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分钟 git 命令入门

这是一篇给像我这样的新手或者是熟悉图形工具的老鸟看的。仅作为快速入门的教程。

learn-git

git 现在的火爆程度非同一般,它被广泛地用在大型开源项目,团队开发,以及独立开发者,甚至学生之中。

初学者非常容易被各种命令,参数吓哭。但实际上刚上手你并不需要了解所有命令的用途。你可以从掌握一些简单,强大的命令开始,逐步去学习。(这就是这篇文章要讲的)。好了,上来!

基本了解

git命令是一些命令行工具的集合,它可以用来跟踪,记录文件的变动。比如你可以进行保存,比对,分析,合并等等。这个过程被称之为版本控制。已经有一系列的版本控制系统,比如SVN, Mercurial, Perforce, CVS, Bitkeepe等等。

Git是分布式的,这意味着它并不依赖于中心服务器,任何一台机器都可以有一个本地版本的控制系统,我们称之为仓库。如果是多人协作的话,你需要还需要一个线上仓库,用来同步信息。这就是GitHub, BitBucket的工作。

1.安装Git

安装git非常直接:

  • Linux – 打开控制台,然后通过包管理安装,在Ubuntu上命令是:

    sudo apt-get install git-all

  • Windows – 推荐使用git for windows,它包括了图形工具以及命令行模拟器。

  • OS X – 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homebrew安装,命令行执行

    brew install git

如果你是在是先用图形工具的话,那么推荐你使用Github desktop,Sourcetree。但我还是推荐你使用命令行,下面的内容就都是命令行的。

2.配置Git

安装完git,首要任务是配置我们的信息,最重要的是用户名及邮箱,打开终端,执行以下命令。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My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myEmail@example.com

配置好这两项,用户就能知道谁做了什么,并且一切都更有组织性了不是吗?

3.创建一个新仓库 – git init

git 会把所有文件以及历史记录保存在你的项目中,创建一个新的仓库,首先要去到项目路径,执行 git init。然后git会创建一个隐藏的文件夹.git,所有的信息都储存在其中。

在桌面创建一个联系文件夹 git_exercise, 打开终端:

$ cd Desktop/git_exercise/

$ git init

OK,现在项目还什么都没有,新建一个 hello.txt 文件试试~

4.检查状态 – git status

git status 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命令,它会告诉我们创库的当前状态:是否为最新代码,有什么更新等等执行git status: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Initial commit

Untracked files:

(use "git add ..." to include in what will be committed)

hello.txt

git 告诉我们,hello.txt尚未跟踪,这是因为这个文件是新的,git不知道是应该跟踪它的变动呢,还是直接忽略不管呢。为了跟踪我们的新文件,我们需要暂存它。

5.暂存 – git add

git 有个概念叫 暂存区,你可以把它看成一块空白帆布,包裹着所有你可能会提交的变动。它一开始为空,你可以通过 git add 命令添加内容,并使用 git commit 提交。

这个例子中只有一个文件:

$ git add hello.txt

如果需要提交目录下的所有内容,可以这样:

$ git add -A

再次使用git status查看: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Initial commit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m --cached ..." to unstage)

new file: hello.txt

我们的文件已经提交了。状态信息还会告诉我们暂存区文件发生了什么变动,不过这里我们提交的是一个全新文件。

6.提交 – git commit

一次提交代表着我们的仓库到了一个交付状态,通常是完成了某一块小功能。它就像是一个快照,允许我们像使用时光机一样回到旧时光。

创建提交,需要我们提交东西到暂存区(git add),然后: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这就创建了一次提交,-m “Initial commit.”表示对这次提交的描述,建议使用有意义的描述性信息。

远端仓库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操作都是在本地的,它存在于.git文件中。为了能够协同开发,我们需要把代码发布到远端仓库上。

1.链接远端仓库 – git remote add

为了能够上传到远端仓库,我们需要先建立起链接,这篇教程中,远端仓库的地址为:https://github.com/tutorialzine/awesome-project,但你应该自己在Github, BitBucket上搭建仓库,自己一步一步尝试。 添加测试用的远端仓库

$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tutorialzine/awesome-project.git

一个项目可以同时拥有好几个远端仓库为了能够区分,通常会起不同的名字。通常主远端仓库被称为origin。

2.上传到服务器 – git push

每次我们要提交代码到服务器上时,都会使用到git push。

git push命令会有两个参数,远端仓库的名字,以及分支的名字: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Counting objects: 3,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3/3), 212 bytes | 0 bytes/s, don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https://github.com/tutorialzine/awesome-project.git

  • [new branch] master -> master

取决于你使用的服务器,push过程你可能需要验证身份。如果没有出差错,现在使用浏览器去你的远端分支上看,hello.txt已经在那里等着你了。

3.克隆仓库 – git clone

放在Github上的开源项目,人们可以看到你的代码。可以使用 git clone进行下载到本地。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tutorialzine/awesome-project.git

本地也会创建一个新的仓库,并自动将github上的分支设为远端分支。

4.从服务器上拉取代码 – git pull

如果你更新了代码到仓库上,其他人可以通过git pull命令拉取你的变动:

$ git pull origin master

From https://github.com/tutorialzine/awesome-project

  • branch master -> FETCH_HEAD

Already up-to-date.

因为暂时没有其他人提交,所有没有任何变动

5. 将文件移除git控制

1.执行 git rm -r -n --cached "bin/" ,此命令是展示要删除的文件表预览
2.执行 git rm -r --cached "bin/" ,删除文件的命令.
3.执行 git commit -m" 删除bin文件" ,提交,并加注释
4.执行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提交到远程服务器
5.在.gitignore文件中添加 bin/,并提交 .gitignore 文件

以上就可以实现移除bin文件的版本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