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精神

有一类人,一辈子只从事一种职业

这件事,一定非常伟大。

我想,“隐士”这样的名号应该也适合他们

他们或处于深山幽谷,或大隐于市

但都默不出声地执着于自己的事业

这,不就是隐士情怀么?


自古,中国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匠人、师傅们,他们创造了中国繁荣昌盛的文明。在丝绸、瓷器、茶叶、漆器、金银器、雕刻等各方面都有十分突出的成就。

如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撰写的《天工开物》,便对中国古代各项技术进行了系统总结,构成了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收录了诸如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等生产技术。尤其是机械,更是有详细的记述。


我稍微查了一下,发现我们的传统工艺简直多得数不胜数:

木版年画 扑灰画 纸马 铁画 烙烫画 彩蛋画 羽毛画 麦秸画 炕围画 民间艺人画 寺观壁画 内画 彩绘 漆绘 泥塑 面塑 糖塑 吹糖人 糖画 蜡塑 雕塑 瓯塑 灰塑 石雕 木雕 砖雕 竹雕 贝雕 骨雕 角雕 牙雕 蛋雕 根雕 果皮雕 果核

关汉卿的《一枝花·不伏老》:“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

你看看,单就这首曲子里,就有这许多的玩意杂耍,哪一项不是聚集了数代人心血所传承下来的呢?

但如今哪些项又留存了下来?


昨天我去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讲座,中国亟待拯救的文化遗产,但即便受到重视了,但文化传承或许已断,在这个浮躁的世界让年轻人真正静心来“闭门造车”,或许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文化已断,浮躁的世界已经让我们拾不起博大精深的文艺世界。

匠人精神的缺失,我想应该源自市场经济爆炸以及文化无用论的刺激。

自20世纪以来,中国受到了多重文化冲击:西洋科技和文化;历史无用论;打倒精英文学;文化无用论等等。中国文化的根脉已被一把把锄头铲断,剩下的余脉要么逃去了港台,要么流到了国外。

在没有文化作为保障的社会里,经济让人眼红,科技也让人激扬,那么能静下心来琢磨工艺,事业的人便寥寥了。

而我国自古关于工匠精湛技艺的描写其实也不少,如欧阳修所创作的“卖油翁”形象:“我亦无他,唯手熟尔。”

以及柳宗元所写的郭橐驼种树:“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

再比如特别玄幻的一个行当——盗墓,据说修行很深的人,可以通过听雨、听风、听雷而探明墓地。

这些都强调熟能生巧的道理。

工匠师傅本都是平凡人,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也本是普通大众一贯坚持的精神,他们靠技艺为生,花费一辈子时间和心血在工作上,成品必然不凡,

所以中国自古并不缺乏匠人。


但现在的我们似乎看不到任何工匠手艺的存在,看着物品上“Made in China",作为国人一般只会无可奈何地放下去转求国外的商品。是我们崇洋媚外太久吗?我想并不是的,如果追求质感,我们肯定更乐意选择日德的物件。

时代的过错不应全由年轻人来承担,欣赏国外的思想文化和物品,的确是因为他们值得。

正如戴建业老师说的一句很朴实的话:“如果一个姑娘不可爱,你是不会跟她谈恋爱的。

多么朴实又霸气的道理,所以,我们依旧需要静下心来,运用匠心,才能把事情干的漂亮。

用心,才能不凡



志玲姐姐真情独白 入行十多年回首初心 160621 了不起的匠人


匠人精神的5种特质(摘自《寿司之神》)

1】对待工作认真

随时维持最高水平的表现

匠人需要时刻保持高度集中和耐心,每一天都思考如何超越自己,支撑匠人不断提高技艺的信念便是

“超越自己”

匠人对自己要求极严格,不能出现一丝毫差错。

比如制作“一条牦牛绒毛巾“,需要30头成牛的绒毛,次品率必须控制在2%以内,要保持长期的一致性,甚至要有直线提升的特点,这些都需要高度集中和极大的心血才能够完成。

机器上垂直的线超过4000根,全靠手工一根根穿上去,不能有任何一根发生错误。

这就是手工的危险和迷人。

匠人制作与流水线最大区别在于一个字——“慢”

即:“慢工出细活”

这种慢里,必然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情感体验,反而与奢侈品牌的理念不谋而合。

我老妈平常的口头语也是“慢工出细活”,因为我家也做生产。这句话我最初感受不到,但看着老妈从最初的一无所知,慢慢摸索,到几乎整个工厂的大小事件都需她决断,我开始由衷佩服老妈的这份定力和耐心。


2】一心提升自己的技术

“寿司之神”  小野二郎,今年89岁,超过55年的时间 专注于做寿司。每天重复同样的程序,甚至在同一位置上车,他不喜欢假日,假日对他而言太过漫长,只想一心扑到工作上

大多数人能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大致是因为坚持而细致。用心去做了,自然能感受到问题,也会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也能达到更远的地方。

我又想到王安石写的:“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旱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专心所以能致深,致远。


3】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卫生

这一点非常有意思,我相信每一个工匠都需要一张大桌子:原木,古朴,光滑,大气。

从这里能感受到生命最初始的气息,

能感受到灵感和创意

一张大桌子,一把工具,和  一块原料

这便是匠人的日常。


4】领导者而非合作者

求好心切,固执而且坚持自己的方式。

我现在十分能体会到领导者和合作者的区别来。

领导者——霸气凌厉但有看尽千帆后的温和宽容

领导者需要高瞻远瞩,还需要事事关心,面面俱到。不仅需要威仪和决断,还需要亲民接地气。他身上的气息是所从事的事业和担负的责任日夜熏陶而来,霸气但里面藏着一针一线的细致和温和。

合作者——可有可无的求利心理

合作者,除非人品特别好,关系特别好,否则一般只本着效益去,并不会跟你谈情怀;也有不好的合作者甚至会当个“甩手掌柜”。

匠人,不会让自己处于合作者的状态

坚持,让付出,从一开始就变成收获。


5】怀抱热情

当你做事情做出一种境界来,便已是一种成功。

我十分羡慕那些能在枯燥的世界里发现艺术美感的人,我的一位朋友学习计算机,就是俗称的“代码狗”,但他有一天告诉我说:“我十分喜欢我的专业,从0到1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过程。”

多美好的一句话,许多真理都朴实,但,有不容你辩驳的霸道。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漫长岁月里,烘培技艺

拥有匠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