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书营-12-踢猫效应

2017.8.16日 星期三 天气晴

8月16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12个学习日。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小理论,叫做踢猫效应,这是一个关于人情绪的小理论。

故事来源: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理论内容: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其实,这是一种心理疾病的传染。

生活化案例列举:(我的反思经历、一个家庭的情绪闭环、公共场域下的情绪互爆)

产生机制:一般而言,人的情绪会受到环境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下属或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受到上司或者强者情绪攻击的人又会去寻找自己的出气筒。这样就会形成一条清晰的愤怒传递链条,最终的承受者,即“猫”,是最弱小的群体,也是受气最多的群体,因为也许会有多个渠道的怒气传递到他这里来。

现代社会中,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紧张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一点不如意就会使自己烦恼、愤怒起来,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因素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



启示:

1. 负面情绪不能攒,越攒越坏事,要么倾诉,要么沟通透(还可参考书法与有氧运动)。

2. 越愤怒,越提醒自己常态化运作,高下立判。

3.意识到自己是情绪链中的一环,让它在你这里停止蔓延,越愤怒,越注意跟浓社交关系的情绪。

4.先处理好自身矛盾,再搞常态社交。

5.以怨报怨,就成了自己怨恨的人,因为你怨恨的人,也是链条中的一环,在做这种低水平的条件反射。相反,如果你能做到“有权却不用”,这其实能给你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成就和满足感,因为这是人相较于动物的一个显著特征:主宰情绪,而非被情绪左右。(服务员的故事帮助理解)


今日电影推荐:《天使爱美丽》2001年法国上映 8.7 文艺、生活、治愈系

精彩影评:这是一部关于在看穿人生注定寂寞后,如何耐心的劝服自己学会自娱自乐的电影。

你不必是正义的,你不必是美丽的,你甚至不必是年轻且面容姣好的,你不需要任何所谓意义,你需要的只是活着,并且看到每一个人都有怪癖,每一个人都偏执,每一个人都害怕不被爱。这就是美,以及意义。



8月16日读书心得



第一部分:《寂寞》《谈友谊》《谈话的艺术》


寂寞这篇:


(1) 对寂寞“情境”的描写——注意学习情境刻画的自然性

(2) 对打破寂寞因素的分析——社会因素、内心因素

(3) 表达对自己所追逐的寂寞状态的向往——偶然而非刻意


谈友谊这篇:

(1) 朋友的几大要素——以此为基准衡量亲情爱情(这个思考非常好,可以借鉴)

(2) 真朋友难得——连续发问的句子很有感染力,且非常生活化

(3) 交友需要“臭味相投”,彼此合适——此处采用大量举例论证

(4) 朋友间的距离把握——借钱说与劝友说都非常的有生活


谈话的艺术这篇:


开篇:独白、静听、互话,遇大问题先厘清,思路非常清晰


(1) 不要盲目霸占时间——对盲目霸占的丑态描写

(2) 提倡多做听众——对沉默是金人士的生动刻画

(3) 注意谈话的主题、层次和逻辑——此处和写文章的类比十分重要

(4) 关于谈话的内容——少道人长短,也不要过分聚焦于自我

(5) 关于谈话的清楚明达——对不同人说话习惯细微的观察,很出彩




第二部分:《时间即生命》《养成好习惯》


时间即生命这篇:


(1) 珍视时间的重要性与很多人挥霍的强烈反差对比

(2) 现身说法,以自己为例谈挥霍时间的懊悔

(3) 最终对多读书多思考,拿锻炼脑子和锻炼身体充实生命的观点。



养成好习惯这篇:


(1) 谈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不易改变,且影响深远)——举例论证

(2) 在礼貌修养方面养成好习惯——对生活细节的刻画描写

(3) 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

(4) 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5) 总结——勿以善小而不为,养成好习惯的意义:过一种合于自然的生活。



读后感:今天是训练营的第12天,今日小理论是: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启示:

