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颠沛流离之路

我的颠沛流离之路

周适鲁/文

2017年5月27日下午,坐在办公室喝白开水的我,突然被老板喊了一声。他神情凝重,对我说了一句:“周,你出来一下。”后来,我被炒了。

1

去年的我写了一份个人简介:大学念新闻专业,毕业不到半年换了三份工,当过养生猪肚鸡店服务员,软文编辑,物流临时工。现为待业青年。

今年我做过最漫长的工作是在佛山一家外企公司上班,刚满三个月。公司是做钟表出口的。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毕竟是锻炼人的活儿。

刚开始进入公司工作那会,我的老板李先生对我很热情,满脸笑容,笑起来眼睛都快眯成了一条线。他对我说:“周,能和你一起共事,也是我们的缘分。”

我笑着说道:“我也是,望老板以后多多指教。”

其实,我进入李先生的公司工作也是一种巧合。当时,李先生在好友圈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我在动态下面评论了一下,贵公司主要是做什么的呢?后来,我没有等到李先生给我的评论回复。没想到的是,他私信了我。

李先生说:“我们做钟表。在中国做出口,韩国卖80%中国卖20%。”

他顺便提了一句,你会英文吗?

我回答道:“我明白了,原来是做钟表出口。英文只会一点,但我可以学习。”

后来,李先生叫我过去公司面试,我答应了。那天,我在广州打车到佛山。在他办公室面试完,当天晚上,李先生在一家砂锅粥大排档上请我吃饭,点了一桌菜,他笑着对我说:“招呼不周,多多包涵。”

我表示感谢,对李先生说:“李先生客气了,招呼很周到。”

我们在桌上谈笑甚欢,他重复着一句话说道:“周,努力为了公司吧!公司一定为了你。”

我坚定地说:“好,我会努力,尽力而为。”

李先生给我开出的待遇条件也是挺诱人的。底薪4千包吃住,等我拿大学毕业证工资有5千,(七月份拿毕业证)每天工作8小时。

我想,对于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条件,对我而言,我已经很满意了。

我们合作协议已完成。李先生对我邀杯,欢迎你加入我们公司。我碰杯,谢谢李先生,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加油。

吃完饭后,我准备回去广州了,做好准备明天一早收拾行李过李先生的公司上班。

告别的时候,李先生主动帮我喊了车,出租车到了,我拉开车门,和李先生打招呼告别,意想不到的是,李先生给我塞了一百块钱。他说,周,这是给你的,回广州的车费。

我委婉拒绝,对李先生说:“谢谢您,李先生。这钱我不能收您的,更何况今晚让你破费招待了我……”

李先生再三请求,说道:“周,收下吧,这是我给你的。”

拗不过李先生,最终我收下他给的一百块。我上了车,关好车门那一刻,坐在车里的我,隔车窗望着李先生,突然感慨道:“这样的老板真好!”

2

第二天,我如约来到公司上班。刚上班第一天,公司的同事大胜和我打了招呼。

大胜是这间公司的老员工了。我听李先生说,大胜已经在公司工作六七年了,不过月底他离职,自己创业,在网上卖东西。(从公司进货,销售公司的钟表产品)

大胜人高马大,配着一副黑色眼镜,谈吐优雅。我们聊了几句,彼此来自哪里,说了一些客套的话。

刚好,李先生从公司二楼宿舍下到一楼办公室,他对我说:“这位是小吴,你可以叫他大胜哥,这个月由他带你学习公司的业务。

我点了点头,之前习惯叫李先生,自加入公司那一刻起,我改了口说:“好的,老板。”

老板突然对我说道:“我明天要回韩国公司总部了,周,你要好好工作哦,努力为了公司吧!公司一定为了你……”

我在公司就职第二天,老板一大早坐车到广州白云机场飞往韩国了。

对了,忘了说,我老板是韩国人,今年五十二岁了,但看上去像是个三十四岁的人。每次有人夸他长得年轻的时候,老板总是很开心,满脸笑容,惊讶地说道:“是吗?谢谢!”

老板离开中国以后,于是开始了我的魔鬼训练。

据我当时的回忆,大胜哥说老板是个有洁癖的人。只有看见哪里不干净,他都看不上眼,不舒服。

就这样,说到此。那么问题就来了,公司办公室隔着一堵墙的地方有个四五百平米左右的存放钟表仓库。老板临走前叫我们好好整理一下仓库,在他回中国的时候要看到满意的样子。

整理仓库里的时候,我们不小心发现之前存放着许多旧款钟表,到处布满了灰尘。

大圣哥把它仓库里都找了出来,他交代我说:“周,你好好把这些不干净的钟表用玻璃清洁剂都一一清洗一遍吧。”

我唯命是从,在大胜哥的一次钟表擦洗演示下,我开始了我的打杂生活。

我是这样度过了上半个月日常工作,每天绕着仓库转,搬搬运运,擦擦洗洗,有次我出差到公司附近工厂检验了一下钟表的质量。

下半个月,大胜哥把公司的客户名单和工厂地址等等其他要办事项都交接了我。

有时,实在太累的时候。我忍不住向大胜哥吐槽,我感觉一个人包揽公司挺累的。你是怎样坚持这么多年的?

