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罗马人的故事(11) - 扎马战役

本文主要参考于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

西庇阿

迦太基和罗马的和谈内容,经过了元老院的同意,西庇阿接下来的任务就与迦太基签署最终的合约,然后就可以班师回朝了,然而历史似乎对这场演出仍意犹未尽,和谈最终没有顺利完成,第二次布匿战争的绝对高潮即将拉开帷幕。

实际上迦太基对这次和谈一直抱有暧昧的态度,没有立刻答应,也未矢口否认,直到一个暴风雨夜晚的来临。一支从撒丁岛出发的船队前往迦太基给西庇阿运送补给,但遇到暴风雨,只能停靠在了距首都迦太基40公里开外的海岸,迦太基人趁机便挟持了这支船队。面对罗马人的抗议,迦太基没有犹豫太久,就给出了最终的答案,因为此时在南部的哈德卢米塔姆港口那里,汉尼拔已经登陆,与此同时,小弟马可尼也从意大利回到了首都。

迦太基的态度开始强硬起来,和谈之事只能沦为一纸空文。西庇阿立刻请求马西尼萨的帮助,汉尼拔则从西法克斯的儿子那得到了2000骑兵的应允。此时,西庇阿的营地在乌蒂卡附近,现有军队兵力不过3万,汉尼拔的营地位于靠南的哈德卢米塔姆,经过快速募集,步兵达4.6万,骑兵4000人,并有80头大象。这些数字并未包括两方都在争取的努米底亚骑兵,为尽快得到这些援军,西庇阿和汉尼拔并未急于开战,而是都朝向努米底亚地区进发。

西庇阿和汉尼拔的行军路线

汉尼拔到达扎马镇时,西庇阿也到达了向西约百公里的纳拉格拉,马西尼萨支援的6000步兵和4000骑兵在这里与西庇阿会和,汉尼拔等待的西法克斯的儿子此时还未到达。

历史上名将的经典战役有很多,但这种对战双方皆为如此优秀的将领的情况,实属不多。会战前一晚,汉尼拔和西庇阿进行了会谈,这场空前绝后的两大名将的会谈,被随行记录员完整记录,在波利比乌斯和李维的著作中可以一览其详,会谈中,汉尼拔试图说服西庇阿和谈,西庇阿拒绝。

公元前202年,秋日的阳光柔和地照射在扎马和纳拉格拉之间的平原上,一场决定第二次布匿战争走向,同样也决定了地中海世界未来格局的战役,就此拉开。

罗马军队由西庇阿担任总指挥,副将雷利乌斯负责左翼,马西尼萨指挥右翼,兵力共计4万人。迦太基军队总指挥是汉尼拔,兵力5万人,外加80头大象,西法克斯儿子的2000名骑兵此时仍未到达。

接下来看一看这场战役中双方准备使用的战术。汉尼拔虽在军队总数上占优,但在骑兵数量上,自己只有4000人,并不及罗马的6000人,善用骑兵战术的战术家汉尼拔自然也注意到了这一劣势,他这次并没有使用常规的经典战术。80头大象被安排到了最前列,第二列是1.2万名混合雇佣步兵,第三列是少数迦太基市民兵和非洲本土等地方的1.9万雇佣步兵,这些步兵的两翼各有2000名骑兵保护,在最后方,部署了汉尼拔从意大利带回来的1.5万名亲兵。汉尼拔的意图大概是这样,80头大象首先发起攻击,扰乱敌方阵脚后,雇佣兵上阵,等到罗马重装步兵显出疲态时,再投入最后的1.5万亲兵,一举夺取战役的胜利,骑兵虽不占优,保证一直不要离开步兵两侧即可。

