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中,挺好的人只有苏大强!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从头到尾过得都挺好的人,只有苏大强,自私、懦弱、贪婪、软弱无能却又被子女们尽力孝顺的苏爸爸。

苏明哲是苏家的长子,早年留学美国,一直处于打拼状态中。中年时候又逢失业,养活一家颇有困难。偏偏愚孝与爱面子思想作祟,为了孝敬父亲,多次做出与自己能力不符的决定。于是,给自己的小家带来无尽的困惑与纷争。

苏明成是苏家的二儿子,他在苏妈妈无微不至的庇护与溺爱中长大,身上集中体现了所有妈宝男的特质。啃老、遇事不担当、没有主见,偏偏对妹妹苏明玉有着刻骨的仇视。导致最终事业上一事无成,还失去一个明事理又爱他的妻子。

苏明玉是苏家唯一的女儿,也是被苏妈妈与二哥苏明成一直挤压的对象。甚至,她连家里最起码的教育资源都享受不上。导致她的心理严重失衡。

即使在她十八岁独立养活自己的路上幸运地遇到恩师,从而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也不能正常地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

她表面上有钱有地位,风光无限。而内心深处却有着深深的自卑与家庭温暖的缺失,以至于经常在深夜辗转难眠。

1

苏妈妈在世的时候,苏爸爸看似生活在苏妈妈强势气焰的笼罩之下,唯唯诺诺、邋邋遢遢,让人觉得很压抑,对他也不由地萌生可怜之意。

但事实上,苏爸爸自己的性格就不是那种遇事冲锋陷阵的人,即使苏妈妈不强势,不管事,他也未必愿意管事。


当二儿子苏明成与女儿苏明玉发生争吵的时候,他不闻不问,把所有的管理权限都推到苏妈妈身上。

苏妈妈重男轻女的思想及其严重,而且十分偏袒苏明成,不管苏明玉做得对不对,她都会帮着苏明成一起打压苏明玉。

每一次他们三个人发生战争的时候,苏爸爸不是躲去厕所,就是低头假装看报纸,好像这一切都与他没有半毛钱关系。

哪怕他很早就意识到苏妈妈对苏明玉刻薄,也从来没有一次帮苏明玉说过一句公道话。

这些家庭琐事他不参与,就是需要抉择的家庭大事,他也是本能地缩起头,不做任何决定。

当苏明哲清华大学毕业后,连续考了两年国外的学校,终于考到美国名校的时候,学费却成了大问题。

苏妈妈咬着牙说“不能让别人笑话我们,怎样也要供苏明哲去美国”的时候,苏爸爸像一个孩子一样,把头歪在苏妈妈的臂弯里,一声不吭。

于是苏妈妈决定卖掉苏明玉的房间,去供苏明哲出国留学。

苏妈妈对苏明玉说:“你是女孩子,你和你大哥二哥不一样,你迟早是要嫁人的。”

在苏妈妈心里,养儿防老,而女儿本就是出嫁之物,不需要费心培养。

苏妈妈这样的行为,深深地伤了苏明玉的心,苏明玉离开家,十八岁就过上了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日子。但苏爸爸自始至终没有为苏明玉辩护过一句。

他活在妻子的庇护下,虽然看着窝囊,实则很省心。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有苏妈妈在打理。

2

苏妈妈的突然离世,成了苏爸爸生活的转折点。

苏爸爸对苏妈妈的感情,也许只有深深的怨恨。

所以在苏妈妈倒地的那一刻,他没有及时拨打120,而是找邻居后,去马路边上等出租车。

甚至没有第一时间给身边的儿子女儿打电话,只是在确认苏妈妈离世后,给远在美国的大儿子打了一个电话。

在他的潜意识里,他并不希望妻子能够被抢救过来。

当妻子离世后,他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悲痛之情,只是惦记着自己往后的日子怎么过。

他佯装有气无力,躺在苏明哲的怀里,半闭着眼睛。

他说他回到老宅会看到苏妈妈的身影,去苏明成家也能看到苏妈妈的身影,他害怕。

他的目的是让大儿子苏明哲带他去美国。

当大儿子同意带他去美国的时候,他一骨碌从二儿子怀里爬起来,那种虚弱、害怕、无助的表情一扫而空。

那个一直生活在苏妈妈控制之下的苏爸爸,终于摆脱了桎锆,扬眉吐气起来。

他满怀欣喜地等待着去美国的日子!

回老宅拿存折,去商场买衣服,瞬间就精神百倍!丝毫没有丧妻之后的悲痛。

除此之外,一向没有管过事情的苏爸爸,在妻子去世后,一样撒手不管任何事情。

妻子的墓地安排,待客的酒席安排,都是苏明玉一人操作。

在去墓地的路途中,苏明成因为苏明玉频繁地接打电话恼怒不已,两人争执起来。

这时的苏爸爸既不劝说苏明成,也不劝说苏明玉,就那样一言不发,任凭两个人扭成一团,以至于把妻子的骨灰盒洒落地下。

3

苏爸爸改变的不仅仅是穿着方面,纯棉的内衣内裤,几千元的外套,一身又一身地交替试穿。

反正这些衣服不是花他的钱买的,苏明玉有的是钱!

而且,苏爸爸对精神层次上的需求也多了起来。

在等待去美国的日子里,苏爸爸暂时住在苏明成家。

苏明成与朱丽上班早出晚归,没有时间给他做饭,没有时间陪他聊天。

苏爸爸呼朋唤友请到家里一堆人,吃瓜子,喝小酒,侃大山,俨然一副“农奴翻身做了主人”的气势。

从前那个只知道买菜做饭的苏大强不见了,现在的苏大强是一个随心所欲买彩票、下饭馆、洗桑拿、K歌、听评剧的休闲老干部!

