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花去

又到三月,正是江南春花烂漫的季节,也是出游踏春的好时光。

我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小山村,记忆中的春天,生机盎然,美呆了!有红艳艳的映山红,粉的桃花,白的李花和梨花,一簇簇,一排排,一片片,这里连着那里,纯纯的,不掺着一丝杂色。

果树花是不能摘的,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去山上摘映山红。映山红不但可以欣赏,还可以吃,是我们很不错的零食。

那时,喊上一声:我们今天看花去,马上就有人响应,然后三五成群上山了。说是看花,更多的是采花,那时的乡村,山上的花开得特别茂盛,好像都摘不完似的。今天摘了,明天又开了;今年摘过,明年又是很多。

从山上回来时,头发里插着花;衣服上别着花;口袋里斜插着花;胳膊肘弯着圈着花;手摘下花,往嘴里送,吃花。

可如今,我们还一起看花吗?

现在的花比起当年,颜色更五彩缤纷,品种更多样,繁花景色,一条路,一个公园,一个小区,那儿都有花,到处都是花。

我想去看花,找一个不远又陌生的地方,放下自己,无拘无束。

今天看花去,歙县的油菜花开了吧!

走起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装三二件换洗衣服,背上背包,出发了!

从萧山到歙县三个小时,到歙县时己经是中午,该找个地方填饱肚子了。

我有一个不同常人的喜好,旅游到一个地方,一定要找到菜场。在我看来,到一个地方,就要了解当地人的习俗,溶入一个地方,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特色的,莫过于菜场。

中国人讲究吃,吃也往往是一个地方最具特色,最有表现力的。

最具特色的小吃不是在有名的步行街上的号称百年老店,而是在菜场转角处,立着二三小板凳,放一张简易小方桌的小摊上。那样地方的小吃,可能不是你喜欢的味道,却是当地人都喜爱的,那样的味道才是地方的味道。那样子吃到的小吃,才会记在心中,刻在记忆本上。

来到歙县的菜场,看到了长满毛的一块块小豆腐,深褐色的茶干,一框框红色的豆腐乳,这是我在其它地方的菜场上没见到过的。油豆腐是拿绳子串起来,论串卖的,这个到是见过。

成串的油豆腐

毛豆腐

可以直接吃的茶干

我在菜场里逛了三圈,再也没有新发现,来到门口,看到一个老爷子在卖饼子,里面包的是红豆馅的,颜色看上去金黄诱人。看看老爷子手上包饼的纸板,有些担心卫生,可转眼一想,没啥事,大家都在吃嘛!土货嘛,这样最正宗了,2元一个,很香好吃。

够土的饼子

门口还有叫卖的甜酒酿,刚发酵好还是热的,5元一碗,来上一碗,喜欢。

矮矮的甘蔗,7元一支,很松,不是甜腻的那种,水分很足,小时候家里也种过这种,是记忆中的样子。

没花上多少钱,吃得好饱,味道还特地道,心满意足地逛起对面的徽州古城。

古城图

歙县古城和丽江古城、平遥古城、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古民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相互交错穿插,除了没有古人,就像是穿越到了明代。

天蓝的发亮,心情也是蔚蓝,蓝天下的徽州古城,在欢迎我的到来

蓝天下的古城

许国石坊是整个徽州古城历史最厚重的建筑,石制的八脚碑楼有三层高,据说大青石是从浙江运到这里,硬度很大,雕刻难度很大。可看这栩栩如生的雕刻,不知道工匠师花了多少心血,才能如此完美。

网络截图

许国石坊

走过许国石坊,就是歙县老街,商业气息浓厚,没有什么特色。

被认作少数民族的我

走到老街最后,从一个叉口碰到一个阿姨,她看我样子是来旅行的,告诉我应该往斗山街走,那里的民居才好看。我一直没有请导游的习惯,跟着导游走,匆匆忙忙的,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别人塞过来,没有意思。我这么乱走,旅行后总会留下许多遗憾。可人生并不是十全十美,遗憾会给我带来很深刻的记忆。

朴实的照相馆

斗山街的民居房斑驳的墙壁,依旧黑色的瓦片下,白色的墙壁上,历史用时间画上了图案,并不清晰,但我们能读懂。

原味的古民居
斑驳的墙壁有着厚重的历史

民居门檐上,嵌着精美图案的石雕,层次分明的石雕,让普普通通的民居有了文化气息,好像门里面满屋子都是秀才。

精细的徽雕

路过这口蛤蟆井,我有多少惊喜,太像老家操场上的那口井了。老家的那口井,可是我们村的一宝,无论天气多么干旱,那口井的水一直都是满满的。

很有故事的蛤蟆井

看到井边洗衣人,也想起小时候,在井边打水洗衣服的时光。难道此行我是来寻回记忆的吗?好多共鸣之处!这也是我不喜欢跟着导游的原因,对于井边洗衣人,他们不会有故事给你听。

蹲在水井边洗衣服

看见一个老奶奶在晒一些纸片,当时也觉得奇怪,这些纸片用来干嘛?现在想想,应该是拿来烧火做饭的。这在以前,也是正常的事,可如今,我们都用起了管煤,烧火这件事好像隔得很远,何况还是用纸片,心里有些别扭起来。

一块一块的纸片在说着什么

这里的人,民风淳朴,门都敞开着。路过这家时,当时被惊呆了,还有这么破的地方。从小家里也不富裕,可从没穷到这个地步,爸妈很努力地干活,养活着哥跟我,还有奶奶的份子钱。无论多穷,奶奶的份子钱一分都不会少。奶奶留下一本记帐本,只有我家每年一分不少,叔叔们都有这样那样没给的。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当然也不是说恨他,只是觉得穷成这样,自身存在严重问题,最起码,洞总是可以补好的。

千窗百孔的布帘子

阿姨很认真地干着活,薄薄的皮子,如果包成馄饨肯定很好吃,我们菜场里可买不到这样的皮了。获得阿姨同意,我留下了这张照片。

看着阿姨干活,我想象着美味的馄饨

弹棉花的老爷子到了生意的淡季了,拿一条小板凳认真看着报纸呢。

认真学习的老爷爷

前面看着阿姨擀馄饨皮子,心里一直惦记,路过一家小吃店,看着有,马上叫了一碗,想起高中时在街角的馄饨铺,就是这个味。好吃呀,感动的想哭。

老底子的馄饨

走过老街小巷,吃过美味,腹满食足,做了人间凡人,接下去要去仙境做一回仙子喽!

黄色的油菜花很大一片,一直连到远处的山脚。风吹来带着油菜花特别的香味,我有些花粉过敏,连着打了几个喷嚏。

专门给游人观赏的油菜花

可还是挡不住花儿对我的招呼,摸了摸难受的鼻子,还是扎进了油菜花地,本仙女还是有凡心的,留了好儿张倩影。

本仙女到此一游

今天看花去,带着儿时的心,散慢地走在田间小路。

油菜花开,蜜蜂嗡嗡围浇着花朵,春天的季节,“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就算是贵为皇帝的乾隆,也给美丽的油菜花赋诗留芳。

不是闲花野草流,再过几个月,收获油菜籽,榨出醇香的菜油。和着面粉,做成美味鲜酥的黄山烧饼——蟹壳黄;煎毛豆腐,酥香入口;煎一道黄山特色菜——臭鳜鱼,味美留齿。

今天看花去,今天看花了,今天看花回来,是眼耳鼻舌身意的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