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哲学(3)

名词

古典主义:17世纪至19世纪流行于欧洲各国的一种文化思潮和艺术倾向,它发端于17世纪的法国,主要是对古希腊、古罗马古典作品艺术风格的怀旧与模仿之风,这个时期的代表画家有普桑、洛兰等,从狭义上讲,有把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法国大革命时期兴起的这种怀旧风格也归于古典主义,或称为新古典主义。

现实主义:又称“写实主义”,在艺术上指对自然或当代生活做准确、详尽和不加修饰的描述。现实主义摒弃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张细密观察事物的外表。广义的写实主义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许多艺术思潮;在视觉艺术文学方面,现实主义是一个19世纪的一场运动,起源于法国。

艺术鉴赏、艺术欣赏(3)是人们在接触艺术作品过程中产生的审美评价审美享受活动,也是人们通过艺术形象(意境)去认识客观世界一种思维活动。艺术鉴赏过程中感觉、知觉、表象、思维、情感、联想和想象等心理因素都异常活跃。人们正是在多种心理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接受、理解艺术作品的。

(认识功能即审美认知功能)通过艺术鉴赏活动,可以更加深刻的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认识人生。(教育功能)艺术通过对观众情感的影响而陶冶人们的情操,提高人们的境界。(审美娱乐功能)通过艺术欣赏活动,使人们的审美需要得到满足。欣赏使人们受到真善美的熏陶,思想受到启迪。

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必须通过鉴赏主体的审美再创造活动,才能发挥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欣赏者有参与作品意义构成的权力艺术鉴赏是艺术批评的基础。

审美距离(4)

是瑞士心理学家爱德华·布洛提出的理论,他把审美的发生解释为一种“心理距离”所造成的结果。认为审美是“通过间离客观物及其感染力和观赏者自我,以及分离客观和观赏者的实际厉害关系而得到的”,这在西方美学中发展成为审美态度的理论。

伦理批评(5)无论中西方,伦理批评都是兴起最早的而又影响深远的一种艺术批评模式。它以一定的道德意识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伦理关系作为规范来评价作品,以善恶为基本尺度来决定批评对象的取舍。这种批评模式具有历史的久远性、标准随时代的变化性及其差异性和敌对性。这种批评模式的代表人物中国的孔子、韩愈朱熹等,西方的柏拉图等。

期待视野

是德国接受美学家姚斯提出的,指在文学阅读之前及阅读过程中,作为接受主体的读者,基于个人和社会的复杂原因,心理上往往会有一个既成的结构图示,这种以阅读文本为依据的既成心里图式,就叫做阅读经验的期待视野,简称期待视野。

审美期待(36)

艺术作品满足主体审美需求的心理活动,是审美主体依照审美原则对审美客体形式效果的期待和希望,来满足自身的审美心理、获得审美快感的过程。

艺术共鸣(7)

共鸣原是物理学上的名词。艺术欣赏的共鸣是指在艺术欣赏活动中,欣赏者艺术作品感染,与作品的色彩线条、旋律、画面共呼吸,与作品中的人物共命运思其所思爱其所爱恨其所恨,从而消弭了欣赏者艺术作品之间主客观距离,达到相互融合,亲密无间的契合。

绘画语言(24)

所谓绘画语言,是作者以记录状态反映认识传达信息表现思想为目的,运用颜料等材料工具为物质载体,以色彩、线条明暗肌理等视觉信号为媒介,通过造型艺术手段,创作描绘艺术形象成视觉体验表达方式

巫术说(1)认为艺术是巫术摹仿。认为艺术起源于原始民族的巫术仪式活动。巫术说从人类历史活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中考察和解释艺术的起源和本质。代表人物:家爱德华·泰勒和詹姆士·佛雷泽。

书为心画(2):汉代文学家、美学家扬雄提出的美学思想,这一思想已融汇到儒家“诗言志”的古老命题中。扬雄把《乐记》的说法推广到了文学作品,明确提出“言,心声也;书,心画也”的理论。一个人的语言,反映其内心境界;一个人的字迹,反映其德行品性。按这两点,就可以判断此人是君子还是小人。不仅指出了文艺同“心”的关系,同时又突出了文艺所具有的直接诉之于视听感官的形象性。、

