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记录生命的美好?

拿什么记录生命的美好?

-——《时间的天使》创作策划书

(张兴亮)

一、创作的意义:为何要创作?

100个人100天,出版1本书,是一次集体性反思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优化组合,见证易效能带给我们的快速改变。

群体化出书的目标 (四个“最”)
1、 最小的代价。先完成,再完美。充分利用现有践行成果,尽量不增加大家的负担。出书,主要是对已有文字的整理和分类,还可以重新创作,是自然践行成果的积累和升华。特别是重点利用周检视报告和主题分享的文字。
2、 最大的体现。全员参与,尽可能体现每个人的成长,尽可能体现每个人的风采。任何与时间管理相关的思想火花或践行成果,都可以投稿,不论长短。
3、 最深的影响。展现每个作者的最优秀的一面或多面。让这本书的独特品格提升自己,影响他人。
4、 最快出成果。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用时间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管理出书的全流程。

实现三个“一”
1.留住一段美好:留住美好,展望未来。
2.影响一大批人 :激励自己,影响他人,
3.提升一层境界 :群体公益,改变世界。

二、群体创作难在哪里?

1.时间紧,怎么办?
一个人出一本书,可能要几年时间。
100个人100天,出版一本书,要多久?
从现在开始,整理100天已有成果。每天花点时间,回头检视一下。
(1)最低要求。少数人自觉创作的人,先集中投稿。
(2)中等要求。版主发挥主力军作用,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3)最高要求。个个都是版主。每个人把自己的成果汇起来,进行适当的分类,定好标题。

2、创作,最怕没有东西可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创作前,不妨思考如下问题:有没有米?到哪里找米?怎么找米?怎么深加工?怎么做成香喷喷的米饭?

3.从哪下手?
(1)找到所在板块和时间管理的结合点。比如,阅读和时间管理的结合点。可以讲怎么高效阅读;如何阅读时间管理类的书籍。
(2)找一个适合的切入点。不要面面俱到。可以写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东西,或者最想写的东西。然后层层分解,逐步逼进。
(3)把握两个关口,一是收集,二是加工。可边收集,边加工,提炼经验,总结推广。

三、集体创作的基本原则

1、提倡原创
诚实反思,直面困惑,我手写我心。只要是真实的反思就好,对他人有触动、有启发就好。
尽可以拿出你的十八般武艺。每个人的反思能力和水平,可能会在差异,但这都没有关系,真实创作、诚实反思就好了,提出问题就好,也就是,说自己的话就好。
投稿的字数不限,每个人投稿的数量不限。
标题的表述可以是问句,也可以是其他形式。总之,是打动人,启发人。
所写内容如果有引用的资料,应注明资料来源(比如,哪本书哪页;哪个网站;等)。这样就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如果是自己原创的内容,可以不注明来源。

2、围绕主题
时间管理是主线,所有版块都必须围绕时间管理,找到与时间管理的结合点。需要和时间管理结合起来,突出时间管理的基础性地位。
比如,可以讲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相关工具;引发的对时间管理的感悟;等等。我们要突出主题,然后用鲜活的小案例去印证,吸引读者向下阅读。
每一个人(组员,组长,班长,其他骨干),都可以从自己在全班的角色转换,找出个人的独特感悟。任何与时间管理践行所做的事情都可以去得到体现。

3、形式多样
本书是通俗读物,而非学术书籍。以通俗文字创作为主,以践行体验记述和反思为主。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加入一些深度思考和拓展。

4、提升意义
最核心的一条: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唤起生命。让每个创作者把自己对时间管理的感悟表达出来,激励自己,也影响他人。

5.尊重隐私
隐私,指的是个人工作丶生活的重要信息,比如个人的电话号码、商业机密等。又比如,亲朋好友的人名不要出现,可用编号去代替;投稿人的名字是否出现,由作者自己定。最后定稿时,隐私全部规避,由作者自己把握。若不愿意用真名,可用其他方式署名。最终初稿前,由版主负责与作者确定是否涉隐私。

6.易于操作
制度上易于执行,工作上细化,每项具体工作由专人或机构负责。早谋划,早出成果,定期检视创作进程。
几种机制:
(1)层层分解机制,责任到人
(2)标准化操作机制,细化到每一个步骤
(3)加分激励机制。小组或班级可以采用加分机制,投稿一篇多少分;采用稿件,一篇多少分?

