事情看起来都好傻,一个简单的动作重复无数遍,天天如此,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哪里还有乐趣可言,怎么能坚持得下去。但小孩就不一样,在他心目中,这个世界很大、很奇妙,他觉得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在进步,他感觉不到大人眼中的那种单调、乏味,他只感觉到了快乐。当我们懂得尽早作出选择的时候,我们就离成功更近了。

       我们要明白,在今时今日的时代,贪大求全是没有市场的,我们必须学会做人生的减法,减了又减,去掉那些不擅长的、去掉那些不喜欢的,听从内心的声音,选定一个领域,挖一厘米宽,钻一千米深,成为专家才是正道。放弃成为通才的幻想,放弃成为大家的幻象,老老实实,专心专意地走自己的独木桥,说不定有一天,才会走出属于你的一片天。

       时刻提醒自己,诱惑是魔鬼!


      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与其被动选择,或者没得选,不如自己主动选择,尽早决定。

      选择永远大于努力,没有选择的努力只是无用功,错误的选择则是事倍功半;只有正确的选择才是事半功倍。

      正确的选择永远需要倾听内心的声音。违背内心的选择永远是反自然的,那只会消耗你的能量,将你绊在人生的沼泽里,让你悄无声息地死去。

      勇敢一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本来就没打算活着回去,既然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害怕的?相信自己,相信你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