散点透视(8):是中国画的特有透视法,不同于西洋画的焦点透视,散点透视移动视点,虚实相生,俯仰自得。如北宋郭熙在《林泉高致》中指出,在一幅画中,可以是几种不同的透视角度,表现景物的"高远”(自山下而仰山颠)、"深远”(自山前而窥山后)、"平远”(自近山而望远山)。

摹仿说(9):认为艺术是对现实的摹仿认为艺术起源于人类对于自然或现实生活的模仿再现说”更认为艺术是“社会生活的再现”。代表人物有古希腊的德谟克利特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

蒙太奇(10):

原为建筑学术语,意为构成、装配,经常用于三种艺术领域,可解释为有意涵的时空拼贴剪辑手法。最早被延伸到电影艺术中,是电影构成画面语言的重要手法之一,它可以使镜头之间通过组接,获得更多更深的含义产生1+1>2的效果。后来逐渐在视觉艺术衍生领域被广为运用。

手法:平行蒙太奇对比蒙太奇交叉蒙太奇象征蒙太奇叫板式蒙太奇。

“接受美学”(12)(Receptional Aesthetic)这一概念是由德国康茨坦斯大学文艺学教授姚斯在1967年提出的。接受美学的核心是从受众出发,从接受出发。姚斯认为,一个作品,即使印成书,读者没有阅读之前,也只是完成品。

艺术体验(37)

艺术体验:长期积淀,材料积累审美发现和创作动机生成的阶段。艺术体验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和前提。以小说为例,积累材料、查阅典籍,观察、感受生活,思考人生价值,是创作的基础。

艺术意蕴(38):在艺术作品中蕴含的深层的人生哲理或精神内涵,是艺术主体对艺术典型的深刻领悟和创造的结果。经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艺术创造的最高境界.

集体无意识:(14)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分析心理学著名理论。荣格认为人的无意识有个体的和非个体的两个层面。前者只到达婴儿最早记忆的程度,是由冲动、愿望、模糊的知觉以及经验组成的无意识;后者则包括婴儿实际开始以前的全部时间,即指从人的祖先继承下来的原始经验综合是与生俱来的,凭借遗传继续在每个个体心灵深处,成为种族心理积淀。其带有普遍性,故称“集体无意识”。

具象与抽象

美术领域里,以绘画作品自然对象相似程度上来划分风格的概念,可分为具象艺术抽象艺术

具象文艺创作过程中活跃在作家艺术家头脑中的自然对象;抽象:指艺术形象大幅度偏离完全抛弃自然对象外观的艺术,抽象艺术是情绪感觉的映现。

艺术典型(13)

艺术典型指艺术家通过个性化本质化所创造出来的,既能反映现实生活某些本质规律,又具有鲜明独特个性特征,既表现出一定时代人们的审美理想,又表现出艺术家自己独有的审美感受艺术形象。主要有“典型性格”、“典型人物”或“典型形象”、“典型环境”或“典型事件”。艺术典型是实际生活的真实反映,但又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鲜明,更有集中性,更带普遍性,从而更富有审美价值

抽象思维:是运用一定的概念来进行判断、推理和论证的一种思维方式。

形象思维(15):也就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形象、情感以及联想和想象,通过事物的个别特征去把握一般规律从而创作出艺术美的思维方式。

灵感(16)是独特的思维活动,在创造活动中,人的大脑皮层高度兴奋时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和思维形式。2灵感”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活动,它长期潜伏在艺术家的潜意识之中,“灵感”成为创造高潮到来的信号,这是一种直觉式顿悟。3在一定形象思维或抽象思维的基础上,突如其来产生的新概念新意向的、顿悟式的、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形式。4特点是突发性、爆发性、飞跃性、亢奋性。

