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的艾配穴及调理方法

痛经对于我们女性来说并不陌生,也许90%的女性或多或少的都经受过痛经的折磨,很多女性痛经好多年,去医院检查一切正常,拍片也好,B超也好都做不出什么,又没有囊肿,也没有肌瘤,医生对这种病也没有办法,顶多给你开一些止痛药,但是根本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久而久之,很多人也不把他当回事,就听之任之,它看似无关紧要,其实痛经严重危害着我们女性的健康。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痛经的同时伴有子宫内膜增厚或者子宫肥大,后期呢必然会有子宫肌瘤,而且很难治愈,因为当内膜增厚的时候,我们的气血容易在子宫壁淤滞,形成肌瘤,所以说痛经就是子宫肌瘤的一个前兆,也给许多妇科疾病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

因此我们一定不要轻视这个小小的痛经,要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当下的正值冬病夏治的最好季节,中医指一切虚寒性的疾病都可以冬病夏治的方法进行调理。痛经也是由于宫寒而引起的一个症状,因此我们可以利用三伏灸,把自然界充足的阳气,和艾草的纯阳之性,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有效的去除宫内寒湿,改变宫内环境,彻底改变宫寒治愈痛经。

如果您也有痛经的病史,现在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痛经大致可以分为4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经前小腹冷痛(也就是在月经来之前小腹就开始疼痛了),有一部分人在月经来前三天就要停止工作,躺在家里做不了事情了,临床上我曾经就遇到过好几位这样的客人,无论多重要的事情,在例假来之前的前三天必须在家休息了,其中一个姑娘每次都痛得上吐下泻,死去活来,结婚两年还没有怀孕。后来经过艾灸的调理,顺利怀孕生子。

这种情况的痛经一般经量比较少,颜色偏暗,带有血块,月经期间特别的怕冷,痛的时候呢,甚至会有冷汗出来,有些人还会大便溏稀,或者不成型。

如果用一个热水袋敷在小腹上面,痛就会大大的减轻,用手按它的时候呢会很痛,就是越按越痛那这种。这就是由于我们体内的寒湿过重而导致的痛经。

黄帝内经上说:针之不到,药之不及,必须灸之。像这种因为寒湿过重而引起的疼痛,用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我们想彻底解决问题,艾灸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因为艾草被称之为地之阳,是纯阳之火,艾火寻经,他可以入三阴走12经络,艾火所到之处,祛寒湿,散结节。

艾灸的穴位我们可以选择至阳穴,命门穴,八髎穴艾灸。

在腹部可以选择:神阙  关元  子宫 下肢选择 三阴交。

好,那下面的我对这些配穴做一下讲解。

我们先来看这个至阳穴,他和大椎穴都有着调动人体气血,快速把人体的阳气提升的一个功效,但是呢,大椎穴它对于泻热,退烧去除体表的寒气比较好,而至阳穴他对清除深层的寒气,对于后期的培元固本效果比较好,所以这种痛经是因为宫内寒湿过重而引起的,所以选择至阳穴,它可以把子宫深层的寒气给清除掉。

命门穴和神阙穴可以清除女性腹腔和子宫中的寒气,关元穴,是养生保健大穴,对于培元固本起着很好的作用,子宫,八髎,和三阴交都是调理妇科疾病方面的穴位,可以使子宫和腹腔内的寒气,从下肢排出。

如果痛经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我们可以加上内关和足三里两个穴位。

如果你的下肢淤堵比较厉害,可以配上刮痧的手法,效果更加的好。

在艾灸之前,可以把整个后背给刮一刮,重点部位是从腰骶骨一直到涌泉,特别是腰骶骨,臀部,承扶穴,承山这些部位一定要刮透,把下肢打通,记得一定要刮到脚趾,把下肢的寒气从脚趾排出,然后再艾灸,效果会翻倍。

第二种痛经的情况是:月经快要完的时候才痛或者是月经刚刚结束的时候痛。这种痛呢,不是特别明显,他是隐隐作痛,但是这一种隐痛能让人很难受,用手按着的时候,感觉就会舒服一些,就是特别的喜欢按,经血的颜色比较淡,有的时候像清水一样,人感到神疲乏力,面色苍白。那这种呢?是属于气血比较虚弱的痛经。

