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大作战 | 你有多久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了?

如果你最近几天见到我,我一定是打着厚厚的粉底、带着大框眼镜的;如果你再仔仔细细看我几眼,就会发现我想尽办法遮盖掉的小妖精——眼袋。

前几天,我起床后原本想美美的照个镜子化个妆,却发现眼睛底下赫然出现了臃肿的眼袋,一天的好心情就彻底的说再见了。

对于一个涉世未深的爱美的女大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于是我开始找原因,几乎没怎么多想,我就清楚的意识到:晚睡的报应来了。

很长一段时间,或者说最近几年,我鲜少在12点前睡过觉。回顾下自己最近的所作所为,大概是因为这些事情:

我要推公众号啊,要文章啊,写到半夜才文思泉涌,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好点子,越写越兴奋,一写方休才爽,灵感到了根本停不下来好吗!

你们看过破产姐妹吗,看过蓝色大海的传说吗,看过西部世界吗,没有的话也推荐你们看一下,这样我们就能一起熬夜追剧了 :)

守望先锋真好玩……

修图,P图,写报告,做小组作业,预习复习考试,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

曾经我有一份实习,要“照顾”美国的甲方爸爸和乙方小孩,正面刚到夜里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情。

本来只打算午睡个十分钟,却一觉睡到了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时候,然后就陷入了晚上失眠——白天补觉——晚上再失眠的死循环……不是我耍赖,是被子先动的手。

这些事情都是晚睡后果的传送门,作的越多,门就越大,报应就会哗哗的体现在自己身上。

首先是容貌。我已经不想再强调了我长眼袋这件事了,最怕的就是你们以后见到我后先找眼袋的痕迹。皮肤干燥、缺水、暗淡、黑眼圈……很多女孩兢兢业业的护肤,再孜孜不倦的熬着夜,用着最贵的护肤品,却依然敌不过作息正常的妹子。曾经我也是个皮肤光滑的女学生,想想就心酸。

其实当这些东西体现在脸上的时候,它们早就在身体里开了好几场party了。夜里兴奋的睡不着觉,到了白天就会无精打采,头昏脑胀,反应迟钝,食欲不振,内分泌失调……我作息最乱的时候,天天偏头疼心跳加速啥的,真的不好受。

熬夜,伤身也伤神。前一天晚上没睡好,后一天的心情会变得很low,看事情的眼光也会变得消极起来。毕淑敏说过,怎样度过人生的低潮期?安静的等待;好好睡觉。

我深知每天靠化妆品来遮掉眼袋的方法不是长久之计,唯有养好早睡的习惯才能根除它,所以我摸索了一些方法来分享给大家。

但是,有些人是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上夜班而熬夜,或者其他不可抗的因素无法保持正常作息。而我分享的方法只适用于有条件早睡的拖延症晚期/懒癌晚期们,比如我……在此,先向那些必须熬夜来创造我们美好世界的人致敬。

请毫不犹豫的做个计划

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硬性的规定自己的睡觉时间。怎么个硬性呢,夸张地说就是把睡觉时间当成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事情是根据睡觉的时间往回安排的。

比如说我今天规定自己12点睡觉,那么我至少要在11点半去洗漱,11点去洗澡,11点前要背完今天的单词,8点前想好推送的内容,诸如此类的。每个人的生活不同,时间安排也因人而异。

不管事情做没做完,睡之前做一个第二天的to do list,让自己第二天赖床的时候,能有待办事项这个小妖精来催你起床。

杜绝胡思乱想

躺在床上,脑子里的小剧场就开始天马行空的上演了。

隔壁班的女同学对我笑了一下,是不是喜欢我?

——想多了

突然想到一个设计/写文的灵感!

——都是缘分,要是这个灵感够灵,睡醒了你也照样记得起来

睡前那把游戏输的好不甘心……

——你又不是D.VA,玩游戏不是为了赢

亦舒说,不要在晚上做任何决定,晚上的意志力太过薄弱,阴与阳只一线之隔,天亮仍觉是对的,即使错,也安心。

我说,除了想想自己明天一定要早睡早起,其他的都见鬼去吧。

实在不行,营造一种课堂睡觉氛围

放大招了啊,我安利给你们一个APP,叫网易公开课。注意这不是广告…

打开后,找到你最不喜欢、最不擅长的课程。我就会选择哲学的部分,然后随便选一个看起来就很高深的课,带上耳机,听着听着就能睡着了……

同样,托福听力也有类似的效果……

为了成就感,记录下你的睡眠情况

如果你是一个像我一样需要仪式感的人,那么了解自己的睡眠状况,把它当作一件正经事情来记录是很有必要的。

有两个推荐,一个是iPhone自带的”健康“,一个是睡眠记录软件sleep better,都可以监测睡眠时长,而后者还能记录到你的浅睡眠和深睡眠时间,算出睡眠效率。

不管它是不是那么的精确,至少有一个东西在见证你为早睡做的努力,这种感觉还是不错的,我很受用。

最后,祝大家早日养成一个早睡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