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疗法》69-91

第六章  个体沙盘游戏作品的解读

一、正确对待沙盘游戏疗法作品的解释和分析

(一)切勿成为野蛮的分析者

从广义上来讲,“野蛮分析”指的是,业余或缺乏经验的“分析师”依赖经常被误解的精神分析概念,来解解释症状、梦、话语以及行为的治疗措施。从技术层面上来讲,“野蛮分析”则是指,直接把求助者被抑制到无意识中的内容直接透露给求助者,却没有考虑求助者是否做好了接收这些分析的准备。

野蛮分析的结果,要么是把求助者吓跑,他再也不来进行咨询了,要么是使求助者屈服于咨询师的分析,从而减少了求助者自我探索的动力。荣格曾说,一切居高临下自以为是的分析都是暗示。也就是说,咨询师自以为是的分析即便获得了求助者的认可,但那也不再是求助者潜意识的表达,而只是咨询师的暗示而已。

(二)如何看待沙盘游戏疗法中的分析

(1)卡尔夫的观点

卡尔夫认为咨询师必须对出现在沙图中的象征及其隐喻有所理解,这种理解通常会促进分析师与求助者之间的信任气氛,此种信任正如最原始的母子连接一般,具有很好的疗愈作用。

(2)国外专家观点

温瑞伯强烈的坚持“不要再做沙盘游戏疗法的过程中进行解释。”但是在沙盘作制作的结束后,治疗师可以让求助者讲述有关沙盘情景的故事,或者可以问一些相关问题,或者引出求助者的解释和对沙盘情境的联想,或者谈一些他们所暗示的问题。温瑞伯认为治疗师不应强破求助者对沙盘作品进行联想,或者以任何形式直接去面对病人,因为强迫联想会激起理性的行为,除非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否则就是不合适的。

安曼把沙盘游戏疗法分为治疗和转化两个阶段,在治疗阶段,安曼主张不要在每次沙盘完成后就对求助者进行解释。安娜发现通常在做完沙盘以后,求助者会把沙盘图像当做他内在的世界,此时就会产生一种情感后效,在沙盘做完后,马上就进行解释这种情感后效会受到影响,致使求助者固执于理性的图像的解释上打断了情绪和感情的参与和创造力的自然流露。然后在沙盘游戏疗法的转换阶段,咨询师是可以与求助者对沙盘的情境进行讨论和解释的,因为他们已经具有了一个稳定的自我。

赖斯-梅纽因认为,与求助者谈论并找出沙盘游戏疗法中的象征意义对于他们来讲是极为重要的。

笔者认为,咨询师首先要对沙盘本身有一个分析,通过这个分析来理解求助者。

2.关于沙盘游戏疗法解释与分析的几个问题

(1)为什么不能在每次沙盘制作完成后就对求助者的作品进行解释和分析?

沙盘游戏疗法是一种无声的心理治疗方法,其作用机制之一就是让求助者无意识尽情的流露,从而帮助求助者进行自我心理探索。如果求助者在制作完成沙盘作品后给予评价,即使这种评价是正面的,积极的,都有可能让求助者感到被评价的焦虑。如果这样,在以后的沙盘游戏疗法治中求助者的阻抗会增加,它们会有意或者无意的按照咨询师评价的标准去指责沙盘。最后使得沙盘游戏疗法变成求助者向咨询师的表演就不再是无意识真实的表达。

(2)求助者要求我对其作品进行解释和分析,怎么办?

咨询师应该在沙盘游戏疗法开始之边前就明确告诉求助者:“沙盘游戏疗法是一种自我心理探索的工具,是一种体心理治疗的方法,而并不是心理测评工具。通过沙盘游戏疗法,求助者可以把无意识内容呈现给自己,增加求助者对自己的了解,因此咨询师不需要做出解释和分析。不过咨询师会在沙盘游戏疗法进行到一定阶段或者结束的时候与求助者一起进行回顾和分析每一个作品。”经过这样的说明,求助者一般都不会再要求咨询师进行解释。

其次,在每次沙盘游戏疗法结束的时候,如果还有时间,咨询师可以通过对话的方式来帮助求助者解读自己的作品。在求助者完成沙盘制作之后,咨询师可以邀请求助者介绍沙盘中的故事,倾听求助者的叙述。然后咨询师引导求助者体验自己的作品,让其产生感悟。对于求助者的叙述咨询师只要给予反应性回答就可以了。咨询师犹如一面镜子,通过把求助者的感悟反馈回去,使得求助者认清自己。

(3)我不对求助者的作品进行解释和分析,是不是显得我的专业水平太低。

判断一个沙盘游戏疗法咨询师是否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并不在于他能否准确解读求助者的作品,而在于他是否能为求助者营造一个自由和安全的环境,是否能够与求助者建立信任与共情的关系。认为沙盘游戏疗法咨询师必须能为求助者做出分析,能够看透求助者的内心,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另外,咨询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没有谁比求助者自身更了解自己。

(4)既然不主张对求助者作品进行解释和分析,为什么还要了解沙具的象征意义

沙盘游戏疗法咨询师是需要学习一些关于物品象征意义的知识的。卡尔夫认为,象征表明了人类与生俱来的内在潜能图像,这些图像充满能量,当他们被显现实会持续的影响到个体的发展,因此,卡尔夫认为咨询者必须对出现在沙盘中的象征及其隐喻有所理解,这种理解通常会促进咨询师与求助者之间的信任关系。

(5)沙盘游戏疗法的象征意义说明了什么,是表达求助者心理问题吗?

沙盘游戏疗法本身是一种治疗方法,而不仅是了解求助者无意识的方法,而且沙盘游戏疗法的治疗作用比了解求助者的作用更为主要。二、解读沙盘作品的小窍门

1.从整体去感受沙盘

2.注重沙盘中的人物及人物之间的关系

3.结合制作者的背景信息和描述来理解沙盘

4.注意沙盘游戏疗法的动态过程

5.沙盘本身呢特点:沙盘作品的整合性、充实性、动力性、流畅性

6.沙盘游戏疗法过程中,咨询师观察的要点

①沙子、沙具的利用情况

②哪些沙具对求助者是有特殊意义的

③求助者的非语言线索,如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

④被丢弃的和被隐藏的沙具

三、初始沙盘的意义

(一)卡尔夫非常重视求助者的初始沙盘

(二)哈里特·弗里德曼对初始沙盘的论述

她建议咨询师可以从以下几个问题入手分析初始沙盘:

1.沙盘的能量点在哪里?或者说沙盘哪里显得比较有生气?

2.沙盘的问题表现在哪里?

3.沙盘中表现了什么样的群体?

4.在沙盘中表现出哪一类问题?

5.沙盘中的主题或者基调是什么。

(三)初始沙盘对于治疗师的重要性

(四)面具沙盘

咨询师在解读求助者初始沙盘的时候,还要注意区分“面具沙盘”。所谓“面具沙盘”就是掩盖了求助者内在的心理冲突。看起来十分“协调”,“漂亮”的沙盘作品。如果出现面具沙盘,可能是因为求助者在此时还未能充分感受到安全,自由和保护的气氛。所以他的问题和无意识还不敢暴露出来,这个时候咨询师要有敏锐的直觉和智慧,就分析这个沙发是否是面具沙盘,而不能因为沙盘作品表面的“和谐”,“漂亮”而认为就是一种不存在什么问题。

(五)年龄对初始沙盘的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