这种情况的痛经,就要以健脾养胃为主了。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的唯一之源,只有脾的运化功能,和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强大了,人体的气血才能充盈,这种气血虚的痛经症状才能得以改善。艾灸配穴,我们可以选择:

脾俞配太白

气海配三阴交

神阙配足三里

脾俞是在膀胱经上,是脾脏和外界链接的一个窗口,腧穴和经络上的穴位的区别在哪呢?腧穴它相当于一个总的开关,比如说你家里的电灯,它有一个总的开关,只有把这个总的开关给打开了,卫生间,厨房间,还有卧室间的这个灯才能打开,如果总的开关不打开的话,那其他地方的灯就打不开。所以说我们要先艾灸脾腧穴,把总开关打开,再艾灸经络上的太白穴,对健脾,增强脾脏功能的效果会更好!

气海穴是用来补气的,三阴交这个穴位是肝经、脾经和肾经三条阴经交会之处,他可以调动肝脾肾的功能,增强脾的运化。

神阙和足三里是养胃的,可促进消化吸收。所以对由于气血亏虚而引起的痛经我们要选择这几组穴位来艾灸。

第三种痛经是肝肾亏虚性的,这种痛经的症状一般在小腹有隐痛的同时,会伴有眼睛干涩,腰膝酸软,头昏耳鸣。月经的颜色也比较暗淡,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足跟痛。

中医讲肝肾同源,艾灸时就要选择肝腧、肾俞再加上关元和太溪来补益肝肾。

如果痛经的同时腰痛得很厉害,说明肝肾极度亏损,我们可以再加一组穴位

命门配承山。

如果腰痛不是那么严重,我们就可以选择

八髎配承山。

承山穴在这里起到一个去除膀胱经上湿气的一个功效,因为膀胱经就像我们的总统,那如果膀胱经堵了,直接影响到其他脏腑的一个功能,所以我们用一个承山穴来打通我们的膀胱经,去除膀胱经上的湿气,会更好有效地帮助我们调理痛经。

那还有一种特别的情况,就是呢,我们平时没有痛经这种症状,但是在最近这一两次当中,出现了一个痛经的现象,而且月经量非常少,排出来不顺畅,伴有血块,颜色比较暗紫,腹部不能按,越按越痛,乳房还有胀痛,这种情况一般都是由于我们工作压力大,或者说我们生了闷气,致使气滞血瘀而引起痛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先开四关,艾灸合谷和太冲,然后再疏肝理气,艾灸章门和阳陵泉,把气血调顺,如果经期时乳房胀痛比较厉害,艾灸的同时,我们可以搭配着刮痧,从天突刮到膻中穴,后背从大椎到至阳这一段,还有腋下的肝胆经,我们都刮一刮,然后再艾灸膈腧和血海。膈腧穴和血海穴不仅仅可以活血化瘀,还可以排出脏腑深层的痧。

不管您是哪种情况的痛经,当你痛的时候呢,我们都可以进行在痛处摆灸,或者是悬灸,就是我们用这个艾条,在腹部来回的灸,或者说打圈灸,灸到什么时候为止呢?灸到我们这个疼痛已经缓解了,不怎么疼了,就可以收手了,因为艾灸虽然好,但是也不能过量,特别是例假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适量而可,不建议过度的做。如果灸量过度的话,可能会引起血虚,而导致我们闭经的一个现象。

关于这个艾灸的灸量,我们一定要因人而异,对于经期能不能做艾灸也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月经很正常,月经量也很大,那么经期就不建议你做艾灸,如果你有气滞血瘀,或者是寒湿过重有痛经的症状,那么在经期适当的做一些艾灸是最好不过的了,他可以更加促进血液循环,活血化瘀,让我们的例假来的更爽快一些。

如果平时我们做艾灸的时候没有出现特别的疲劳,或者是上火的现象,那每周我们做4到5次,甚至一周每天都做都可以的,但是有一部分人做了以后很疲劳,或者有上火现象,我们相对来说,艾灸的次数要减少,出现疲劳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加休息,等我们体内的气血充盈之后,再继续艾灸,如果有上火现象,我们一定要调整配穴。把火先泻掉,再辩证一下,您属于哪一种类型的痛经,根据不同类型的配穴进行艾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