大胜哥在仓库门前半蹲着口含着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傻傻地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的,死活硬撑呗!”

我不由钦佩这位年近三十的青年人,心想,大胜哥的内心真够强大的啊!

大胜哥突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好好在这里干吧。虽然是个小公司,但对你也是种锻炼。”

我点了点头,说:“我知道了。”

从那以后,我守候在办公室旁边的仓库里,每天整理一下仓库,客户下单的时候发发快递,有钟表要出口的时候,为保障产品的质量,我要到工厂验货,有时抽样检测,不好的时候,上千的钟表一一检查。

除了说了那些,月底的时候要清点库存,跑银行做对账单。

有时候,为了生活,没有时间去抱怨什么,只能死活硬撑下去好好工作。

3

进入公司一个月后,大胜哥从公司离职了。离职那天,他兴奋不已,他张口对我说:“我终于解脱了。”

我回头望了大胜哥一眼,说:“哥,你就爽咯,自由了。”

大胜哥的离开,不意味着我们从此以后不会再见面。他还是留在公司,隔三岔五来公司接单,打包快递,发货。只是大胜哥所做的这些,是他的个人所得。从公司进货卖产品,月底和老板结算。

大胜哥苦尽甘来。他在公司熬了这些年,攒了一点钱。我刚进来的时候,大胜哥和我说他已经在佛山买到一套商品房了,等过两三个月打算买部汽车。

我羡慕大胜哥,随口夸了他一下,说:“大哥,你的苦日子熬过去了,现在是你的精彩人生开始了。”

大胜哥并没有因我夸他而沾沾自喜,反而好心劝我:“好好工作,努力攒点钱,不然你……”

大胜哥未说完的话我都知道,他说二十几岁的人,没存款,没车没房,没女朋友,没背景,没人脉,这是个糟糕的人生。

我没有理由去反驳大胜哥说的话,不过想想,现在社会,有了点资本,说话确实是有底气的。

大胜哥从公司宿舍搬走不久,老板也从韩国回到中国了。

回国后,老板给我从韩国带了两份礼物,一把剃须刀和两双白色袜子。

老板回到公司宿舍那天,他打开行李箱,把礼物递给我,笑着对我说:“周,这是给你的生日礼物。”

我惊喜说道:“谢谢老板。”

虽然我的生日在老板回国之前已经过去三四天了,但他的礼物确实让我感觉很暖心。

于是,我和老板真正共事的日子开始了。

第二天,老板来到公司仓库,环顾四周钟表集箱的摆放情况,他绕着仓库走了一两圈,他突然对我说:“仓库整理得不错。”

我舒了一口气,想去大胜哥的话,要是老板不满意,你就惨了。”

我躲过这一劫了,不由暗自窃喜。

刚开始的时候,老板亲自在公司宿舍下厨做饭,怕我不习惯吃韩国菜,还问了我的习不习惯。

我笑着道:“老板,我可以习惯韩国菜,更何况你做饭很好吃。”

每回饭后,我负责洗碗。知道老板是个有洁癖的家伙,我就把碗用清洁剂洗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没有杂质,我才安心把碗放到厨房桌面上。

后来,公司里有两三个风扇里面有灰尘,老板叫我拆下来清洗,我照办了。

拆东西其实是件很简单的活儿,我迅速地把风扇都拆除了,把一个个拆下来的零件拿到厕所里清洗。等我清洗完后,老板突然叫我把风扇都组装起来。

这下,我有点为难了。从小到大,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动手能力很差,哪怕给我一张产品说明书,我都会很笨拙艰难地完成。

我小心翼翼地准备组装风扇,谁料一开始我就组装错了。

老板心急火燎,生气勃勃地对我说:“想一想,用脑子想想好不好?”

我突然被老板吓到了,说一句,好。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大脑是个好东西,可我不够用,我还是组装错了。

老板对我没什么耐心,沉闷地对我说:“想一想。”

就这样,从一开始组装到完成,我都忘记老板对我说过几次“想一想”的话。

接下来,老板不小心发现客厅地板有些不干净,然后叫我用吸尘器吸附灰尘。

于是,我拖着吸尘器出来,打开吸尘器,机械的声音很大,我什么都不顾了,看到地板哪里脏,就用吸尘器重点往哪里放,搞清洁搞了好一会,终于都处理完了。

这时,急躁的老板态度来了大转变,突然和蔼起来,笑着对我说:“周,你辛苦了。”

我擦拭着满头大汗,说:“不辛苦,应该的。”

其实我心里在想,为什么老板就只会叫我想一想,教我一下是件很困难的事么?

原来,老板什么事情都叫我想一想。

有次,公司里有问题的钟表摆在仓库一边堆放着。老板指着一堆又一堆的残次品,对我说道:“周,把这些钟表修理一下。

我无奈了,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绪,甚至是乞求说道:“老板,这些我从来没有组装过,没有经验,您不能教一下我吗?”

