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终此一生的追寻!——《无声告白》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很少有一本书,能让我如此沉沦。读过《无声告白》后,我久久都缓不过神儿。虽然,我生活在中国,虽然我并不刻意追求别人的认可,可是无法融入环境的孤独感,以及想要追求与众不同的寂寥,也会不时地敲击着内心最脆弱的地方,那种疼痛,让人猝不及防。

头一次,我想向他人介绍这本书的好,却又觉得一切的语言都是失色的。我不知道怎样描述我看到的一切,虽然我能够用语言描述,但又觉得这一切都不够。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做一下挣扎,努力地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告诉你,因为,我想要你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1.

死亡,沉入湖底的寂寞。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他们指的是谁呢?”

莉迪亚没有什么朋友,她的父亲詹姆斯·李是中国人,在一所大学教美国人历史,顶着一头黑发,并乐于向他人狡辩,说自己是美国人。他对子女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们能融入周围的环境,而不是到处被人家指指点点。

她的母亲玛丽琳,是一个美国人,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她的母亲从小就渴望特立独行,之所以选择和父亲在一起,就是被他的特立独行所吸引。

她还有一个哥哥,内斯,即将成为美国哈佛的学生,他即将离开的事情,让她倍感孤单。这个家中,如果说还有一个人懂她,那么只有她的哥哥内斯了。

她还有一个妹妹,汉娜。可是这个家都太关注莉迪亚,以至于汉娜总是被忽视。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

当他们知道的时候,都觉得这是个意外。每个人都在找寻事情发生的原因,每个人都在回忆最后一天见到莉迪亚的晚上所发生的事情。她的父亲,找到他所认为是莉迪亚朋友的人询问莉迪亚的情况,却发现莉迪亚没有朋友。他一直以为她有,不过可悲的事情是:他的孩子和他一样,特立独行,孤单。

莉迪亚选择了死亡,沉入湖底的寂寞泛滥。

2.

期待,父母的错爱。

我们的诞生,是父母相爱的产物。初到人间,父母的悲欢很大程度都会影响到孩子对自身的判断。

一切都不算糟糕,但一切都预留着隐患。从她母亲的母亲对她母亲的期待开始,这一切都是很难逆转的命运。

母亲的母亲,是一个以家庭为主的传统女子,一辈子研究家务,并在学校教课,她的父亲离开家后,她的母亲对丈夫绝口不提,独自抚养她长大。并告诉她:“你知道,你会遇到很多优秀的哈佛男人。”

是的,她本来想成为一个医生的,这是她自己可以主宰的那部分命运。可是,她在渴望与众不同的同时,遇到了特立独行的他。因为他几乎是这里唯一的中国人,他足够特别,跟他在一起,以至于她放弃了自己曾经坚守的信仰和追求。

她怀了孕,后来和詹姆斯·李结了婚。过上了母亲渴望她过上的传统女人应该有的生活,尽管她的母亲并不希望她嫁给他。

如果,她嫁给一个白种人,那么她的孩子,不会有那些古怪的问题。

詹姆斯·李也一样。如果,他不在这个环境中,他将活得更松弛。可是,自从他的父母亲把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他就注定了与众不同。他无法不特别,因为他是黄种人,他是亚洲人,因为他是中国人。他的孩子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和他一样的问题:在哪里都交不到朋友,在哪里都是怪人。

玛丽琳在八年之后,突然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对自我的追求。在她想要重新开始学习,完成未完的学业梦想之时,她发现自己再次怀孕。逃离家庭的那一段时间,莉迪亚和内斯曾经恐怖的以为,母亲死了,一切都怪自己。所以,小小的孩子,从那个时候起,就决定,如果母亲回来,我就一切都听话,只为让母亲开心。

当玛丽琳再次回到家中,莉迪亚小心翼翼地讨好,让她看到了希望。她以为,莉迪亚能够完成自己年轻时候未完的梦想。以至于后来,家人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莉迪亚身上。内斯和汉娜在这个家中,就更成了无足轻重的人。

这原本都是因为爱,但是爱,不是期待着他人完成自己的梦想。内斯日渐感受到这个家中压抑的氛围,最先走出这个家的人,也只有自己。他将去哈佛,远离这个家。

唯独,剩下莉迪亚,终于无法承受这种压力,选择了自杀。

3.

根源,中毒的父母。

很多悲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父母。父母的悲剧,源于父母的父母。可是,我们不能一切事情都怪罪他人。尽管,我们不能左右别人的爱,但我们可以尽量获取其他的代替品。

最艰难的,就是那种没有父母爱,但也没有朋友爱的人。那是真正的孤独者,甚至牺牲生命才是最好的解脱。

很多伤害,都是打着爱的旗号,无声地左右他人的意愿。这要比肉体的伤害更深,因为伤口看不见,被鞭笞的是灵魂。

伤害,也会传宗接代。詹姆斯·李在内斯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怯懦,倔强,孤独。

我们怎样避免这样的伤害,也许在最不起眼的汉娜看来,接受这一切也许是最好的开始。

接受现实,不再逃避。在经历了莉迪亚自杀事件之后,整个家庭都乱了套,最终,詹姆斯·李和玛丽琳选择不再逃避,在交流的同时,选择真正能够表达自己意思的措辞。好在,时光流转,错了那么多,还依旧能被原谅。

END

无声告白

杰克是同性恋。他爱内斯。内斯的两个妹妹都了解,唯独内斯不知,甚至讨厌杰克,并把莉迪亚的死怪罪于他。

但是,杰克不害怕坦白。尽管无声,但是毕竟坦然。我们太多人,活着拧巴,不知道自己的追求,整日被他人所操控,在别人的期待中生活,被爱的枷锁束缚。想要逃离,却又缺乏勇气。永远以为只有自己的退让,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其实,在莉迪亚自杀之前,她也不是没有机会选择和家人谈一谈。告诉他们:我不喜欢你们对我的期待。

可是,她只选择了无声的抵抗。尽管,最终,她的死亡,让全家人开始直面现实,但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未免可惜。

我们也是如此。讨好别人地活,像一只哈巴狗,又永远不会拥有狗的快乐。终其一生,为独立的梦想折磨。

所以,永远不要为了别人的期待,牺牲自己的追求。你的特立独行也好,随波逐流也罢,总之,找到自己,才最重要!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