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具助力成长——康奈尔笔记&思维导图大作战!

文/子兔君

图片来自网络

一、康奈尔笔记

1.康奈尔笔记法,又叫做5R笔记法,由沃尔特·波克博士发明。

此方法可适用于各类讲授或阅读课,尤其作为听课笔记,康奈尔笔记法是最佳首选。此方法是记录与学习、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

2.准备工作:页面分区。

准备笔记本。

将页面分为三个区域,如图。

百度百科

留出两行书写标题;

通常区域划分比例为——左:右=1:2;上比下=3:1。

要点:并非严格按照距离划分区域,根据纸张横版竖版对划分区域可进行调整。

3.使用方法

(1)页面顶端居中书写本期主题或标题。

(2)在页面右上区域即最大的一块区域做笔记。

记录课程音频、PPT中的要点内容。何为要点内容?即对你有用的和讲述者/书籍资料中反复重复强调的内容。

记录的关键是,注意听讲述者/书籍资料语句中的主谓宾,用于提取关键词。注意,不需要记录讲述者/书籍资料内容中的案例,因为案例是用来佐证观点的,记得此处记录的是要点内容;也不要试图只字不差地记录,可用你熟悉的自创符号替代,有利于效率提高。

当你在听讲过程中,所有遇到的疑问都立刻记录在这部分中,这样有利于后续对此问题的思考及解答。

同时,也要及时调整优化你的笔记内容,划掉你通过学习后,认为不需要以及无意义的项目。

(3)在页面左上区域记录关键词和联想。

对于右上区域记录的关键内容进行提炼优化,提取关键词。

关键词记录在左上区域,此时,你可以边提炼边回想课程/书籍资料内容,比如讲述者在说明此关键词时所用案例是什么?是如何论述的?这有助于你对于整体内容的回顾。

联想是指对于右侧记录的笔记内容,你会联想到哪些已学知识点,对此知识点进行预测出题题目或应用场景。

(4)页面底部区域记录总结。

整理思路,简洁明了总结知识点及收获。

4.应用

阅读笔记。

将右上区域遮盖,通过左侧区域关键词提示和问题来回顾此笔记的主要内容。

将总结部分作为检索目录,便于在以后的学习中简便应用。

康奈尔笔记学习法,可通过提问、解答、反思、回顾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深入学习,留下深刻记忆。

二、思维导图

1.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英国的东尼-博赞发明了“思维导图”。

2.思维导图核心术语:中心主题、主节点、父节点、子节点、主分支和子分支。

3.思维导图的读图顺序:

(1)从中心主题开始;

(2)中心主题的右上角45度开始,沿顺时针方向寻找主分支之间的内在联系;

(3)读取细节——先父后子,先一般后具体,从内而外;

(4)识别关联——理解跨越不同分支的连线所代表的含义;

(5)修订补充。

图源来自“首席思维导图手绘师-Miss爱斯342”

4.绘制方法

(1)尽量使用白纸,视主分支数量决定纸张的摆放,大于等于4时横放,中心主题居中,小于等于3时竖放,中心主题置于中部偏左位置。

(2)尽量用关键词而少用短语或句子,每条线上一个关键词,但是当句子是独立意义单元时可以用句子。

(3)尽量使用中心图像,图像、图标应与要表达的内容一致,不宜太多,子节点中使用的图像不宜大于父节点以及中心节点。

(4)尽可能使用曲线,线条由粗到细,线条的长度与线上的关键词等长,不同分支间可以建立联系。

(5)尽量一个分支采用一个主色调。

(6)要有逻辑顺序:思维激发阶段可以想到哪里画到哪里,但在思维整理时要不断调整分支与分支间的层次关系和逻辑顺序。

(7)绘制简单的思维导图时可以手绘,绘制复杂的建议用计算机,软件有iMindmap和MindManager。

                                                                                               ——摘自《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字词、想法、任务或其它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

三、异同点

《学习之道》中提出大脑中两种思维网络模式:专注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专注思维:利用理性、连贯、分解的途径直接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当你专注某一件事物时,清醒专注的前额叶皮层就会自动沿着神经通路传递出信号。这些信号会奔向与你思考内容相关的各个脑区,将他们连接起来。

发散性思维:与宏观视角相关联。

松弛状态让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相互联络的机会,并反馈给我们宝贵的灵感。发散模式看起来跟任何一个特定脑区的关系都不太密切,它更像是“弥散”于整个大脑之中。

康奈尔笔记法就是专注思维工具,它能够将一个点通过收拢思维深入思考的过程。

思维导图就是发散思维的工具,它根据一个点延伸想象跟其有关的部分。

虽然康奈尔笔记与思维导图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但两者的关系却是相辅相成的,就同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相互切换的形式相同,最终,增强我们的学习力。

比如,在进行康奈尔笔记记录过程中,需要在右栏写关键内容;左栏写关键词和联想问题,联想问题的生成、对相关问题的联想及预测,此时应用的就是发散思维,能够更好的应用所学知识点;通过底侧栏对内容的总结,进一步强化了记忆。整体上来看是对一个知识点的深入思考过程中,运用发散思维辅助深入思考的过程。

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先写中心词,绘制分支,每一个分支的细分也是一个专注思考的过程,比如对于一个观点的案例和知识连接都是专注思考的思维。而整体上来看,思维导图的重点是对内容的整体回顾和呈现,对全局的整体把控的思考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不管是康奈尔笔记法还是思维导图都是辅助我们思考学习的工具,最后我们不是要成为一个笔记记录大师或是思维导图绘制大师,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些工具的应用,改变了思考的方式,改变了元认知,重构的心理表征,增强我们的学习力从而不断的成长!


【彭小六日更私密群】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