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68 | 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

文/大龙

1.

这天清晨,我尚未起床,朦胧中感到有什么声音在房间里响动。我支起身子,看见窗台上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原来是女儿偷偷潜入了我的房间。我正要张口询问她在窗台上做什么,她突然转头对我说,“爸爸快看,下雪了。”

“哇,是吗?” 这应该是北京今年第一场雪,所以我有些惊讶。

“是的。地面和树上都白了。”

我起身看了一下窗外,果然白茫茫一片。

。。。

2019/11/30,北京

2.

今天,我正准备写下今年《陪伴》的第一篇文章。女儿来到了我的跟前,手上拿着一样晶莹的东西,哇,是雪花。我转头望向窗外,果然,天空中飘着雪花。

这是2020年北京第一场雪。

去年的最后一篇文字,是北京第一场雪。今年的第一篇文字,竟然又是北京第一场雪。女儿,雪,北京,冬季,文字,就这样穿过时空, 又连接在一起。真的很奇妙。

3.

现在,我越来越能体会到和女儿之间深深的连接,在生命深处的相遇。

这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那时,妻子从图书馆借回来一本张娟的《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这本书对妻子和我触动都很大。

“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我认为那就是跟孩子有着真正的联结。而什么是联结?就是不带着自己的情绪,不带着自己的期待,不带着自己的评判,去跟你的孩子相处。当你能这样跟你的孩子相处时,你才真的看到你的孩子,看懂你的孩子,跟他有心和心的交流。这时候,爱能够在你们中间自由地流动。” 书的推荐序中这样写道。

张娟在这本书中,谈到什么是真正的爱时,说道:

“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看见孩子真正的需求,允许孩子成为他自己。

孩子的到来不是要完成我们对于完美小孩的期待,他就是来经历他自己的成长过程,他可能性子慢一点,他可能柔弱一些,他可能不那么机灵,他可能有点内向,但是那又怎么样?

父母越是能够无条件地爱这个孩子、接纳他本来的样子,孩子才会更有意愿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如果你希望孩子满足你的期待,那么你的方法一定不是拿他和别的孩子比较,而是先接纳和爱他现在的样子。当你真正开始接纳他现在的样子的时候,那个改变才会发生。因为只有孩子觉得自己足够安全时,他才会启动自己内在的动力。你越是抗拒他,越是指责他,越是觉得他不够好,他越是持续地让你看到他的不好,因为他没有改变的动力。

作为父母,我们要先学习接纳自己,然后才能接纳我们的孩子。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意味着我们把生命的力量交还给孩子自己,那么,孩子终将强大。”

可以说,正是从这本书开始,我和妻子在养育孩子的理念上终于达成了根本层面的一致。如果说《正面管教》这样的书籍只是在养育孩子的方法上的一些指导,那么《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则直指亲子关系最本质最核心之处-生命的相遇与联结、全然的接纳和看见。这正是马丁·布伯在《我与你》中谈到的那种“我与你”之生命关系而不是“我和他”之功能关系。

我也推荐所有的父母们好好看看《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这本书,一定会收获很大。

4.

过去,我经常沉浸在自己的写作或工作中,女儿来找我时,也经常得不到我的回应。她每天的时间安排其实也挺紧的,白天要上学,放学后还有很多作业要写,很多功课要做,还要上音乐、舞蹈、英语辅导班。算下来,我们真正能亲密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太多。她有时来找我又得不到我的回应,就会把我的电脑或手机夺过去,而我又会对她发一下脾气。这样的模式重演过多次。我后来终于明白,女儿是在用这样的方式来引起我对她的关注。也是在提示我,我对她的回应和关注还是太少了。

在看完《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后,我和妻子也探讨了这一点。我也认识到了我的问题所在。

现在,每当女儿叫我时,我都尽可能放下手中的事情,及时的回应她。如果是一段固定相处的时间,我就会把那段时间腾出来。

疫情好转后,女儿在周二、四、五下午放学回来,在正式做作业之前,会有四、五十分钟时间专门到楼下练习踢足球(她是学校足球队的)。那段时间,我就专门空出来(我自己也刚好可以练习一下走楼梯),然后在楼下空旷的场地和她玩起足球来。当然,我的腿脚还不方便,那就坐在轮椅上充当守门员的角色。当然,由于我的手指还伸不直,坐在轮椅上也不方便接球,所以只能用拐杖去挡球,挡住了就算进球失败。那时母亲还没有回去,有时她也会站在后面捡球。我们玩得非常开心。

每天晚上,女儿会有15分钟按摩眼睛的时间。她戴上护眼仪头盔,躺在床上,就会叫我去跟她聊天。我们就天南海北的瞎聊。她经常能发明一些小游戏。例如有一次,她让我按照她自己编的一个音乐节奏的方式介绍自己。我音乐细胞不行,练了好长时间才勉强像点样子。尽管和她的要求有些差距,有几次甚至滑稽得不行,但女儿见我很配合的样子,倒也显得非常开心。

最近一段时间,女儿喜欢扮演一个“当老师”的游戏角色。就是在她一边洗漱的时候,一边细致解说每个动作,要我像学生一样听她讲解,最后还要能够完整复述出来。这堂课上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我才勉强能记得下来。对女儿“当老师”这份热忱,我其实也感到蛮好奇,所以也一直饶有兴致地当一个“好学生”。最后我问她,“我这个学生做得怎么样?” 她一副老师的语气说,“还行吧”。我们相视而笑。妻子在旁边也笑了起来。现在,妻子对我能够积极回应女儿,也表示肯定和赞许。

5.

当然,全然的接纳并不总是容易做到的事。

有一次,女儿要上英语辅导课,是远程的网课。我帮她调好了电脑和程序,正要起身离开,老师就已经呼叫过来了。女儿就一个劲的催促我,“快走开!快走开!” 可我毕竟还在残疾状态,要从椅子上起身,然后用拐杖慢慢走开,都需要一点时间的。我当时对女儿催促我的这个行为,感到很不高兴,忍不住又训斥了她一下,“你太不尊重爸爸了。我帮你调好了电脑,你不仅不感激,而且明知道爸爸腿脚不方便,还这样催促我,这样像话吗?”

之后,我和妻子也讨论了这件事情。妻子对我说,“女儿催你是有原因的,因为当时老师已经在线上了,她要赶紧上课。当然她的语气可能是不好,不过你不应该当场发火,可以事后再和她讨论这件事情嘛。”

“嗯,你说得对,我确实不应该当场发火的,可以事后再讨论的。可能是当时我觉得女儿太不尊重我了吧。”

我想起了我自己写过的《觉察真相元认知情绪管理法》,女儿行为的背后有它的真相,而我发火的真相是“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尊重”,我的那个“小我”还在。我苦笑了一下,我自己发明的方法也还是做不到呢。看来我还要练习我的觉知和克制力。

晚上,我跟女儿道了歉,说当时不该跟她发火的,也说明了原因,并且跟女儿说,“如果你当时不是那样催促爸爸,而是说,[爸爸,我要上课了,你能走开一下吗?] 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女儿点了点头。

当然,接纳孩子,也并非是要纵容她的所有行为。《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一书中,谈到了三个底线,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破坏环境。” 而在这三个底线之外,我们就要有足够的涵容力来接纳和包容孩子,给孩子充分的做自己的自由。

要真正做到这些并不容易。而孩子给了我们自身成长的契机。在生命深处与孩子相遇,是我们父母一生真正值得去做的事。

2020/11/21,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