1. 负面情绪不能攒,越攒越坏事,要么倾诉,要么沟通透(还可参考书法与有氧运动)。

2. 越愤怒,越提醒自己常态化运作,高下立判。

3.意识到自己是情绪链中的一环,让它在你这里停止蔓延,越愤怒,越注意跟浓社交关系的情绪。

4.先处理好自身矛盾,再搞常态社交。

5.以怨报怨,就成了自己怨恨的人,因为你怨恨的人,也是链条中的一环,在做这种低水平的条件反射。相反,如果你能做到“有权却不用”,这其实能给你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成就和满足感,因为这是人相较于动物的一个显著特征:主宰情绪,而非被情绪左右。(服务员的故事帮助理解)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如若换一句,便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当做好了一切准备,结果随之而来,有水到渠成的自然。你不会欣喜若狂,不会感天谢地,因为你知道,这该是掌控之内必会到来的一个节点,这是所有努力汇成的河流,它终将流至你面前。

做好自己,比瞻前顾后,摇摆不定,能让人安心得多。

甚至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在时间的长轴里,都会越来越陌生,你必要学会舍弃学会放下,除非你拒绝成长。

当终于不再苛求,不再挽留,看淡离别聚散,我知道,这条路,我会用更平和的心境,更冷静的态度,来面对得失名利,这是失去后的得到,经历后的豁达。


我不喜欢走太慢,也不喜欢跑太快.


这一路,太多的人到来,太多的人离开,看起来温暖美好,实则依然悲伤荒凉。有相遇,就有离别,谁来了,谁走了,谁能留下,谁不离不弃。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陌生,人走茶凉后,甚至无法找寻到存在的痕迹。


今天,我渐渐明白,在某一个心境里,用此刻表达,才更为准确,才不会有违背的风险。

所有问题、所有误会、所有怨恨的根源,皆在于,我们试图用此刻的心情去惯性定义永远。而永远是动态的,如何能被预测,更不能想当然。

那么,把握现在,便是唯一能做的,且是更为负责任的态度。

谢谢你来过,谢谢你爱过,在每一个美好的现在里。

去做想做的事情,去给予自认为必要的温暖,去付出应有的努力,其余的,便交给时光吧。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时光流过,终会归还。

此刻,再聊起来,她经常会说:我很感激当时那个没有放我假的领导,是她让我看到,工作不能成为我生活的全部。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我们只有工作一根稻草的时候,或早或晚,某天被无情打击的时候,可能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了。

确实,此刻的她很好,工作依旧努力,但只是每天的八个小时,工作之余,她有自己的生活和喜好。当其他人在抱怨、不被认可的时候,她可能在读书,或者在征服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她不在必须需要他人去赋予什么,因为生活,她本自具足。得乃幸运,不得也不惧。脚踏实地的她已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了平衡,不再是拥有工作这一根稻草,而是拥有了无限的可能性。

以上的三位,均是我听说或是认识的朋友,他们已经工作了许多年:

有的及时止损,工作第三年,找到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寻到了平衡,不断遇见自己,走向成长。

有的工作了十余年,才认清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不是你很努力,就可以被认可”,要知道现实远远超越许多理所当然。他告诉我们,倘若可以,还是不要把所有精力,放在一根稻草上,不要把选择权,交给他人。

有的来到体制内,没有了棱角,放弃了理想,不知道是好是坏,可能在继续前进的路上,他会有所思、有所变吧。

他们都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每个人的境况不同,选择也会不同,写下以上文字,只是想告诉自己以及已经或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选择很重要,但选择不是唯一,请不要把选择权交给任何人,努力生活,活出自己,这样即使世事多变,你依旧无惧。

希望我们不要像他们一样,工作多年后,面对现实,迷茫、困惑,找不到了方向。


最令人怵目惊心的一件事,是看着钟表上的秒针一下一下的移动,每移动一下就是表示我们的寿命已经缩短了一部分。再看看墙上挂着的可以一张张撕下的日历,每天撕下一张就是表示我们的寿命又缩短了一天。因为时间即生命。没有人不爱惜他的生命,但很少人珍视他的时间。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事,学一点什么学问,充实自己,帮助别人,使生命成为有意义,不虚此生,那么就不可浪费光阴。这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很少人真能积极不懈的善于利用他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