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也要是一種罪

前幾天母親大人晚飯後出去跳舞休閒,我跟在後面一塊出去玩耍。碰到L姓鄰居家的女兒,小孩子還在上小學,很可愛,話也不少。於是我們倆在一塊逗趣嬉鬧。

我考她數字遊戲,不洗怎麼地就扯到了“250”上了,眾所周知,這個數字在中國,實在算不上什麼好的,常常地倒是被人們抓過來用去罵人,是個十足的髒話。小L說這個數字不是髒話,還有比這個數字更髒的,也是個數字。我滿心一味她要說什麼“38”之類的,可是她沒說。

她告訴我一個比“250”還髒的數字,據她說,這是世界上最髒的髒話,我在一旁笑話她,這世界上的髒話永遠沒有最髒。她說:

“5—2—0!”

我以為我聽錯了,就要她再重複一遍,她顯得有些不耐煩,急急地又吼了一句:

“5!2!!0!!!”

這次我是真個聽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但是我也聽地糊里糊塗不明不白了。我很納悶,難道我又一次和時代脫節了嗎?難道現在的小學生都進化到了超前的境界了嗎?難道表達愛意也都是“髒”的了嗎?我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疑問告訴她,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釋。

小L告訴我,這是她們老師告訴她們的。我想知道是哪個數學老師不好好教體育,在那裡瞎嗶嗶。她說是她們的英語老師教的。我有點蒙圈了。

5—2—0,多麼奇妙的一組數字,我們常常用來諧意“I love you”,尤其是在一個英語老師的嘴裡。我很好奇這到底是因為什麼。於是,小L告訴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

她誇張的伸出三根手指頭,用陰陽怪氣的語調和我爆料,她們班有三個學生談戀愛,說“談戀愛”三個字的時候,很明顯的我感受到這個詞異樣的味道,她似乎也以此為恥辱。我指正她說是三對,她笑了笑繼續告訴我這傳奇的發生在她身邊的事。

原來這三對小學生談了戀愛,而且被英語老師抓到了個現行。好了,接下來的故事情節完全落入了我意料。英語老師為了殺雞儆猴,用嚴厲的批評扼殺了這三對小學生的愛戀,並鄭重的告誡其他學生“520”不僅不是什麼好東西,反而它是個罵人的髒話,以後有誰要是這麽對你說話,就是在罵你,比“250”還髒,是世界上最髒的髒話。

很明顯,小L完全相信了她的英語老師。和我說話的時候,她也表示出了憤恨,似乎要告訴所有人,有誰膽敢對她說相同或者類似的話,她就會把他吃掉似的。

聽完這段話,我震驚了。我不知道是什麽觸動了我,我覺得我有什麽話想對她說,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麽說。難道我要說,“520”不是一句髒話,相反,它是一句好話,是用來表達人與人之間的愛意的嗎?多麼明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她的老師已經告訴過她相反的話。這種觀念,在她如今的年紀,已經根深蒂固的種在心裡,難以拔除。

這時候,對於她們而言,愛是髒的,愛是錯的,愛是一種罪。

如果那時候這個英語老師在身旁的話,我一定會反駁他的話。愛是很複雜,不簡單,但是它永遠不致為一種錯,更不致為一種罪。

愛,這種東西,永遠對年紀和距離免疫。

而且我也不認為這個英語老師可以把這種感情定義為愛。她們都還太小,小到這個字到底有多少筆畫都不清楚。她們受年紀所限,沒有世事的閱歷,連異性也沒能見過多少,自然不知道愛的含義。她們一時貪玩,因這懵懂的情緒,胡亂為它定義。她們自以為是,這英語老師也跟著自以為是。

我們都將隨年歲的增添而日益茁壯,直到有一天,在某個陽光燦爛的日子和一個對的人在川流不息的人群裏邂逅。這個時候,我們自己就能知道什麼是愛。

愛不能教,更不能被教。這是我們自己的,是我們的一部分。

我無意向小孩子們灌輸愛的含義,我只是想告訴他們,愛是美好的,並不是髒的。我還想告訴那個英語老師,如果愛也要是一種罪,那麽還能有什麼不是錯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