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做到这6点,包你把借出的钱,一分不差拿回来!

Photo copyright @ Mr. TT

撰文 / © 有问题事务所

编辑 / © 海妖

————

这个年头,赚钱容易吗?

不容易。

存点积蓄容易吗?

很不容易。

把钱借出去给朋友容易吗?

非常容易。

但俗话说得好,借钱一时爽,催债火葬场。

貌美的所长自从落入凡间(开启法律咨询业务)以来,咨询过所长关于“借钱不还钱问题”的大有人在。

-有因为3千元追不回来被老婆寒冬罚睡地板的;

-有过了3年才想起要去追债,却遭遇赖账,想要起诉,却发现过了起诉时间的;

-更有眼巴巴看着对方在朋友圈炫豪宅豪车,就不还他500块钱的。

有时候,钱的确能救急救命,所以钱能借,但一定不能“装大方”。

聪明的借钱人,把下面几个事,在钱借出去之前,做到位!

1 给对方身份证留个影

会不好意思?

不要“装大方”~ 

这是最基本的,钱是借给了谁,全名起码要知道!

更不必说,日后一旦有情况,对方户籍地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专门提这点?

所长的闺蜜就跟所长哭诉过,借了个大几千给一个人。那个人认识很多年了,但从来没见过面,只知他姓吴,平日都“战神”“战神”的叫他。

“大方”的她,通过V信把钱借了出去,然后那个人,从此消失了。

所长感慨,果然是借钱界的战神,不战而胜,面都不用见,就能借到手。

2 少用现金,多用银行转账

其实,现代人用到现金的时候是越来越少了,线上的每一笔花销和转账,都是有记录的,这就是一项有效凭证。

银行转账的时候多加一道备注“借款”。

这可以大大减少对方耍赖,矢口否认借钱的机会。

3 看看那个人有没有车、房屋或其他高价值物品

看到这点,可能你会下意识反问所长,如果他有车有房,都不用问我借钱啦?

No!

他找你借钱,是要你的现金,现金是流动的;而房子和车子都是固定的,要卖了才能变现金啊。

但是呢,所长并不是要分析这些财务知识给你听。

所长是想告诉你,如果真的对方抵死说没钱还,你去法院起诉他的时候,起码能告诉法官对方的财产线索,好让法官去做个查封。

日后官司获胜,法院也可以拍卖这些资产用以还债。

这里一句话概括,抵债用的,必须提前知道。

4 微信、短信聊天记录保存好;条件允许的话,做个录音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如果你只做到上面讲的1-3点,你们之间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情而发生转账,里头还有很多争执不清的地方。

依据所长经验,有80%以上的概率,问你借钱的人在扯到转账记录这一点的时候,都会撕破脸皮说,这钱是很多年前他借给你的,你转账只不过是还钱给他。

扯吗?

不扯,这是无赖的惯用手法。

5 借钱金额大,就做个财产抵押

如果对方愿意把房子拿出来做抵押,那就顺道把抵押登记给办了。

有的借钱人十分狡猾,他愿意拿房子做抵押问你借钱,也愿意把这点写在借条上。

你听到后,是不是感觉安心很多?

NO!

所长告诉你,他可以用这个方式,向很多很多人借钱,写很多很多张借条。

日后他还不起钱,他的房子会归谁?很大可能轮不到你手上。

但是如果办理了抵押登记,不管他向多少人借钱,抵押的资产都是你的。

6 最完美的证明,就是签一份借款的书面协议

有了这份书面协议,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什么时候借?什么时候还?利息多少?谁来担保?.......

貌美的所长,赠送大家通用版的借款协议一份,有需要的筒子,请在文章下面留言。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更何况借给别人呢?

自己辛辛苦苦赚回来的钱,不要等到永远失去了才后悔不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