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做的眼保健操既护眼又美颜

写这篇文章的起因在于今天早上某同学质疑我一大早起来破坏地球,并用怀疑的语气询问我周末早晨六点在家干嘛。本想以高冷范回答说在看书或者在笔耕不辍写公号文章,结果可能因为未吃早餐智商有所下降,一不小心就说了大实话:在做眼保健操。

然后,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来自对方的嘲笑。饥肠辘辘的我深深觉得受到了侮辱,果断决定为从小学做到现在的那套旧版眼保健操正名。

大家先静静感受下来自童年的回忆:眼保健操现在开始,闭眼……

第一节揉攒竹穴(天应穴

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接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角处。其他四指散开弯曲如弓状,支在前额上,按揉面不要大

这一节一开始的做法是按揉“攒竹穴”,就是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后来改为“天应穴”,在眉头正下方一点点,靠眼眶内侧的位置。这两个穴位我们都来细说一下。

攒竹穴隶属足太阳膀胱经,有吸热生气的功能,膀胱经湿冷水气由此吸热上行,睛明穴传来的寒湿水气,至攒竹穴这里吸热胀散而变为阳热之气,气血的变化如同从黑暗处来到光明穴处一般,所以攒竹穴又被叫做始光穴。

攒竹穴可防治头痛、目视不明、目赤肿痛、眼睑下垂、迎风流泪、眼睛充血、眼睛疲劳、假性近视等。

而所谓“天应穴”,是一组特殊穴位的叫法,简单地说是指压痛点。《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上有记载“不定穴,又名天应穴,但疼痛便针”,所以天应穴又称不定穴、压痛点,这一类穴位既无具体名称,又无固定位置,而是以压痛点或其他反应点作为针灸部位。眼保健操中这一节说到的天应穴在眉头正下方一点点,靠眼眶内侧的位置,在这个位置附近用指端试按,用一点力,明显感到发酸的位置就是穴位所在。

第二节挤按晴明穴

以左手或右手大拇指按鼻根部,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

晴明穴隶属足太阳膀胱经(跟攒竹穴一样),位于内眼角稍靠上的凹陷处。膀胱经之血由晴明穴提供眼睛,眼睛受血而能视,变得明亮清澈,所以叫睛明。用手指按在穴位上挤压、上下移动,可以感觉到鼻粱深处有隐痛。

晴明穴是治疗眼疾的常用穴位,临床上常用按摩此穴位以解除眼睛疲劳。此外,晴明穴还可以治疗打嗝。现在暮秋时节,有的小伙伴从屋里出来,受到寒气,被风一吹就开始打嗝,一打就停不下来,喝水什么的都解决不了,非常尴尬。这时候,双手拇指加大力气点按晴明穴,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三节按揉四白穴

先以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靠近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腭骨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在面颊中央按揉。注意穴位不需移动,按揉面不要太大

四白穴的准确位置是:目正视,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四白穴隶属足阳明胃经,“四”是数词,指四面八方,“白”指可见的颜色。承泣穴传来的温热的地部经水,流至四白穴时,在四白穴快速气化,形成白雾状充斥四周,且清淅可见,所以叫四白穴。

四白穴对防治近视效果非常好,因为近视多数是眼部气血不足造成的,而胃经本身又是多气多血的经脉,气血非常旺盛,刺激在胃经上的四白穴,能最快捷地调节眼睛周围的气血运行。

脸色不好、头部气血不足都可能通过按揉四白穴来改善。比如胃经气血不足导致的黑眼圈,是眼睛周围的陈血没有被及时疏通走,好的血液没有及时过来造成的,这时候点揉四白穴,把气血引到眼眶四周,黑眼圈就没了。如果眼睛老发痒或者胀痛,揉四白穴效果也十分好。

此外,四白穴又被叫做“美白穴”、“美颜穴”,每天用手指按压它,然后轻柔三分钟,长久坚持下来,脸上的皮肤会开始变得白皙细腻,美颜效果非常不错,同时还可以去除眼部小皱纹