意境(17)是指抒情性作品中呈现的那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无穷的诗意空间。三国两晋南北朝时代文学创作中有“意象”说和“境界”说。唐代诗人王昌龄和皎然提出了“取境”“缘境”的理论﹐刘禹锡和文艺理论家司空图又进一步提出了“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创作见解。意境理论的提出与发展﹐使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山水画创作在审美意识上具备了二重结构﹕一是客观事物的艺术再现﹐一是主观精神的表现﹐而二者的有机联系则构成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意境美。

艺术手法(22)

艺术作品形式要素之一,又称表现手法,指艺术家在艺术创造过程中为塑造艺术形象、表现审美情感时所运用的各种具体的表现手段,较为常见的艺术手法有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对话、比喻、夸张、象征、变形、烘托、渲染、对比、反衬、伏笔、暗示、双关、拟人等,随着艺术创作的发展,艺术手法也在不断的丰富更新,艺术手法的运用,必须服从于特定的艺术内容的表达,并与欣赏者的审美能力相适应,在艺术创作中,各种艺术手法一般是交互运用的,而且受体裁的制约,即不同体裁对艺术手法有所侧重。

想象(23)

1人在脑中凭借记忆经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加工,从而产生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2是人将过去经验的联系进行新的结合,是一种特殊的思维形式,是人类特有的对客观世界的反应形式。3是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重要来源和能力

绘画语言(23)

所谓绘画语言,是作者以记录状态反映认识、传达信息或表现思想为目的,运用笔、刀、墨、纸、颜料等材料工具为物质载体,以色彩、线条、明暗、肌理等视觉信号为媒介,通过造型艺术手段,创作描绘艺术形象造成视觉体验表达方式

艺术传达(26):借助艺术语言艺术技巧审美意象物态化成为艺术形象的阶段。艺术创作的步骤在实际进行中往往相互联系,相互穿插,很难分开。例如小说,是作品借助于材料把构思表现出来完成著作的阶段艺术作品艺术形象艺术传达最终结果,是艺术创作这种精神劳动力物质体现

艺术创作方法(27):是艺术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艺术的观察生活和艺术的表现生活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包括两个方面:艺术的观察生活和艺术的表现生活,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结果。

艺术接受的中介(28)是艺术家与艺术消费公众、艺术作品与接受者之间的联系环节,就是“在作品与接受者之间建立联系的人”,包括艺术评论家、艺术理论家和美学家、艺术史家等中介者以及艺术市场、艺术博物馆和展览馆、影剧院和音乐会等中介体制。

艺术作品的内容(29)

指的是经过艺术家选择提炼加工改造过人类生活的外部客观世界和内部主观世界,其中最为主要的构成因素题材主题

艺术作品的形式(30)

就是艺术作品的内容的存在方式,即艺术作品内容的内部组织结构外部表现形式,艺术作品形式的构成因素,主要包括艺术作品的结构和语言

艺术风格(32)

艺术家艺术团体艺术实践中形成的相对稳定艺术风貌特色作风格调气派。它是艺术家鲜明独特创作个性的体现,统一于艺术作品的内容形式思想与艺术之中。艺术风格是艺术家走向成熟重要标志艺术风格可分为艺术家风格和艺术作品风格两种

艺术作品风格是作品内容形式的和谐统一中所展现出的总的思想倾向和艺术特色,集中体现在主题的提炼题材的选择形象的塑造体裁的驾驭艺术语言艺术手法的运用等方面。

艺术家的艺术风格是由于艺术家世界观性格气质文化教养艺术才能审美情趣的不同,因而有着各不相同的艺术特色创作个性,形成各不相同的艺术风格。

艺术批评(31)

艺术批评家艺术欣赏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理论观点批评标准,对艺术现象所作的科学分析评价。艺术批评的对象包括一切艺术现象,诸如艺术作品艺术运动艺术思潮艺术流派艺术风格艺术家的创作以及艺术批评本身等。艺术批评既可以指一种活动,也可以指这种活动的结果。其中心是艺术作品,是艺术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美育(33):我国美学家、学者王国维最早提出美育一词。即通过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狭义的美育,是认为美育专指“艺术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荣格

