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篇 陪儿养成好习惯

亲子沟通最忌讳语言覆盖

          所谓覆盖,就是孩子还没说完,你就急于表达,急于下定义,急于接话……,孩子会有挫败感,有很多积压的情绪,越来越没有力量感。

          你可以尝试慢一慢,等一等,无为的,静静的跟随,嗯,然后呢,嗯,啊,然后呢……(甚至不要说慢慢说这句话,孩子本来是急于表达,你非让他慢慢说,也会带来挫败感),就是陪伴,等待,倾听,欣赏的目光,孩子的表达慢慢会自由流动……

          情绪覆盖是把自已的情绪加在孩子身上,比如,孩子放学回来,说今天我跟谁打架了,可能父母上来就是“啊,你是不是被欺负了,委屈吧?”或者“你是不是又欺负人,就知道你会这样,怎么怎”……

            可以慢下来,听听孩子,是怎么说的?有些好奇的,问“打架了?怎么回事,可以说说吗”

不带责备,不带嘻笑的,不带预设的倾听……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习惯拉开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每个人的成功和失败无不渗透着习惯的影子。学习么有捷径,贵在养成习惯,我决定最近一段时间克服自己懒散的毛病,陪孩子一起养成好习惯。

孩子一直字写的不太好,练字写字成了我最头疼的事情,也唐僧似的念叨了无数遍,但是都收效甚微,好上几天又打回原形。正好看到爸爸给买了练字本,我就在上面写一些励志的话语,或者我喜欢的诗词,写了多半页,剩下4行给孩子,孩子看了也挺乐意写,把剩下的4行写完。慢慢来吧,以前我只是动嘴,希望这次能通过我的实际行动一点点的培养孩子每天练字的习惯,希望是个有效的方法。

百词斩斩单词就是因为我的坚持,孩子一起和我坚持了一个寒假,到现在每天回家都要积极的去背单词,希望复制的方法能够有效。小时候没有养成孩子好习惯,到现在只有自己辛苦点,一点点来。

昨天儿子去学校自行车锁好后把钥匙忘在了车把上,被保安哥哥捡到,今天保安哥哥见到他把钥匙给他,儿子说他感谢了保安哥哥。我说:是吧,你应该谢谢人家认真负责,帮你捡到钥匙还能找到你。你现在礼貌做的非常棒,比以前好多了,每天走的时候和爸爸再见,回来也和爸爸妈妈打招呼,在学校表现也很棒,长大了,我很高兴。而且找到了钥匙,我又省了38元。”儿子对我表扬他还是很高兴地,对我说省了38元表示嗤之以鼻,我说虽然38元看起来没多少,但是感觉一把钥匙38元太贵了,不值得,钱也要花在合适的地方。儿子平时不爱花钱,当然我也希望他将来能够做到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也不要浪费。

爸爸最近每天加班,孩子这学期放学晚,所以我尽量把晚餐提前早点吃完饭,所以在孩子进家门的时候我就做好了晚餐,晚餐时间和孩子聊天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期间和儿子聊以后我们家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全家聚餐一次,可以作为我们家的固定沟通时间,沟通便于互相理解,孩子非常赞同,这个要感谢爸爸出的好主意,既满足了孩子的吃货心态,又让全家有一个休闲的相聚时光,在家里和在外面心情和感情都是不同的。

感赏儿子努力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这周值周,老师要求早到校,孩子基本都能早早起床吃饭。

感赏儿子努力适应新学期的生活,每天放学开始写作业,心态良好端正。

感赏儿子虽然克服自己的不喜欢的练字,在我的陪伴下一起练字。

感赏儿子听从体育老师的建议,说他准备去每天练习单杠,我赶紧支持,告诉孩子我们这里的操场就有单双杠,因为我们这里有研究生,所以有研究生操场,孩子很高兴也很新奇,说自己每天写完作业就去练一会儿。孩子的上进心一点点的好起来,心里还是挺高兴。

感赏儿子在我的建议下开始读英语,听英语,背单词。

投射儿子调整好状态,逐渐适应紧张的学习,有目标,有追求。

投射儿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新学期和同学,老师关系融洽。

投射儿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每天坚持锻炼身体,阳光,帅气,健康。

投射自己减肥成功,养成自律的习惯。

投射老公身体健康,调整好工作和生活的节奏,轻松顺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