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8我在悦读《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媚如雪

【书名】《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


【作者】〔美〕卡迈恩·加洛


【篇目】第2-9章,用时80分钟。


【收获】用时50分钟。


001伯内特意识到,自己的人生故事是一张白纸,他本人才是作者,是最终决定故事情节的人。他还意识到自己有通过讲故事推销自己想法的天赋,并把这种天赋带到了沙滩上。如果成功有迹可循的话,那值得注意的是,本书中所写的每一位讲述者,包括伯内特在内都是乐观主义者。


✍ 体会:乐观主义者,应该是坚信自己能实现梦想的人,似乎是书中所写讲述者的共同特征之一。也就是说,成功的路径之一,乐观主义。哈,乐观我具备,but,我的梦想呢?



002除了新奇的观点和创造性思维这些基本要素之外,斯奈德发现那些改变世界的科学家有一种把他们与其他知识分子区别开来的品质:无畏。斯奈德把无畏定义成一种放手一搏的态度,一种坚持自己想法的信念和自信,“就算世界给你当头一棒”,也要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 体会:最“无畏”的,应该是年少无知的时候吧。但这里的无畏,应该是有知有觉后的态度。放手一搏,我正在尝试,在年过40以后,早些年干嘛去了?那么多顾虑,说白了就是不自信啊。


003终于,他有了提高自己的动力,他开始了一项直到今天都在坚持的训练:自己写布道辞,并且在面对现场观众之前,每一篇布道辞要排练6个小时。训练让欧斯汀的语言表达更加精炼,但是他仍需要改变自己内心的想法,他需要重新组织一个最重要的故事——一个讲给自己的故事。


✍ 体会:讲故事的能力不是天生的,即使有语言天赋和演讲天赋,那也得学习啊。欧斯汀的训练,自己写故事,并排练6小时,像这样的训练,值得借鉴。如果要演讲,自己写故事,训练6小时。


004每天早晨,欧斯汀都告诉自己:我很强壮,我很自信,我要主宰自己的命运,我是一个胜利者而不是牺牲品。成功的人相信自己有实现目标的能力。班杜拉说:“对自己能力越有信心的人越会把艰巨的任务当作要去征服的挑战,而不是需要躲避的威胁。”换句话说,如果你身体的每一部分都相信自己能做到某件事,你就更有可能成功。


✍ 体会:自信,成功必备要件之一。如何训练,每天早晨暗示自己,让自信嵌入你的整个躯体,灵魂。


005在那一刻,罗宾斯学到了超级成功者和其他人最根本的差别。只有那些经历了痛苦、困顿、挣扎或绝望(本书里的很多讲述者都经历过)的人有勇气面对自己的过去,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并且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才能真正从自己的过往中吸取养料。


✍ 体会:如果连自己的过去都不敢面对,那还算什么勇敢,无畏。失败不可怕,从不失败才可怕。关键是面对失败的态度,吸取教训并与他人分享,失败才有意义。


006故事有能力塑造讲述者和听众的人生。个人经历让我们成为现在的自己。在我们与他人分享的时候,这些战胜苦难的故事就成为戏剧性的转折。有潜力的讲述者不避讳自己的过去,而是会去拥抱每一个机会,将其作为转变、成长,以及和听众建立更深情感联系的阶梯。


✍ 体会:苦难,转变,成长,这样的故事才能让听众共鸣,关键是让听众从这样的故事中发现普通人也有成功的路径,所以才能建立更深情感联系。


007除非你能激励自己,否则你无法激励任何人。学会讲故事的关键一步就是要先深入地挖掘出内心真正的激情,找到你的使命。如果你的故事连自己都打动不了,那就不用提旁人了。


✍ 体会:激情,使命。首先感动自己,如果在讲述故事的时候一直表现得像一个冷静的局外人,如何能打动自己,打动别人呢?


008作为讲述者,奥普拉运用了一种经典的叙事技巧来激励自己的观众:以自己的遭遇开头,帮助观众在故事中找到共鸣,然后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出道理和教训。经典的叙事结构需要以一个事实、一件事或一个行动作为开头。经典叙事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故事的主角所经历的转变。最后一部分就是主人公吸取经验教训,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在哈佛大学毕业演讲中,罗琳采用了包含三部分的叙事结构:1.触发事件;2.转变;3.人生启示。


✍ 体会:划重点,方法之一,经典的三段式。客观事件描述,心路历程转变,得出经验启示。写随笔的时候练习一下。


009振奋人心的领导者通过讲述个人的故事让自己的愿景更加生动。他们会毫无保留,因为他们知道一群有着共同热情和目标的人能做成任何事。讲述者深入地挖掘那些激发自己使命感的经历,并且不断地重复这些故事,直到它成为公司传统的一部分。鼓舞人心的讲述者,特别是那些经营着世界上最受人欢迎的品牌的领导者,有一项关键的特质就是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始终愿意与人分享这一目标。


✍ 体会:呃,我没这样的亲身经历。愿景和目标,通过故事来传递。在单位?新课题。


010如今古伯是商界最提倡讲故事的人之一,他认为“目的明确的故事能够力挽狂澜”。古伯说,任何人都能用下面这三步构建起一个故事: 1. 用一个问题或者出人意料的挑战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2. 通过讲述一个从困境到最终战胜挑战的故事,给听众一种情感上的体验。 3. 号召听众付诸行动。古伯说,“打开王国的钥匙”不单单是信息,更是打动人心。为了做到这一点,讲述者必须要把自己置身于某种经历中,而不是只关注商业计划。


✍ 体会:这是发起运动式的讲述?以问题或挑战吊胃口,以战胜困境满足听众渴望升级打怪的心理,最后告诉你,来吧,你也可以。某种经历,就是故事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