集体无意识,全世界都是月亮女神,太阳神都是男的。

艺术家:是艺术创造的主体,是人类审美活动体验者和实践者,是审美精神产品的创造者和生产者。1进步的世界观2丰富的生活体验3广博的知识、深厚的学识修养 4卓越的创造力精湛的技能技巧刻苦的磨练精神。既包括在艺术领域,影视领域里以艺术创作作为自己专门职业的人,也包括在自己职业之外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是一个源于自然,发于心灵的艺术作品创作者。

艺术作品的题材(39)

广义是指艺术品中表现生活情感的范围或性质,也称取材范围;狭义是指构成的作品内容的基本材料,即作品中表现的具体生活形态和情感形态

艺术作品的主题(40)

创始于德国,本为音乐术语,后被引进我国。相似的概念有“义”、“意”、“主旨”等。作品的主题是透过题材所暗示出来思想内涵,是作者主观情感与题材本身的客观意义的契合,往往被称为作品的灵魂

艺术家的精神个性(42)

是指为某个艺术家所有的气质、个性、生活经验、创作才能、思想观点、审美理想、艺术趣味等精神因素特点的总和。艺术家的精神个性在艺术作品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中所显现的独特性。换句话说,受艺术家的精神个性所制约的作品内容与形式方面的总特色就是风格。

游戏说(43):认为艺术是自由的游戏。认为艺术活动起源于人类所具有的游戏本能.代表人物德国美学家席勒。

艺术真实(44):是指在生活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家的想象,以艺术所特有的假定性创作出即不同与生活原貌又符合生活情理和人物感情逻辑的艺术形象和艺术情境。

建筑(45):是一种实用审美相结合,以形体线条色彩质感装饰空间组合等为艺术语言,建构成实体形象的造型与空间艺术。其特征有:A空间与实体的统一。B艺术与技术的结合。C风格性与象征性的统一。历史上的建筑风格有现代主义建筑,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新古典主义建筑等等。

艺术文化学(46):关于艺术文化的理论,它是属于艺术学的分支学科,艺术文化学致力于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艺术的本质和规律,从文化的角度研究艺术的起源发展种类形态、现状、经验数据等的一门学科。

艺术思潮(47):在一定历史时期和一定地域范围内,在社会思潮哲学思潮学术思潮的影响下,随社会发展艺术自身发展,在艺术领域里形成具有广泛影响艺术创作倾向和艺术思想潮流。

艺术流派:艺术发展的一定历史时期内出现的由若干艺术家自觉或不自觉形成的艺术集团或派别,这些艺术家在思想倾向艺术倾向审美理想创作方法艺术风格上相似或类似。

艺术哲学(48)是对艺术的哲学思考,是美学的分支。艺术哲学是艺术观的理论形式,是关于艺术的本质,艺术的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认为美学应称为艺术哲学。从属于文艺理论的范畴。

艺术品位(49)是指艺术作品中包含的有利于提高人们精神素质的文化含量和美学含量的高低。

艺术世界(50)是指艺术接受和传播社会环境,是艺术品赖以存在的庞大社会制度。

艺术心理定势(51),是指艺术工作者在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艺术基础理论艺术创作的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在长期进行艺术修养过程中,在头脑中逐渐形成的稳定而又习惯成自然的艺术心理态势,其基本特点就在于它是由习惯意识和习惯无意识两种基本心理有机地组构而成,是以往习惯了的知识经验思想观点和信仰的总和,是一个由非常熟练的意识艺术心理诸元素组构而成的特殊心理系统

格调是从一个作品价值的两极把握不同属性的范畴,而品位则是从作品再细分出差异层次和登记的范畴,如中国绘画作品中逸品、神品、妙品、能品主要看该作品中包含的有利于提高人们精神素质的文化含量和美学含量的高低。

论述弗洛伊德的艺术观(27)

奥地利人,心理学家精神病医师潜意识理论发展的里程碑式人物,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

