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总结| 阅读量一直惨不忍睹,我该不该继续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终于把煎熬了几天的读书笔记写完了,长舒一口气之后,当下就决定要尽快调整了,不能硬逼着自己写这种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题材了,不仅自己紧张疲倦不堪,写出来的东西还咋看咋别扭。

今早无戒老师在课堂上解答了伙伴们的一些疑问,提到了目前我们遇到的应该都属于心理问题,所以她希望大家今天都能写写更文总结,反思一下自己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感觉这个提议可真及时,可谓正合我意!

我确实需要总结一下了,正式写作将近三个月了,阅读量却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中下段,评论点赞数更是寥寥无几,好不容易积累的粉丝数也时常莫名其妙的减少,如此惨不忍睹的写作现状,充分说明自己存在的问题太多了!

时常也会产生要不要继续的念头,却一次又一次坚持了下来,不为别的,只因为对文字的那份喜爱,舍不得放下,没办法丢弃!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那份喜欢,我有了前面那么多年记录碎碎念的习惯。文字里留下了我的酸甜苦辣,书写中抚慰了岁月更替中心灵的伤痛,写作已在无形中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而在碎碎念基础上重新拾起遥远的梦想时,我的年龄提示我再不折腾就彻底没戏了,所以我可能比年轻人更加珍惜这份觉醒,更加痴迷这份表达的方式。

假如不写呢?我尝试过了,很痛苦!很郁闷!看啥都不顺眼,干什么都没意思。我家那位充分被曾经两天没更文的我吓住了,他说我不写文简直像到了世界末日一样天昏地暗的。所以他说你还是写吧,一写文你眼睛都发亮,精神焕发的样子像赌徒赢了一百万。

因此我不会放弃的,我也没办法放弃了!

至于阅读量低,虽然心里也很失落,但对我来说这种打击比不上不写文章带给我的难受大,只要写了,我就心里舒坦,其它的,好像是次要的。

也许是因为写作目的还处于释放自己的阶段吧,虽然也羡慕别人因为写作赚钱了,出名了,虽然自己可能比许多人都更需要钱,但可能知道自己的水平差得远,因此这方面的需求就显得不太强烈吧!

那就先这么着吧,先写下去,先让自己因为写作心里舒坦了再说别的。

尽管如此,但这段时间写下来,也不可能没有感悟,也经常处于不断地自我调整之中,这就是反思吧,今天还是有必要总结出来的,最起码后边写得时候会容易些。

在写作过程中,我发现了我的一些特点,它们在我五十六篇文章中很瞩目的存在着。

比如说,我喜欢散文,希望自己能写出意境文笔构思都很美妙的散文作品,但实际上除了那篇《记忆中的红裙子》感觉比较满意外,其余的都不怎么样,尽管我自以为很尽力了。

归结了一下,《记忆中的红裙子》之所以满意并且通过了散文专题投稿,是因为素材是亲身经历,感情是长久以来压存心底至今已有新的认识和提升的,所以必然能写好。相比较而言,其余的往往要么素材来源模糊,要么感情投入不够,加上写作初期技巧也欠佳,所以写不好也属必然。

再说一下被推首的三篇,都属于故事类《如此女人》素材来源于公交车上听到的两个老人的话家常,不由联系到身边的几个类似的人和事,感觉可以提炼出一个让人不齿的女人的故事,因为材料充分,写起来也比较顺手,一气呵成的感觉。

另两篇属于感情类,作为女人,自身情感细腻些,加上过去看言情小说的基础,电视剧和生活中有关的情节和事例也不少,因此写起来也没费周折。

当时看到被推首的消息时,高兴的同时也有过思考,感觉没费神的,反而被认可了,说明好文章真的不是硬憋出来的。

果然,此三篇之后,我用心费劲写了那么多,竟再与首页无缘了,一次次被拒稿真的很悲催,好在因为那份热爱太强烈了,最终没有吓退我。

着重回顾一下我大部分不被首页散文世间事等官方专题通过的文字。

一类是自嗨文,从篇幅上看比过去的碎碎念完整了,有中心主题了,这是进步。但纯属个人心绪的展示台,大多视野狭窄,难以让多数人产生共鸣,所以别人也没兴趣去读。

另一类是偶尔在生活中有所触动产生的感慨,视角倒是不错。但自己积累太少,又不太注意收集当下的热点素材,所以往往没有好的材料支撑论点,只流于空洞的说教。大不了凭想象编造些事例,肯定说服无力,这样的文章自然也不受欢迎。

还有一类我想写的,就是影评和书评。起初的想法是想通过看电影和读书,增长见识,加强输入。顺便写成影评书评,一方面强化了所看的东西,一方面也进行了这类文体的练笔,应该可以获得两全其美的好处。

但是后来电影只看了两部,写了一部关于《幸福来敲门》的影评《这样的男人注定成功》。但说实话真不敢叫影评的,套路不懂,随心所欲的写一些自己的感受,真是浅薄。

书倒是比以前读得认真了,但是只就读过的四本书写了相关的文字。

第一本书是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分三篇来写的,而且纯属读书笔记的摘抄,都有些羞于展示出来。

第二本是听读了《摆渡人》之后有些感悟写成的《谁才是你的摆渡人》,但联系现实的例子缺乏典型性,感觉说服力不强。

第三本书是根据读过两遍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写成的《我们都曾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感觉没能完全表达出我自己心里感悟到的东西,还是笔力不行。

第四本是根据阅读胡适文集《人生有何意义》产生的一些感慨写成的,提笔时不知如何开始,最终把看过的八九篇都提到了,却没能联系上实际生活,显得就文说文,有些干巴无味。

综观以上提到的经历,感觉自己写文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积累不够丰富,材料缺乏,文章空洞。

第二,不会使用素材,不能让素材很好的为主旨服务。

第三,不清楚各类体裁的写作方法和套路,随心所欲,不得要领。

第四,至今没有自己的定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乱写一气,没有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第五,不注意文章题目的拟定,无法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虽然前面说了我目前的写作主要为了自己的喜欢,但如果能注意一下会写得更好些,谁会拒绝更好呢?

所以,后边在写作中应该注意从以下几点做起:

第一,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专注的去写自己能够写得更好的文体或者范围。

第二,继续改进读书方法,能够读为我用。

第三,要注意融入更广阔的生活,多观察多体验,努力让自己的文章抓住大众能产生共鸣的题材,让文章多些血肉和灵魂变得丰满起来。

第四,要多阅读好作品,认真听课,学习好的写作方法,掌握各类体裁的技法,学会拟定标题,确定主旨,巧妙构思等写作窍门,养成好的写作习惯。

以上是我对自己前面写作的回顾和总结反思,相信只要认真了,走心了,一切只能越来越好!

阅读量低不要紧,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它总不能永远那么不尽人意吧?

不过假如我尽心尽力了,还是改变不了现状,那我也是知足的,因为我总算为自己所爱的努力过了,无悔!

所以,我是一定要坚持下去的!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57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