老板看了看手机,只是简单地回了我一句:“周,我很忙的,你自己想一想,用脑子想一想。”

我充满无助,只能硬着头皮在钟表残次品面前自我摸索,无论我想了多久,也还是不能把有问题的钟表维修好。

刚好,公司接到一单大生意,老板把他的注意力转移了,改口对我说:“周,你把上海客户的订单产品给我整理出来,这是个很重要的客户,把钟表都一一检查一下……”

我回答道:“好的,老板。”

上海客户的订单,把我们折磨得够折腾,钟表包装箱标签,贴了一遍又撕了一遍,订单改了又改。那时候,公司里早已搬进了一位新同事小倩,是个女大学生,大学专业是学韩语。

小倩是个长得挺好看的女生,清纯的外表,带着一副眼镜,一身休闲装扮。

小倩刚进公司的时候,一开始她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我总想起她说过的话,我会不会工作做不好?突然之间就失业了。

其实小倩的担心是多余的,老板挺看好她,来面试那天,老板就早已满心欢喜,记得那时办公室很凌乱,老板问了一下小倩的意见,该怎样才好点?

小倩一下子指出了办公室的装横设计问题,办公桌怎么放,钟表应该怎么摆……

然后老板白了我一眼,转身对小倩说:“要是我不说,办公室永远都是很乱的样子。周就是不会思考,哎……”

之后,我是怎么都没有想到的。老板花巨资布置了办公室,装修完,整个办公室内变得焕然一新。

4

我一直觉得,新人在一个新的环境发展,很多东西是需要跟着前辈学习的。但是我的老板从来没怎么教我做些什么,只是一昧让我去做,做不对老板就说我,说到最后还是对我说:“想一想,用脑子想想。”

有时,我想花尽自己全身力气反驳老板,真想对他说一句:“我不知道每天有那么多东西要想一想,难道有天去考驾照,也是想一想,不需要教练,就直接靠想一想开车上路了么?”

我始终没有攒够能量反驳老板。我知道,一旦我们撕破脸了,以后就很难相处了。

那段时间,自己变得有点压抑。以前老板说不喜欢我抽烟,希望我把烟戒了。刚开始,我真的快把烟戒掉了,后来,我被老板说多了,偷偷地跑到小卖部,重新抽了烟,解解闷。

那天,大胜哥在仓库门前打包着快递,我忍不住走到大胜哥面前抱怨了一下,说:“为什么老板什么事情都叫人想一想,却不愿教一下该怎么做?”

这时,大胜哥却开始得意洋洋起来,他说:“你现在知道老板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其实,他并不是没有时间教你,只是想看看你做事怎样,反正呢,他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只要你做的事,一定要按照他想的做,别无选择。”

我不由拍了一下手,破口大骂:“妈的,怪不得有次明明我是对的,他却说我错了。你知道吗?他还敲了几下我的头,又是那句想一想……”

说罢,大胜哥也没有什么时间听我发闷骚了,继续打包着快递。而我呢,也乖乖回去做事了。

忘不了那个晚上,公司规定的时间下班了,老板把我留在办公室,随便找点事情找我茬,把我数落了一个小时。我二话不说,就站在他面前,实在要我回答,我就回了一句:“是的。”

被老板数落完后,我准备上公司宿舍,还没打开门,他站着门前望着远方,然后回头对我说:“今晚你自己做饭吧,我去外面吃。”

我就回了一声:“哦。”

从那以后,老板对我的态度越来越冷漠了。虽然有时笑容挂在脸上对我客客气气,但我感觉这是笑里藏刀。

上海客户的订单发货之后,果然,在和老板相处第二个月。和前文说得那样,坐在办公室喝白开水的我,突然被老板喊了一声。他神情凝重,对我说了一句:“周,你出来一下。”

我们面对面坐着,老板给我递了一瓶矿泉水。

老板说:“周,有件事想说你一下,我觉得你不适合待在公司,你知道的,我很不好意思,所以……”

最后,我懂老板的意思。我被炒鱿鱼了,老板一直满嘴说着不好意思,我也释怀说道:“没事,我会好好的。”

后来,我走进办公室和小倩打了一声招呼,说:“小倩,我今天要离职了。”

坐着电脑前工作的小倩没反应过来,只是说了一句,那么突然。

然后,我已想不起小倩对我说过什么话了。

在准备离开公司之前,老板请我吃了一顿分别宴,在桌上说了很多客套的话,我也迎合说着。

最后,我头也不回离开公司了。

不知道大胜哥什么时候买车,不知道小倩可以在公司上班多久。我知道的,我的颠沛流离之路重新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婚姻点点滴滴记录,这一篇结尾了,因为我们已经离婚了,悲伤的,快乐的故事也都结束了,希望彼此记得我们曾经相爱过...
    洛言姐姐阅读 2,564评论 25 89
  • 古风短篇专题寻一柳江湖,得一世情深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胭脂点点,长发儿飘飘,镜中人,宛若出嫁时的那般模样,她一身红...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1,952评论 10 24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