四、书稿创作基本流程

(一)个人创作
个人进行主题创作的几种方式
1.自主选择主题
2.参加各版主的征文。
每个版块实行版主负责制,由版主负责组稿。当然,创作者也可以自主创作,单独投稿给主编。
3、充分利用平时的思想轨迹、日常随笔。
(1)组员个人可以搜集和挑选在日记、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载体发布的心得、感悟、反思、感恩、金句,等等。篇幅不论长短,原创就好。比如,微信群的“查找聊天内容”,输入自己的名字,可以发现在群里所有发布和互动的内容。
(2)或者整理与其他朋友(包括时间践行群以外的朋友)在时间管理方面的交流。可以翻看微信、QQ等聊天内容,无论文字的,还是语音的。语音可以转换为文字,比如,微信有此功能。

(二)各版块运作规则:

  1. 服从编委会的工作指导。若有不同意见,及时和主编或编辑部联系。
  2. 实行版主负责制。编委会支持版主创造性开展工作。版主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和任命副版主及其他编辑人员。
  3. 提倡各位版主加入各个小组群,进行现场互动,激发灵感,获得第一手材料。
  4. 各版主充分挖掘创作的潜力。有成果及时发布,先完成再完美,在互动中完善。
  5. 推广有益经验,尽可能形成可复制的模板。在全班内通报表扬优秀版主。
  6. 各版主的工作模板,可作为全书附录。有特色的更好。

(三)收集阶段

主要是归纳整理和分析已有的践行成果。同时在新的条件下,可以更新自己的感悟。尽可能把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可以有两种基本选择:一是以版主自己创作为主,二是发动大家,进行群体化创作。

1.深入发动。

建议各版主尽快加入各个小组内去发动,效果可能会好些,可以扩大你的影响力,而且互动更深入。
各小组设立创作委员。负责整理小组聊天历史记录,收集花絮,突出小组特点和亮。其他组员在此基础上补充创作的内容。

2.认真策划。

思路可以细致一些,打动更多的人参与。一是可以节省时间,版主主要负责掌舵。二是更多人参与,会让版主心量打开。关于思路的设计,可以收集大家的兴奋点。然后征稿时,可以列出大家的兴奋点,吸引大家去投稿。如果策划细致,一定会收获很多稿子。

3.先完成,再完美。
运用时间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进行创作,先完成,再完美。激活大脑的功能,大脑不是硬盘,而是CPU。想到就写下来,然后慢慢加以雕琢。即便交稿后,稿件可以继续修改,直到书稿定稿为止。全书的篇幅大约20万字。如果版主有更宏大的想法,可以后参与本书的第二部或单独出书。先把当下的事情做起来,把大家能写的,做到就可以了。内容不需要面面俱到,否则会太累,而且不容易达到目标。

4.充分利用现有成果。
可以充分利用历次周检视报告。比如,用“分享”作为关键词去从中检索所需的资料,进行深度创作。如果从中找到合适的短文,和作者确认后,可以直接录用。

5.接龙收集。
(1)提早排好日程。每位版主提前准备好,有个心理预期。确定时间节点,保证有序高效,避免刷屏。

(2)不一定所有的版块都需要接龙,一切以结果产出为导向。可以根据版块的特点,创新收集材料的形式。

(3)如果接龙,那么就需要有吸引人的问题和内容,以此提高大家的意愿度,保证接龙的质量。要有适当的模板和例子,让大家能够快速参与。

6、其他收集方式
材料来源不限。可以充分自己的交流渠道和信息资源,挖掘所写的主题。比如,材料来自小组、班级的聊天记录;微信语音也可以利用,可转成文字,编辑加工成短文。

(四)整理阶段

1、 基本要求
如果故事性很强,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稿子串起来,做到可读性、启发性。可以征集一些相应主题的践行故事,通过故事来叙说。从中,提供一些明确的操作性步骤,让读者更易借鉴。

2、 书稿格式
参考叶武滨《善用时间》的格式,和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出版标准。
可以关注简书账号“时间的天使”。适当参考他人的创作风格和模版,创造性地为己所用。

3、参考资料来源
(1) “简书”APP中关于时间管理的资料
(2) 易效能时间管理的微信公众号
(3) 每周周检视报告汇总。
(4) 已经发布的主题分享策划及其相关材料汇总。
(5) 全班成员中任何有关于时间管理的感悟(篇章或段落),不论什么时间写作的,都可以投稿。
(6) 叶武滨《善用时间》的体例和创作风格
(7) 叶武滨在喜马拉雅平台的时间管理100讲
(8) 微信公众号“时间管理”中也有关于相关的时间管理。可以搜索关键词,找到相应内容。
(9)其他来源

五、出版问题解答

1、哪个出版社。
可以选择和叶武滨《善用时间》的同一个出版社。

2、出版社有什么要求。
包括字数、排版和内容要求等。一般来说,我们基本上参照叶武滨老师的《善用时间》等书籍。

3、费用谁出。
一般3-5万元。网络众筹;小伙伴自愿捐款;易效能公司赞助;其他社会机构支持;等等。

4、怎么样便于阅读。

为了便于阅读,应力求文字通俗易懂,注意叙述的层次性。也可以适当配上前言、小结、绘画、 参考资料、推荐书单、脑图、图片、 表格、问卷、接龙模版 等内容。总之,具体内容的构成,可以依据叙述的需要,不需要面面俱到。也可以采用对话体、说明文、议论文等文体进行表达。
为了增强可读性和可视化效果,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来处理。比如,用数字等符号或者标题(比如,大标题、小标题等),标明多个层级,划分明确的层次;用图片、表格等辅助说明。总之,你自己可以站在读者的角度,换位思考,选择认为恰当的方式来让读者理解。在稿件收集的同时,也同时征集合适的配图,这样会提升文章的内涵。配图最好是自制和自拍的。如果采用他人的作品,要注明。