其全部理论以性本能冲动为轴心,主张艺术是人的本能欲望即“无意识”的表现。提倡五大学说:无意识、婴儿性欲、恋母情结、抑制、移置。其学说是以无意识理论为基础,并且衍生出了精神层次理论、人格结构学说等。他认为人的精神活动在不同的精神层次发生和进行,包括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人格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构成。

弗洛伊德的艺术观也是以无意识理论为基础。弗洛伊德认为,原欲(指人类所有的本能力量或能量)是艺术创造的动力艺术的本质在于艺术家被压抑的性本能欲望的“升华”,艺术是被压抑的本能欲望升华的结果,是无意识的象征性满足。恋母情结是弗洛伊德从其原欲理论和人格学说中衍生出来的一个重要概念,认为,恋母(恋父)情结与侵略艺术创造要表现的永恒主题。弗洛伊德把作家与梦幻者相提并论,认为梦的运作与艺术创造的活动方式是类似的。弗洛伊德对艺术、艺术创作和文学批评提出了一些颇有启发意义的见解,对现当代艺术理论艺术批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主要著作:《精神分析引论》、《梦的解析》等。

格调是艺术作品中一个重要的属性。它既与作品的风格和意境形式和内容有密切的关系,又有自身特定的内涵。格调是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品格和思想情操,是艺术家艺术造诣、文化修养、审美理想和思想品格的总汇体现。


52、老子

1道家创始人老子,名李耳,字聃。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道家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然无为,无为就是顺应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不勉强妄为。老子思想认为,"自然”是事物的理想状态,“无为”则是保持这一状态的基本方法。对待事物就应该顺其自然,无为而治。无所作为而使天下得到在治理。反对人为造作的仁义。

道家老子提倡“知白守黑”“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提倡“无为,清静,淡雅,唯心”。

53、孔子

1  作为先秦显学的儒家学派形成于春秋末年,孔子(名丘,字仲尼)是其创立者。在周室衰微、礼崩乐坏的春秋乱局中,孔子创立了以“仁学”为核心的儒学思想体系,根本出发点是“仁者爱人”,主张仁政、德政,重视人生价值,强调人格独立,追求天人合一中庸之道的精神境界和社会理想。2修《诗》、《书》,定《礼》、《乐》,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54、庄子

名周,字子休,是战国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为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2庄子的道是以无为求无为,追求的是精神自由,自然之美”。代表作品《庄子》。 庄子:“纯白素朴,不染纤尘。”“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55、柏拉图

1古希腊哲学家,西方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他和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古希腊三大哲学家。西方客观唯心主义创始人。柏拉图的理念论,集中表现在其代表作《理想国》中。提出“模仿说”“灵感说”。

56、亚里斯多德

1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教育家、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3他几乎对每个学科都做出了贡献。他的写作涉及伦理学形而上学心理学经济学神学政治学修辞学自然科学教育学、诗歌、风俗,以及雅典法律。

57、康德

1德国哲学家、思想家、天文学家,德国古典哲学的鼻祖,也是启蒙运动最后一位主要哲学家。德国古典美学的奠定者。唯心主义提出不可知论者、物自体。代表著作是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提出了著名的“审美四契机”论。

58、黑格尔

1德国哲学家、思想家。2他对哲学作了系统、丰富、完整的阐述。3是康德体系的延伸,德国古典哲学集大成者,辩证法是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的主要源流。《精神现象学》《逻辑学》

59、丹纳

法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和史学家,历史文化学派的奠基者和领袖人物,被称为“批评家心目中的拿破仑”。他的艺术哲学对19世纪的文艺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60、海德格尔

德国哲学家,思想家,20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鼻祖和主要代表之一。2思想的核心是:存在先于本质。代表作有《存在与时间》、《林中路》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引言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在这个日子,我们有必要关心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著名科普作者卓克的...
    我爱207阅读 328评论 0 0
  • (正文)) 红与黑这部小说的故事据悉是采自1828年2月29日《法院新闻》所登载一个死刑案件。在拿破仑帝国时代,红...
    BrotherC阅读 6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