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3」硬不起来,不能只怪甄子丹

Sir又来打脸了。

不过这一次,先打自己。

图文并茂,证据详实。

Sir错了。

从预告片:

叶伟信导演,袁和平指导,甄子丹+泰森+张晋。

还有各地频频传出的票房捷报。

让Sir相信,《叶问3》不差。

至少,值得期待。

但看后,坦白讲,失望居多。

一句话——

《叶问3》不烂,只是,太太太平庸

上映之前,甄子丹曾经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文戏有升华,武戏有超越。

事实却是——

文戏很割裂,武戏无亮点

甄子丹电影一向逃不开“武强文弱”的宿命,《叶问》能成为代表作,某种程度,也是其主演电影文武均衡最好的。

只是这种平衡,维持一集,就被打破。

背后,有演员性格,资本力量,以及各种利益犬牙交错。

具体到《叶问3》,可以说,奉献了系列至今BUG最多的一集。

谭耀文扮演的地痞流氓刚开始气势汹汹。

半夜封小学,招呼打手围攻叶问,出钱买断师父的手。

在前半部分,被当作最大反派塑造(甚至点出他叛徒身份)。

但当因为办事不力,被老板吼一句——“滚蛋”。

他就消失了。

下落不明的不止一个。

李小龙不止莫名其妙消失,更莫名其妙出现。

众所周知,李小龙是叶问的徒弟。

前者在香港将咏春拳发扬光大,后者更是创立截拳道,让世界认识中国武术。

早在几年前,片方就放出消息,要在第三部中加入李小龙和叶问的师徒情。

为了引出李小龙,早在《叶问2》就埋下彩蛋。

到了《叶问3》,他终于长大。

他在一开始跟叶问探讨了何为快。

快不过三分钟。

人间蒸发。

后半段,突然出现,教叶问如何跳舞。

舞不过半分钟。

讲真,把这个人物去掉更合情合理。

而片方如此植入,除了徒增一张“撑场面”的角色海报,有何用?

《叶问3》中,这样该去不去的“赘肉”比比皆是。

拳王泰森。

一个武力侵占小学,绑架孩童,收买杀手,毫无道德底线的幕后恶霸。

最后居然非常规矩地遵守江湖侠义。

决斗——

三分钟,如果你还能站着,我就不找人麻烦

难以置信。

把泰森请过来是制片人施建祥的主意。

在通稿中,这位制片人在洛杉矶派拉蒙影视公司偶遇泰森。

当时,施建祥在洛杉矶的派拉蒙影视公司偶遇泰森。施建祥在看到一代传奇泰森后,派出了自己少林出身的随行助手,在拳王面前打了一套少林功夫。精湛的拳法和速度,让泰森的目光投向了这位一身白衣的神秘人……

他随即与施建祥交谈起来,言谈之中,他发现这个富有、自信的中国电影人,似乎像是多年老友,又好像有一种天生的洞察力,一下子捕捉到了自己的不安、渴望,还有狂躁。

这位制片人有没有洞察力,Sir不清楚,但可以肯定——

他极富表演欲。

没有参演任何角色,施先生也为自己赢得了一张海报。

横竖各来一张。

而如果你了解《叶问3》的幕后制作故事,会知道,电影从一开始,就交杂了多种需求。

监制黄百鸣有意捧自己的儿子黄子恒代替叶伟信,引起甄子丹的不满,而黄百鸣则抱怨甄子丹狮子大开口,片酬已经涨到半亿。

某种程度上,导演的想法,甚至要让位老板口味。

叶伟信擅长的,从来都是失败者的电影

《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伯》就不说了。

《叶问》,让我们再回首那个过目不忘的镜头——

甄子丹踢完馆回家,路上,与一辆站满日本兵的军车狭路相逢,这个刚刚一个打十个的英雄,见状,识趣地闪到一边。

这个镜头,和那个被阉割的结局(林家栋所扮演的日本翻译官李钊,被不明真相的,愤怒的群众打死)。

构成了一种讥诮与悲悯混杂的气质。

武功再高,高得过时势?

但在《叶问3》,我们可曾看到凌冽的痛苦。

抱歉,没有。

片方口口声声这一集强调家庭,让叶问老婆患绝症,反思生命。

但Sir看后——

只有几句口号般的台词浮萍掠影过——

人的地位虽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

这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人生最重要的,是身边人。

如果你讲一段快意恩仇的底层革命。可以。

如果你讲一段单纯且浓度极高的感情。也可以。

但现在情况是,故事前后割裂,主题模糊,像个牛头马面的的怪胎。

让我们谈谈武戏。

有袁和平,甄子丹,动作场面当然不会难看。

但你要说,第三部能否达到过去高度——

如第一部,用快拳把人痛殴在地的爽。

第二部,一炷香圆桌对决的奇与险。

Sir持保留态度。

压轴大战,甄子丹与张晋的“正宗咏春之争”。

八点半棍、八斩刀等咏春功夫轮番比试。

但Sir感受到的,更多是表演性质

即是说,好看不紧张。

遵循的,依然有亮点无惊喜的安全套路。

或许门外等待的熊黛林,能为这场打戏添一份厚度。

但这种“老公在打,家人门外守候”的桥段。

仅仅《叶问3》,就来了三次。

电梯一次。

船厂一次。

第一次,还要追溯到《杀破狼》,洪金宝老婆女儿在楼下等他,最后被从天而降的甄子丹砸死。

你看,惨烈更甚。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

宫会长曾对叶问说——

咱们不比武功,比想法

Sir借用这句话,动作(功夫)片,比的也不仅仅是功夫。

甚至,定输赢的,往往是想法。

《叶问3》一个想法用了三次,纵使好,也有创作偷懒的嫌疑。

甄子丹可惜了。

抛除他过于强势的个性,他最大的“不幸运”或许在于——

成名太晚。

他真正在大众层面赢得掌声的作品,就是2008年的《叶问》。

那年,1963年出生的他,46岁。

同比1954年的成龙,1963年的李连杰。

这两人成名作,《蛇形刁手》,《少林寺》,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

走红时,两人正值青春(20几岁)——有大把时间翻山越岭。

何况那是港片创作才能井喷的年代。

何况成龙,洪金宝等还有出名的成家班,洪家班为成就搭桥。

何况,甄子丹偏实战的动作风格,对体能要求更甚。

这种“时间不多”的压力,让甄子丹走红后,毫无底线地接片(赚钱)。

而这些电影,客观讲,连良莠不齐都算不上,绝大多数,就是烂片。

Sir有一个悲观论断——

由巨星主宰,驱动动作片时代,过去了

这十年来,好莱坞以《谍影重重》为首,诞生了一批以粗糙的手持摄影,凌厉的短碎剪辑的动作佳作。

就动作快感而言,已不输黄金时代的港片。

而我们如果依然靠一两个演员的“真功夫”打天下,不根本解决动作与内容如何统一,进化。

港派动作(功夫)片要想重整雄风,疵人说梦。

具体到甄子丹个人的际遇,冥冥中,似乎也与他最成功的银幕角色——叶问命运暗暗契合——

功夫再高,高不过时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