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与情绪管理

 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压力的存在。有的人喜欢压力而有人不喜欢压力。

 为什么不喜欢压力?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舒适区,舒适区又称为心理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所以我们往往遇到自己无法控制的局面就会紧张、急促、不自然,严重的甚至感到奔溃。以至于有的人压力太大导致精神奔溃而选择轻生,轻生也是一种逃离行为,逃离到自己的舒适区(离开这个世界)。

 所以在我们感到压力的状态时往往有两个选择:要么逃离,回到自己的舒适区。要么解决,把非舒适区转化成舒适区。从转化非舒适区成为舒适区这点来看压力的另一个作用:动力,激发潜能。这也是有些人为什么喜欢压力的原因。

 我们在何种状态下能感受到压力呢? 能对我们自身造成威胁的人或事,也就是:压力源。或者来自于自己所期望达到的一定结果,也就是目标。 并且,如果这个目标不能被感知,对我们自身也是无法造成压力。一件极其难完成的事情,比如跳伞,对于将要跳伞的人会感到压力,但对一个陆地上行走的人就不能构成威胁,也就没有压力。在乎这件事,才会有压力,不在乎就没有压力,所以产生压力的另一个因素是:感知。 其次就是对自身能力的评估。比如你在森林里遇见了剑齿虎,如果你手无寸铁就会腿脚发麻,浑身哆嗦,感受到恐惧。但如果这个人是武松,并且是手里有棍子的武松,压力就会大大减小。更比如是一个手持长枪的猎人,就会感到轻松,因为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对付这只剑齿虎。而手无寸铁的人,就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以与剑齿虎抗衡,从而倍感压力。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相对弱小的种群能够从远古社会存活到现在,是因为人类会使用和制造工具,所以人类有能力与剑齿虎等能够威胁人类生存的大型动物相抗衡。所以压力的最后一个因素是:能力。自身能力,以及能够利用的外在资源。 所以产生压力的因素在于四点:压力源、感知、评估和能力/资源。四者缺一不可。

 知道了产生压力的原因,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压力呢? 我自己是一个比较容易选择逃避的人,高中的时候英语很差,每次深夜想到英语就睡不着,压力很大,由于自己极容易逃避问题,所以在高考前选择了放弃英语。也就是逃回了自己的舒适区。自从决定放弃英语之后我整个人就变得很轻松,把这部分精力用于数学,进步就很明显。在自己的舒适区,人就会觉得轻松自在,神经放松。 但人如果永远只躲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就难以前进。 所以我们还有另一个面对压力的方法:把压力变成动力,激发潜能,达到目标,把非舒适区转化成舒适区。就像我们的祖先经过千百年的努力从发明斧头到发明长矛再到发明长枪大炮、飞机导弹……不断的打破舒适区,将舒适区不断扩大,所以才不断的前进,成为食物链最顶端的生物。 

