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就是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过的人

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说:一提到苏东坡,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地会心一笑。

苏轼的一生,屡遭贬谪,四海飘零,但他有一种超然的格局,无论面对什么,总能泰然处之。

身处顺境,他能享受最好的;身处逆境,他能承受最坏的。他能享受命运的馈赠,也能承担人世的打击,无论好的坏的,都变成了他生命里的风景。

读过的书

苏轼《和董传留别》: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能变化气质,饱读诗书,人的气质自然会得到升华。

苏轼不仅博览群书,还自创“八面受敌”读书法,教诲后世无数读书人。

苏轼《又答王庠书》:

卑意欲少年为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读之。书之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尽读,但得其所求者耳。故愿学者,每次做一意求之。

如欲求古今兴亡治乱,圣贤作用,且只以此意求之,勿生余念。又别作一次,求事迹故实,典章文物之类,亦如之。他皆仿此。

此虽愚钝,而他日学成,八面受敌,与涉猎者不可同日而语也。

苏轼认为,人们在读书时,往往会感到处处都是有用的知识,就像“八面受敌”一样,不知从何下手,总是读时欢欣鼓舞,读后一无所得。

苏轼的方法是,好书要读多遍,每一遍只带着一个主题去探索。

苏轼读《汉书》,即将内容分为治道、人物、地理、官制、兵法、财货等,就像打仗那样,把一本书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最后把一本书真正读透。

同时,苏轼会花比大部分人都要用功的精力去抄书背书。所以,才能够有后来的从先秦百家,汉代大赋,再到唐代诗歌,无一不通,无一不精的苏轼。

儒家给了他家国天下的使命;道家给了他潇洒豁达的心态;佛家给了他看淡一切的心胸。

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正是那些读过的书,给了他生命的养料,智慧的灵魂,成就了他格局和胸怀。即使后来飘零半生,贬谪大半个中国,他都有了一颗安定的心。

走过的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只行路,不读书,不过是个邮差;只读书,不行路,多半是个书呆子。

苏轼少年出川,之后伴随着升迁、调任、贬谪,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也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这才有后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苏轼。

走过长江边的赤壁,有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走过杭州的西湖,有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在黄州吃过猪肉,有了“净洗铛,少著水,火候足时他自美。”;

在岭南吃过荔枝,有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正因为阅尽了山川河湖,阅尽了人情风貌,阅尽了一草一木,才能拥有这样的人生格局,写出不朽的诗篇。

才有了“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放,才有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浪漫,才有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

读书,读的是有字之书,行路,读的是无字之书。

见识得越多,就愈发现我们所在的天地狭小,曾经我们那些看起来了不得的事情,也就没那么重要。心态和格局才能愈发宽广。

经历繁华,人生就会变得厚重;走过世界,格局才能变得开阔。

遇见过的人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苏轼这一生遇到过很多人,明白很多事。

父亲苏洵不畏强权,对抗声名鹊起的王安石,他开始明白什么是风骨;

妻子王弗温柔大方,却不幸早逝,让他明白什么是深情,什么是无常;

弟弟苏辙遭牵连贬谪,对哥哥却始终没有怨言,让他明白什么是亲情;

朋友章惇强势逼人把他流放海南,但他学会宽容与饶恕。

密州的难民,让他明白为生民立命的意义。

黄州的醉汉,让他开始放下名位和骄傲,“自喜渐不为人识”。

海南的土著,让他的贬谪之旅,竟然变成传道之路。

百年光阴,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每一种相遇都是一种缘分,人有好坏,但缘分没有。

朋友带来温暖,敌人带来痛苦,他们让我们懂得人世间的真善美,也让我们看清了假恶丑。

是他们,让我们成熟、成长,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格局。

以欢喜心看事,事事皆为我而生;以慈悲心看人,人人皆为我而来。

读过的书,改变气质,沉淀智慧;走过的路,开阔眼界,放大心胸;遇见的人,让我们懂得欢喜和慈悲。

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遇见更多的人,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和格局,才能超越平庸,改变气质,成就宏大气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