所以,读书的小朋友可以用四白穴来治疗近视,成年人可以用来防治黑眼圈和美颜,老年人可以用来防治老花眼。

第四节按太阳穴,轮刮眼眶

拳起四指,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上侧从眉头开始,到眉梢为止,下面从内眼角起至外眼角止,先上后下,轮刮上下一圈

终于说到这一节了,这可是我的最爱,每次做眼保健操到这一节都意犹未尽。

太阳穴,这个在中国医学上被称为“经外奇穴”之一的穴位,大家都很熟悉,就不浪费笔墨去说了。

我们重点来说“轮刮眼眶”,这个动作厉害了我的皇,手这么上下刮两下,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瞳子髎穴、承泣穴等等这些大名鼎鼎的穴位都给按揉到了,每每想到这点,都忍不住想三呼“壮哉我大中华”,这套根据我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眼保健操真是太神奇了,我随便查了其中几个穴位的功效都感觉如获至宝。

比如和太阳穴一样属于“经外奇穴”的鱼腰穴,位于额部,瞳孔直上,眉毛中。有镇惊安神,疏风通络的功效,对目赤肿痛、近视、急性结膜炎也有治疗功效,据说按揉鱼腰穴也可以快速止打嗝。

比如作为三焦经终点穴位的丝竹空穴,在眉梢凹陷处,对目赤肿痛、眼睑闰动、头痛、齿痛均有治疗作用。

再比如足少阳胆经的常用腧穴——瞳子髎穴,可主治头痛,目疾,这个位于眼眶外缘一厘米处的穴位还有个功效:坚持按压能淡化眼角皱纹

同四白穴一样隶属足阳明胃经的承泣穴,是胃经的第一个穴位,离眼睛非常近,就在眼眶处,当我们眼睛累了、迎风流泪或者眼皮跳动个不停,按揉承泣穴能有缓解的作用。


每次做完眼保健操,双手互搓一分钟,用发热的手指和手心按摩下脸部和颈部,再揉下耳朵,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毕竟头部穴位很多,记不住很正常,逐个按摩也不现实,用这种方式整体“照顾”一下总是聊胜于无。

像耳朵,小小的一只耳朵就分布着91个穴位反射点,日常保健其实也无需花时间去记每个反射点的位置,只要把整只耳朵揉捏到就可以了,尤其是耳窝处,揉捏到发热,每天几分钟,可以治疗慢性胃炎。此外,跟血相关的三个脏器——脾、肝、肾——都在耳朵上有反射点,坚持揉捏耳朵,气血充足了,月经也会准时。此是题外话。

一套眼保健操做完只需要五分钟左右,按摩了诸多穴位,既可以防治眼部疾病,同时还兼具美白、美颜、去除眼部细纹的作用,多划算。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现在都有新版眼保健操了,你怎么还做旧版的,是不是年纪大了记不住新版的招式?

对于这种无理取闹的问题,我只能气愤地表示:没错,就是这样。(强装微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辈子坚持最久的一项运动 应该就是眼保健操了吧 和“检查人”打了十几年游击的我 居然在高三那年,爱上了这项运动 ...
    自疗系阅读 1,298评论 0 3
  • 十二募穴 简淡人生 天枢大肠肺中府,小肠关元巨阙心; 膀胱中极肾京门,肝胆日月期门寻; 脾募章门胃中脘,心包膻中三...
    妙新阅读 11,193评论 0 9
  • 穴位,学名腧穴,指人体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中医可以通过针灸或者推拿、点按、艾炙刺激相应的经络 点治疗疾病。穴位...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074评论 0 5
  • P.s. 旅游是我老爸去的,文也基本是他写的,图也是他做的,我负责整理和搬运。这是他独自一人第四次出国自由行,行程...
    石泉BABU阅读 719评论 0 3
  • 周末储备充足的睡眠和体力是很有用的事情,好像自从夏天到了这个公司,每个周一都是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体力的。八点半上...
    马乂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