5、怎么保留最美的记忆。
为便于回顾,可列出专门章节,包括:班委整理出全班大事记;小组整理出发展轨迹;一些典型的班级接龙;其他。按照日期或分主题整理。

6、在写作中如何避免与他人的主题重复?
(1)写出自己的特色。只要诚实反思,写出真情实感,重复的可能性很小。即便是同一主题,你只要有特色,也有其特殊价值。
(2)所在版块不需要大而全。如果大而全,就容易与他人的主题重复。一切以解决时间管理践行中的问题为导向。
(3)找到所在版块与时间管理的结合点。

7、如何解决不同内容之间的过渡,保持全文的连贯性?
(1)用故事串起来。
(2)用问题串起来。
(3)注意逻辑的层次性。尽量有序过渡。

8、什么样的话题容易打动人?
可以选择自己真切的困惑去写,通过践行去克服,把这当中的心路历程写下来,引起他人的共鸣;也把经验教训写下来,供他人参考。
话题举例:
1.怎么保证出远门从容且安全?
2.许多急事难事不预期地接踵而至,怎么办?

六、《时间的天使》的创作大纲

序言(叶武滨、汤子豪等人作序)
导论(张兴亮)
全书大致分为“基础篇”、“拓展篇”、“综合篇”。
“基础篇”,包括:(1)早起版块;(2)运动版块;(3)反思版块;(4)饮食版块;(5)睡眠版块;(6)冥想版块。(7)情绪版块;(8)高空版块。
“拓展篇”,包括:(9)阅读版块;(10)工具版块;(11)脑图版块;(12)旅行版块;(13)人际版块;(14)亲子版块;(15)分享版块。
“综合篇”,包括:(16)群体化学习版块;(17)理论版块;(18)综合版块;(19)其他版块(可以自主设立)。
(虚位以待,招聘每一章的版主,版主还可以自主招兵买马。只要与时间管理相关,欢迎你提出创意,设立专门的章节,打造最适合你的那一款。请直接主编张兴亮联系,尽快加入编委会)

附录(大事记、打卡模版等)
编委会名单,及其分工
后记(介绍全书出版的经过,感谢的对象,以及未来的构想等。)

现有版主简介:
早起版主:孙忆
运动版主:谢华魁
反思版主:倪勇荣
饮食版主:达薇
阅读版主:吕海宁
工具版主:李芳艳
睡眠版主:陈琛
旅行版主:周水波
群体化学习版主:宋桂范
亲子版主:秦黎苹
脑图版主:刘佳
分享版主:马央军

七、特别说明

1、 所有创作参与者的职责和分工,在最终书稿的后记中会明确写下来。
2、 每个成员在最终书稿中的署名和定位,将根据实际贡献进行客观描述和认真界定。希望每个成员最大限度地、创造性地发挥作用。
3、 所有的劳动和创作成果,都将得到充分尊重。每个成员的劳动成果或创作成果,不论数量多少,都将在书中加以署名。
4、 用时间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创作效能。
5、 出版后书的版税用来做公益,推动传播时间管理理念,帮助那些处于生活困境中的人们。
6、易效能创始人叶武滨老师,以及汤子豪等老师,已同意为书稿作序。
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期待见证精彩的自己!

对以上问题,有任何疑惑、建议或准备投稿《时间的天使》,请随时联系主编张兴亮,联系方式:619313057@qq.com.

延伸阅读:
因为有您的参与,一群人可以出一本书
http://www.jianshu.com/p/b3444f8750f3
为了下一个100天
http://www.jianshu.com/p/4bcfac7a981e

温馨提醒:

想更多了解时间管理课程,请点击如下链接

https://jinshuju.net/f/vemCsh?x_field_1=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12评论 0 11
  • 为了下一个100天 (《时间的天使》导论) 张兴亮 (一)《时间的天使》出版的由来 这是一群不同梦想...
    时间的天使阅读 638评论 2 0
  • 因为有您的参与,一群人可以出一本书 (陈琛) 亲爱的天使六班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八组的陈琛,很高兴今天在这里...
    时间的天使阅读 761评论 0 8
  • 三四月的武汉 雨一直下个不停 潮湿的空气 匮乏的内心 空洞 未免坚定和无畏 不曾想到 九月的黄昏 会坐在喧嚣中 看...
    兔子爱闹不爱跳阅读 175评论 0 1
  • “儿子,我没钱了可以借我一点吗?” “可以,我想借你五张!” “五张?意思是五百吗?” “嗯,就是五百” “太多了...
    Always十月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