如果子女们都安居乐业,为老人提供这样的条件本也无可非议。

但苏爸爸的这些享受,都是他自己争取得到的。他才不管大儿子失业、小儿子闹离婚、女儿被打这些糟心的事了。

当大儿子因失业不能接他去美国的时候,他想着的是自己没脸见街坊邻居,因为他已经大宴宾客,掷地有声地说要去美国享福,根本没有给自己留有任何回转的余地。

看着去美国无望的时候,他又撒泼打滚耍无赖,成天和二儿子一家闹妖蛾子。逼得大儿子不得不考虑给苏爸爸买房另住。

新的目标又来了。

苏爸爸的脑海里根本没有买房的钱的概念,他以为大儿子去了美国,已经是百万富翁。

所以他选房子既要挑三室一厅,还要挑地段,根本不管苏明哲怎样筹集房款。活脱脱一个富豪爸爸的气派。

4

“我妈走了以后,你变得太狂野了!”

苏明成终于对苏爸爸喊着说出这句话。

苏爸爸要买房,既要挑地段,又要买三室一厅,苏明哲预计的房款差了二十万。

朱丽为了出一份力,但手头的钱又被苏明成自作主张拿去做了投资,只好找明玉借了二十万给了苏明哲。

当苏明成知道朱丽问苏明玉借钱的时候,指责丽丽让他受到了苏明玉的羞辱。

丽丽深感诧异,顺口说苏明玉说的话是对的,苏明成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婴儿。

在苏明成的心里,苏明玉已经成了他心间的一根刺,根本不能被提及。

于是,失去理智的苏明成反手打了朱丽一巴掌。

当朱丽爸爸妈妈给苏爸爸打电话质问时,苏爸爸并没有意识到他自己是罪魁祸首,而是一昧指责明成不该打丽丽。

这时候,苏明成终于怼了苏爸爸。于是有了那么声嘶力竭的一句问话。

这句话也喊出了我的心声。

这个男人就应该生活在苏妈妈的压制之下。如果不是苏妈妈的管制,他不知道早就干出什么出格的事情了。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最初看到他被苏妈妈压制得缩头缩脑的时候,对他满是同情,觉得苏妈妈太强势了。

但苏妈妈去世后,苏爸爸的一系列逐步升级的无理要求,赤裸裸地暴露出他本就是一个那样自私又没有担当的男人。

所以才有了苏妈妈的强势,才有了苏妈妈后来的抑郁成疾。

当苏明成与朱丽还在闹离婚的时候,苏爸爸却一直在催苏明哲给他买木质的茶几。

看着他那么自私的嘴脸,真是为扮演他的演员叫屈。估计这以后,这个演员演什么,都不能扳回苏爸爸这个让人窝火的角色形象。


记得苏明成因为打了苏明玉坐牢出狱后,心理被苏明玉录视频之事受到刺激,大发脾气,全然不顾丈人丈母娘在场。

这个时候,朱妈妈和朱爸爸气得半死,可是苏爸爸却仍然在有滋有味地吃着饭,全然不顾他人的心情。

那一幕,真的让人感觉很不爽。

5

房子也买了,三室一厅。家电用品,也按苏爸爸的要求做了配备。这下,该安心过日子了吧?

贪婪自私的苏爸爸,却并没有收敛他无止境的欲望。

一个人太孤单了,我要保姆来伺候我!

苏明玉请去的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理由是“苏爸爸看着不顺眼”!

这哪是请保姆,这分明是要“老来红”啊!

果然,不作就不会死的苏爸爸,终于提出了要和保姆结婚的无理要求。

按理说,老年人找个伴,并不过分。但苏爸爸连最基本的一点判断都没有,他根本分不清保姆是真心对他好还是欺骗他!

说实话,我在现实生活,根本没有见过这样无耻的父亲。

如果不是他的唯唯诺诺不担当的性格,苏妈妈怎么会越来越那么强势?

说实在的,我也是在重男轻女的氛围中长大的。我能够理解苏妈妈的那种做法背后的无奈。

但因为苏爸爸表现得很懦弱,才助长了苏妈妈的那种强势气焰。导致家庭矛盾的不断发生。

如果是一个年迈的老人,他的那些行为与期待可以理解,但明明他还是一个完全可以生活自理的人,却非要做出一副被冷落需要被照顾的样子。

甚至在达不到自己意愿的时候撒泼打滚,丑态百出。

当他试探出二儿子和二儿媳对他示弱之后,竟然会在撒泼打滚的时候,突然说:“我想喝手磨咖啡!”

这本来应该是小孩子与不能自理的老人惯用的伎俩,看着他在子女面前拙劣的表演,我真的感到不齿。

而且,苏妈妈去世后家里所有矛盾的激化,几乎都是来自这个不想自理的男人的无知和没有担当造成的。

儿女们其实过得都不很如意,各有各的烦恼,但这个苏爸爸,做任何事情都是只考虑他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子女。

摊上这么个父亲,真是子女的悲哀!

难怪苏明成对苏爸爸说“如果不是有我妈,我都怀疑我们三个跟着您能不能长大!”

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最终会在苏爸爸的幡然醒悟中结尾,只有他醒悟了,自理了,省事了,子女们才会安安心心地过各自的生活,才会有“都挺好”的完美场面。

但如果这个自私贪婪欲望无止境的男人不觉醒,他的子女们怎样才能够躲开鸡飞狗跳的日子呢?

这是一部值得所有父母子女深思的电视剧。

怎样做父母,怎样做子女,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但愿所有原生家庭的矛盾,最后都能在亲情的温暖中化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