 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喜欢压力了? 适当的压力会成为前进的动力。我们都应该喜欢它。 那么问题来了,是适当的压力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情绪管理”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压力?其实我们是真的不喜欢压力,还是不喜欢压力带给我们的负面情绪? 情绪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生理反应,七情,就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除了喜以外,其他六种都是我们所不喜欢的。压力则一般使我们产生后六种情绪,导致我们不喜欢压力。 在了解情绪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类大脑的组成:位于大脑的最里层的本能脑,是最古老的一层大脑。它是我们和其他动物共有的大脑结构。这个小小的脑干突出部分位于脊柱顶端,它的主要功能是保证身体的安全。因此,当你感到恐惧时,本能脑就会被激活,自动作出战斗、逃跑或静止的反应。 当我们需要迅速反应时,本能脑非常有用。本能脑的功能和天赋让我们能迅速对刺激作出反应。当我们的生命或躯体遇到危险时,这种反应的速度非常快,有时甚至比意识还快。 比如,当你的手伸向火炉时,在你的意识发现火炉时烫的之前,本能脑已经指示你把手迅速抽回来了。 第二层大脑是大脑边缘系统,人们常常称之为情绪脑。它代表了我们大脑系统的下一个发展水平。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有情绪脑,能把爱、愤怒、害怕等情绪带到行动中去。情绪脑(边缘系统)给哺乳动物带来了情绪化的生活。 在恐龙时代后期,至少5000万年以前,基本的哺乳动物的情绪脑开始发展。它像一个小手套一样包裹着大脑的顶部。所有的高等动物,比如猫、狗和人类进化上的近亲大象,它们的大脑有98%与人类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相同。 情绪脑的特征之一是,它考虑问题的方式是“是”或“否”,“对”或“错”,“这个”或“那个”,没有灰色地带或阴影地带。黑就是黑,白就是白,黑白之间没有灰色地带。人们在恐惧中思考的时候,你很容易观察到情绪脑这种非黑即白的反应方式。 情绪脑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动物们选择了群体、家庭、等,所以那些体型较小狮子豹子即使没有爬行动物(恐龙)庞大的身躯,却存活了下来,就是因为她们的情绪脑帮它们选择了群体。 具有情绪脑的动物会在遇到其他动物时首先在脑子里反应一下“这个动物是否友好?是否能够交往?”然后这样好的或坏的情绪进入到本能脑,本能脑迅速的做出结交、战斗或者逃跑的反应。 比如羊看到狼的时候会迅速的叫出来,以通知它的同伴迅速逃跑,在它做出尖叫反应的时候它的大脑已经产生了情绪,此时的情绪是:恐、惊等负面的情绪,所以它也同时感受到了压力。

 从这里我们便可以看出压力和情绪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压力和情绪就像太极图的阴阳两面,我们最先感受到的情绪为阳面,压力则为阴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感受到了不好的情绪,才能知道自身有了压力。如同意识及潜意识的海底冰山,意识往往暴露在海面之上,而潜意识隐藏在海面之下。压力和情绪也是如此,情绪往往最先暴露出来。如此,我们弄懂了压力和情绪的关系,再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是否喜欢由于压力产生的情绪? 压力虽然会使我们产生负面情绪,但反过来想,正因为这个负面情绪我们才能得知压力的存在。也就是说,这个负面情绪其实是来告诉我们自身已经产生压力的“敲门砖”。它来告诉我们,压力已经产生了,我们应该对压力做出反应了,做出面对,或者逃避的反应,使得自己到达舒适区。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压力,那负面情绪就一直在那里提醒我们,不会消失。当我们解决了压力,面对或者逃避之后,负面情绪才能彻底消失。所以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还会不喜欢情绪吗?我们成功解决了现在面临的压力,我们的情绪就会从负面情绪(忧、思、悲、恐、惊)转化成正面情绪(喜)。

 解决压力就能转化情绪,我们从这里就能知道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使负面情绪不至于持续太久。 我们了解了压力产生的因素,以及压力与情绪的关系,从中明白如何用解决压力的方式管理情绪。

 情绪管理,就是用对的方法,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即是以最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情绪。如同亚里士多德所言:“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据此,情绪管理指的是要适时适所,对适当对象恰如其分表达情绪。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适当的时候表达适当的情绪往往能在生活、工作中发挥很好的作用。适当的情绪会帮助我们得到更好的结果,更好的实现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以从三方面谈论压力和情绪管理,即情绪三种状态以及本质,讨论管理压力和情绪的实质,提供管理压力和情绪的方法和工具。...
    王明鹏阅读 1,923评论 0 7
  • 在日常生活中,您是否有过情绪难以控制、压力无法承受的情况?如果有,您是放任放纵,还是控制和疏导? 生活在竞争激烈的...
    黎小爱阅读 5,438评论 16 24
  • 上个月,公司助理说最近会安排一个压力与情绪管理的课,邀请华师的教授来讲,有兴趣的同事可以报名。 看来IT公司的压力...
    与我一起成长阅读 303评论 0 1
  • 写下这篇观后感的我喜欢挖掘事件背后的表达;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留言讨论。 在某瓣里翻看影评的时候,觉得没有一个...
    VIM格格阅读 5,063评论 0 0
  • 不知何时起,旅行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词汇。而也是从17年的下半年起,出去走走这个想法一直环绕在我的脑中徘徊不...
    夏的碎碎念阅读 40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