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家庭教育心理学》结课作业

                                                儿童的养育目标

学习了《家庭教育心理学》后,我知道了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因此,我从以下三个角度确定儿童的养育目标,它们分别是生理发展、心理发展和社会性发展。

我们知道生理是儿童发展的基础,基因的遗传、大脑的发育成熟、身高体重的增加、运动技能的进步都体现着儿童生理发展的水平;在以上发展中,有些是后天的家庭养育环境中可以做出努力的,有些如基因的遗传则是后天养育环境无法改变的。通过科学家对儿童大脑的研究发现,儿童的大脑在3至15岁会经历快速、爆发式的增长,而多样的信息刺激可以促进大脑的神经元间的联系;脑内多巴胺的变化和同时期的额叶增长则可能与儿童认知技能提高有关。基于以上研究发现,做为家长可以在儿童大脑快速发展的阶段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来自多感觉通道的信息刺激,并为儿童创设充满关爱的环境,多与孩子进行语言交流,让孩子有更多的积极情绪体验以促进大脑的良性发;保障了充足睡眠后,儿童身体和脑可以得到恢复、补充、重建,除了睡眠,合理的营养饮食更是儿童身高、体重正常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发展学家阿诺德.格塞尔的动态系统理论观点认为:天性与教养、婴儿与环境,都是不断变化着的系统的一部分,它们会共同发挥作用,困此,对于家庭养育者来说,学前期的简单运动以及童年期让儿掌握例如跳绳、游泳、跑步等技能,除了可以增强儿童对自己身体的控制、促进身体大肌肉发展,还能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精细运动技能是精细调节的运动,抓玩具、扣扣子,搭积木这些感知——运动的结合的活动则对发展婴儿的手眼协调很有价值。中枢神经系统的不断髓鞘化反映在童年中后期精细运动技能的提高上,而髓鞘化是加快神经元间的信息传递的决定性因素,做为童年中期的养育者,此阶段可以做的是:让儿童以手做为熟练的工具,除了上面提到过的扣扣子、搭积木,还可以让儿童参与手工、握笔画画、写字、弹奏乐器等等,进一步发展精细运动的协调性。

关于家庭在儿童心理方面的养育目标,我关注的是儿童依恋关系、自我与同一性的建立,这两点决定了儿童将来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水平,而适应能力又是一个人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指征。
依恋是两个人之间的紧密情感纽带,在婴儿期,舒适和信任对于依恋的发展很重要,心理学家安斯沃斯认为生命期第一年的依恋为以后生命阶段的心理发展提供了基础,英国精神病理学家约翰.鲍尔比认为婴儿与养育者形成的依恋关系决定了婴儿成年后的依恋类型,他根据养育者所提供的照料质量和反应将依恋类型分为安全型依恋、焦虑型依恋、回避型依恋三种类型,安全型依恋的婴儿较容易发展出对外界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可以表现出更积极的、更有技能的同伴交往,出现更少的行为问题、更低的生病比率,与其他依恋类型相比,成年后的亲密关系更有可能发展出安全型依恋关系。因此婴儿期的养育目标应该确定为:发展儿童对环境的信任感、安全感,作为养育者在照料婴儿时,尽可能多地为婴儿提供生理舒适感,可以多给以舒适的身体接触;作为照料者应该保持敏感性与高回应性,尽量提供高质量的母子交互关系,对孩子需求及时响应。
自我理解是儿童对自我的认知表征,是自我概念的实质与内容,儿童的自我理解主要的一部分是建立在各种角色和各类成员的关系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儿童与生命早期的重要他人的关系对儿童的积极自我形象、自我价值感和自尊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作用,它为自我同一性提供了理性的基础,是一个人重要的心理基石。为了实现上述的养育目标,需要儿童养育者在与孩子沟通时,可以在语言上给以肯定和欣赏,表达出对孩子信任,多给以积极的预期。另外,鼓励孩子做家务、独立做事,通过做事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并增强儿童对生活的掌控感。做为养育者,努力发现孩子的兴趣和优势项,让孩子通过自己努力成果而看到自己的价值,体验到成就感,积累小成功发展自信心则很重要的;同时也有助于儿童保持较高自尊水平,得出自己是个好孩子的自我评价,且评价并不都依赖于外界;无条件的接纳会让孩子相信做好做坏并不影响他做为一个人的价值,从而变得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和错误,也更有上进心。

在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发展时,父母的养育目标除了成为儿童成长路上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还可以是儿童发展道德、情绪能力、社会交往等社会化进程中的重要榜样角色。当接受到养育者所给予的无条件接纳,便传达给了儿童探索世界的安全感;为儿童面对挫折时提供支撑,则既有利于儿童解决问题,又丰富了儿童的成长经验和生活经验。根据社会观察学习理论,父母在与孩子共同面对困难时所表现的态度价值观、合理的情绪表达,都将成会孩子认同的楷模、行为的榜样,孩子会将所习得的社会迁移至自己与同伴关系中,发展自己社交能力,所以有“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情绪教练”这一讲法。
综上,为人父母后,除了身份上的升级,更要有相应的认知升级,先明确了孩子在生理、心理、社会性发展上的养育目标,才便于有更为切实可行养育策略,愿您与孩子搭伴成长路上风光旖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