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法则:请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练习

文/沐夕


01

什么叫“721”法则?在《成为你想看到的改变》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花了1小时的时间去学某样东西,那么你可能需要花2小时去跟别人交流、讨论这件事情,还要花7小时独自练习。这样的比例,才是一个从知识到技能的过程。

意思就是说我们学习一个新知识的时候要及时消化,把它消化了真正用到现实生活中来,才是真正把知识掌握了。

可在正常的思维里却是这样的:学习新知识越多越好,不管消不消化往前学了再说。这样的结果往往导致的结果就是效率低,什么知识也没学到。

其实这个思维和“间歇性自律,持续性等死”极其相似,学习新的知识不消化也是等于白学,学习新知识很多这看似是一个很励志的过程,实则是在欺骗自己,更像是间歇性的自律,到了最后却什么都没得到。

02

和我住的一个朋友小岚就是一个例子。她是很励志的一个人,经常说要学习各种新知识,比如学做PPT,摄影,手绘等,然后就是列出各种学习计划,学习的时间安排的很好,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她学的知识到真正需要的时候却用不上或者说是不知道怎么更好的使用这个知识。

这就是在练习环节出了问题,因为我们在接触一个新知识的时候,往往只是在第一次刺激了我们的大脑,让大脑知道有这个知识的存在,而要实际用到现实生活中来却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

这正如有句话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情如果知识只建立在理论上,而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那它和谎言没有多大的区别。

所以说,在“721”法则中就告诉我们:不管学习什么领域的知识,都要记得合理的分配时间,而练习的时间一定是占最大比例的。


03

以前我和小岚也是犯同样的错误,以为学的越多,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就会高了,可却不知道当知识能真正成为自己所有的时候,在这期间会经过无数次的实战。

从写作开始我就很注重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想要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那时候不管什么书我都会拿来看,在我看来能看书就是一件很励志的事了,为什么偏要去追求书中的真正用意呢,而且享受情节也很好,以为读的越多就会懂得越多。所以,在开始阶段,我读书读得挺快的,但基本上都是略读,没有细读过一本书,更没有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做笔记。

所以,我读了10本,甚至20本书下来真正能记住的却少之又少,而且到写作的时候基本想不到,和那些读一本就能写出好几篇高质量文章的人真是相差甚远。

后面,我对于存在的这个问题分析了原因,主要是与这几个方面有关:

书与我之间没有形成心流,就是所谓的专注力不够。

读书,导致难以达到心流

没有边读边做笔记,更没有在读后反思自己,又或者假如这本书到底能带给我什么,并加以实践。

在读书中,没有及时提炼书中的要点,没有及时用上,及时读再多的书也是徒劳。


04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增加了练习的时间。那我是如何实施“721”法则的呢?

首先是1小时的学习,在这1小时迅速去掉那些干扰自己学习的因素,让自己进入学习新知识的状态。

然后是两小时的学习,在1小时里学到的知识后,肯定还有很多疑问,这时候就通过向别人请教,解答自己的疑惑,把所有问题解决了,才有了练习的目标。

最后就是7小时的练习时间,在这7小时里确定自己练习的重点,并分出难易知识点给出不同的应对方法去练习,从最开始的学习到最后的熟练掌握,并应用于现实生活中。

因此,不管学习什么样的知识点,应该把练习的时间最大化,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