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令狐冲回忆录

令狐冲,华山派大弟子,才华横溢,记忆超群,为人放荡不羁,仗义非凡。本是华山一派未来继承人,可命运弄人,偏偏让你历经磨难,遍体鳞伤,尝尽世间冷暖,才找到自己最后的归宿,在山水田园之间与盈盈合奏那首旷世神曲《笑傲江湖》,远离世间纷扰,隔绝刀光剑影,我只想花间一壶酒,与妻共饮。在自己的那一片土地,过着闲云野鹤,逍遥自在的生活,夜静无声,与盈盈相互依偎,躺在门外竹椅之上,夜风拂面,看那轮明月,追忆自己的往昔峥嵘时光,一切已过往,如梦亦如烟。

当初在山下,救了仪琳小师妹,和淫贼兼快刀手田伯光斗智斗勇,被砍得浑身是伤,也不管不顾,你我以前虽不相识,但你是衡山派,五岳剑派,同气连枝,怎么会让外人欺负,即使是普通人,我也会拔剑出手。生平除了嗜酒如命,就是爱多管闲事。我知从那以后,你对我一见倾心,可妾有情郎无意,落花流水,你我终是两人路。都是我辜负你的一片心意,感情这事,偏偏勉强不得。就像我与小师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可当林平之到来时,小师妹爱上了他,一切皆是命,命里有时终须有。看着小师妹与林师弟花前月下,练剑嬉戏,笑得像晚霞,我已明白,小师妹早已爱上了林师弟,只有在爱人面前才会笑得如此甜蜜。冲灵剑法,已成往事,只待成追忆。你与林师弟成婚时,我心如刀搅,可我依旧祝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当林平之为了投奔左冷禅,不惜牺牲你时,我真想把这狼心狗肺的东西杀了替你报仇。可你求我不要杀他,你说他是可怜人,可你呢?未尝不是可怜人,遇人不淑,可你终究忘不了林平之,临死前还在唱着他教你的福建歌谣。小师妹,无论如何,你都在我心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在那个角落中,没有人能走得进去,那是属于你我曾经美好的记忆。在师妹移情别恋之后,伤心欲绝,却在人生的低谷,遇到了能够陪伴终生的女子,她虽是魔教圣姑,却待我及好,宁愿为救我冒着生命危险被困少林,换取《易筋经》。尔后为自己脱离魔教,离开黑木崖,放弃一人一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只为与我相守一生。此生得妻如此,了无遗恨。当年绿竹巷前,我不知你竟是个姑娘家,于是把心事全都给你吐露出来,想想那段日子,才是开心的,饮酒听琴,琴箫合奏,倘若当时我的内伤无药可医,死前如此,也不枉此生。

我本华山之徒,得到华山剑法真传,华山剑法习得十之七八;在思过崖中面壁思过,机缘巧合,练就五岳剑派的剑法,同时掌握破解的剑法的法门;更是幸运地得到风清扬前辈的传功,独孤九剑,从此纵横江湖,虽无内功,可却能破敌无数;尔后在牢狱之灾,学会吸星大法,更上一层楼,借人内功,化为自身修为,武功不劳而获,成长事半功倍;随后又得到方正大师传授的《易筋经》,解了有误的吸星大法带来的种种弊端。机缘巧合,让自己练就众多绝世武功,成为武林之中的佼佼者,让我下次再多管闲事之时,有了资本。

一路走来,被人打伤,内功全失,性命垂危过;被人误以为盗取《辟邪剑法》,被众人冷眼,包括扶养了自己长大成人,传授剑法与知识的师父师娘,还有曾经相处甚欢的小师妹,众叛亲离,自己一人忍受孤独与被误解;随后一步步得知恩师的“君子剑”的真实面目,自己的世界观天翻地覆了,依旧记得师父当时语重心长,记得师父的敦敦教诲,可他竟是一个心狠手辣,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伪君子;小师妹离开之后,泪滚烫的滴落,这世界,值得自己留下的,有只有盈盈,她像温柔的水,给了我理解与帮助;正道中人都说魔教之徒烧杀抢掠,无恶不做,罄竹难书,可所谓的正道人士呢?还不是为了一部《辟邪剑法》,勾心斗角,为了成为武林盟主,大开杀戒。你们谁又是正谁又是邪?当年刘正风师叔与曲洋前辈,以音乐会友,没做伤天害理之事,你们正道中逼死刘师叔,杀他家人,次行为就是侠义之事?正道门派之中,依然有邪恶之徒,所谓魔教之中,也有行事光明磊落之辈。正和邪非得分得如此之死嘛?

历尽沧桑,见过世间黑暗,我已不在是当初的那个顽皮嬉戏,爱笑贪玩,游戏人间的逍遥人士,看着曾经视为父母、亲人的人相继离开,自己的心中已有些麻木,难道雄图霸业,天下无敌真的那么重要?为了这些名利权力,牺牲家人,迫害朋友,值得吗?有时候正是想不通,这些虚虚浮浮的事,不如眼前的美酒来得实在。从前饮酒,是开心畅饮,而今饮酒,借酒消愁,浇灭心中的苦闷心酸。人,总要经历过些打击之后,才能成长起来。从前放荡不羁,潇潇洒洒走红尘,想着做拔刀相助,扶危济贫,人人敬重的大侠,如今脸上谱写的就是苍白的江湖恩怨情仇,明争暗斗,如何还能挂上半分笑容。一身绝世武功有何用处,名望越深,责任越重,我骨子之中依旧不喜欢被约束,无拘无束,有酒有你就好。倘若可以,我愿化身为华山上的一只小鸟,那样可以安安静静陪着小师妹,又无人约束,闲时偷饮几杯香酒,岂不痛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