再看西庇阿这边,步兵对骑兵6:1的比例首先就不是罗马风格,这其实就是汉尼拔风格,如果说汉尼拔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学生,一直在汉尼拔阴影中成长起来的西庇阿,无疑是汉尼拔最好的学生,然而若只是单纯的模仿,西庇阿也就不会成为历史上那个伟大的西庇阿。这场战役中,西庇阿也采用了新战术,罗马军队重装步兵的常规布阵是新兵在前,随后是熟练兵和老兵,重装步兵每个纵队还会分成小队。但在重装步兵前面的轻装步兵则纯属游击队,无小队的划分。西庇阿对轻装步兵进行了小队划分,并且将其安插在重装步兵的中间,这样重装步兵的间隙虽变大,在远处也很难分辨两个兵种。在步兵的两翼也自然安排了骑兵保护,分别由雷利乌斯和马西尼萨率领。

西庇阿战术

战斗打响了,80头大象奋起狂奔,滚滚尘土遮天蔽日,当象群逐渐靠近罗马军队时,最前列的轻装步兵突然穿插进重装步兵中间,这样在各小队之间出现了一条通道,奔来的大象从通道中穿过,很好的避免了正面冲击,随后在罗马士兵的吹喇叭、敲锣股等一系列杂乱轰响中,受到惊吓的大象逐渐失去了迦太基军队的控制。与此同时,战场中央的步兵对战也已开始,汉尼拔前两列的3.1万雇佣兵对战罗马重装步兵2.2万和努米底亚步兵6000人,当然还有威风凛凛的努米底亚骑兵6000人。3.1万人固然数量很多,但在战斗力上肯定是不及罗马的。

扎马战役:布阵阶段

面对努米底亚骑兵凶猛的进攻,迦太基骑兵败相渐露,很快,迦太基步兵的两翼开始暴露在外,西庇阿趁势立即分拨出两批重装步兵转向侧翼进攻,三面合围式的进攻让这些雇佣兵们慌了神,企图向后方逃跑的人被汉尼拔一律处死,他们不得不继续奋战到底。

扎马战役:第二阶段

扎马平原上的野草在鲜血中变得滑脚,堆积如山的尸体放慢了战斗的节奏,时机已到,汉尼拔下令待命的1.5万亲兵全部出击。看到敌方的精锐部队倾巢出动,西庇阿下令全军立刻重整阵型,己方的劣势在于士兵已显疲态,敌方老兵却是刚刚投入战斗,但是由于之前的激战,此时西庇阿在步兵数量上,已经变为优势方,西庇阿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他将步兵拉长为横队,两侧前弯,呈弓形,弓形的布局之前汉尼拔在坎尼会战时也采用过,这一阵型不仅可以将数量优势最大化体现,还能起到缓冲和延缓战局的作用。西庇阿的另一个目的正是希望拖延时间,等待自己的骑兵追击敌方骑兵后赶回支援。

扎马战役:最后阶段

仿佛是14年前坎尼会战的反转,雷利乌斯和马西尼萨的骑兵很快返回,从敌军后方完成这一最终的合围,汉尼拔眼睁睁看着自己的1.5万亲兵被全歼。死亡2万多,被俘2万,扎马战役,汉尼拔完败。余下一部分幸存者逃往了首都迦太基,汉尼拔带着数名骑兵,逃回了哈德卢米塔姆。

在扎马,汉尼拔成了败将,但在古罗马,没有人不认为,汉尼拔作为将领,其才能是在救国英雄西庇阿之上的。他发明的战术,即有效利用步兵和骑兵实施合围并全歼的战术,虽应用并成功的是罗马将军,但这也同时是在证明其有效性,虽然西庇阿本身也是一个天才,但不管如何,发明这一战术的终究是汉尼拔。

汉尼拔在扎马战役的失败,原因有很多,兵力的成分是一个方面,政府的支持也是一方面,若是在汉尼拔最为鼎盛之时发起与西庇阿的战斗,结果应该相当引人深思了吧。

第二次布匿战争被罗马人成为“汉尼拔战争”,16年间,罗马有超过10万人阵亡,多达10余人的执政官级武将战死,罗马人对这迟来的胜利与和平期盼的太久,西庇阿凯旋时,迎接的人群络绎不绝。

西庇阿从此被尊称为“阿非利加努斯”(Africanus),意为“征服非洲的人”,对于33岁的西庇阿来说,从战胜汉尼拔的公元前202年,到凯旋罗马的公元前201年,无疑是他一生中最为风光的时候。

第二次布匿战争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