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英语】10年学习经验提炼,让你英语能力快速提升!

自接触英语至今,逾10年,从0到1,从地方口音到如今的自如沟通和现场翻译,用一词来形容就是“苦中有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多朋友一直询问如何学好英文,现将自己的10年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明确目标:

你是不是因大家都在学英语,所以也想学?

你是不是因学英语会有用,所以也想学?

你是不是因它重要,所以也想学。

我很抱歉地告诉你,基于以上原因的学习者或中途而废或学得似是而非,大部分以失败告终

那么如何制定英语学习目标呢?目标制定必须符合SMART原则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原则理论不赘述,我用几个问题来帮你梳理学习目标:

1.S:想学好英语?多好才叫好?可以听懂外文歌曲?可以日常沟通?可以出国购物?可以读懂外国名著?

2.M:每天是否有具体的可测量的指标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如每天记忆10个单词,每天记忆一个句子?一个月学会基础的几种语法时态?

3.R:你学习英语的需求是否和当下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如工作要求?如1年之后要移居美国?如你突然交了一个外国男友?我的经验是:现实是刺激学习的最佳方式,要用的时候学比学了再用有效的多。

4.T:你用多长时间实现你和外国人日常沟通或者读懂简单外国名著?半年?1年还是2年?

5.A:你的目标合理吗?符合你自己的现实情况吗?你有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它吗?还是你只是在天马行空?

切实可行的英语目标,是英语学习成功的一半。

二.全面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译:

1.听力:

1)怎么听?

有人会问:“听我不会吗?我又不是傻子,怎么还要你教?”我想说的是:“掌握良好的听力技巧,事倍功半。”不是听得越多越好,精听而不泛听。一篇文章反复听,一直听到自己听懂为止,听懂一篇文章远比你囫囵吞枣听100篇管用。

2)听什么?

听什么没有定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题材,我这里给不同阶段的学习者提供一些听力参考:

a).初学者:

新概念第一册(掌握第一册的内容,基本沟通对话无碍,这是教学经验所得)

b)中级学者:

电影:一部电影的台词反复听,听到不用看字幕就能听懂为止;

VOA Special English

c)高级学者:

国际中文频道,VOA常速,BBC,各种国外在线公开课,TED等

3)在哪里听?

建议初级学者在相对比较安静的地方听,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哪里都是你的战场,哪里都可以听。我最喜欢在整理衣服,洗碗,早上炒菜,坐地铁,走路的时候听,既享受又充分利用时间。


2.口语:

1)开口前的准备?

第一,发音:推荐一本书《赖世雄美语音标》和《中国人学国际音标》,后者是我音标的启蒙书,其中对于各个音标的讲解非常到位,还有各种例句。

第二,词汇:很多人都有被单词折磨地痛不欲生的感觉,我的策略是速战速决,痛苦的事情越早结束越好,具体可以参照杨鹏老师的《17天搞定GRE单词》。此外,比较好的英文单词书推荐如下:《别笑,我是英文单词书》,《1368个单词就够了》。


2)怎么学?-练

A.跟己练:和自己联系对话,刚开始学习英文的时候,比较害羞,不敢开口和别人沟通。不要着急,自己和自己做对话练习,录下自己的对话内容,然后和原文比对,看看差距在哪里。

B.跟人练:想尽一切办法和别人沟通,不断提升。我刚入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开口说英文,一口地方英文,非常流利。但是,不管如何,每次只要课堂上有发言机会,一定不遗余力;课后,碰到外教,也是争取机会和他沟通;毕业以后,全英文的工作环境,我反而变得很坦然。

C.跟事练:很多人学了很多年的英语,为什么学不好?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从来都用不到。说实话自己英文水平的提高是毕业之后,在商务谈判,商务写作中积累。很多时候,不是应该去做,而是必须去做,当人没有选择的时候,自然就全力以赴。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最快。


3)可以练习的资料有哪些?

A.名人演讲:重要的是模仿,模仿再模仿

B.电影歌曲:重要的是重复重复再重复

C.经典书籍:《Look listen learn》,《新概念》,《走遍美国》,重要的是看透一套,看透再看透。


3.阅读:

1)首先,必须阅读自己感兴趣的题材

2)入门系列阅读推荐:书虫系列

3)更深层阅读系列:外国名著原著(读原著和读译文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外文网站咨询,外文报纸杂志书刊等。

4)重要的不是你读了多少,而是读了以后有多少是可以被你消化吸收的。


4.写作:

1)养成用英文记录的习惯:每天一句话或者是每周一篇日记(从学习英文开始,我一直都有用英文记录),时间久了以后,英文思维习惯就形成了。

2)多背:记住一些经典句子,多用同义词替换。

3)培养自己的结构化思维方式,保证内容条理清晰

4)书籍推荐:《金字塔原理》,《The elements of style》


5.翻译(注重口译)

1)翻译是一条漫长的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2)练习方法:

A.英译中:ECEC学习法(韩刚老师)

第一步:听英文音频,看英文,做英译汉

第二步:听中文音频,看中文,做汉译英

第三步:再次听英文音频,复述英文或再次做英译汉


B.中译英:CECE学习法(韩刚老师)

第一步:听中文音频材料,训练脑记,复述中文;

第二步:听英文音频,训练脑记,复述英文;

第三步:再听中文音频,记笔记,翻译成英文;

第四步:最后听英文音频,记笔记,翻译成中文


3)书籍和网站推荐:

书籍:

《外宣翻译导论》

《英汉翻译简明教程》

《英汉外事实用字典》

《高级口译教程》

《口译实例与技巧》

《实用口译手册(增订版)》

《实用英语口译教程》

网站:

英闻天下

英国《经济学家》

.三个建议和三个推荐:

1.说了这么多,英语学习送给大家三句话:

1).切实可行的英语目标,是英语学习成功的一半

2).要用的时候学,比学了再用有效的多

3).从现在开始,立刻去做

2.三个推荐:


一本书:《新概念》

一个网站:可可英语

一个APP:英语流利说

最后祝大家学有所成,如有英语学习问题,也欢迎咨询。关于英语学习的故事,下次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