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5分钟转变观念,迅速获得持续进步的动力


为什么有时候你已经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
却依然没有获得改变?

你曾经把改变计划写下来做成日程表贴在显眼的位置,
你购买了N本书籍,买了健身房的年卡或者某个培训机构的课程,
还信誓旦旦的发朋友圈向别人宣告。

但几个月后,书没看完几本,健身房早已不去,课程忘得一干二净……

问题出在哪?
根本的原因,在于你缺乏内在的动力。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坚持每天4点半起床2个月了。
很多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是否有什么诀窍或者方法。

其实要做到某一天早起并不困难,
定个超级响的闹钟就可以做到了,
难的是拥有持续的动力坚持并形成习惯。

动力从何而来?

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说:“激励人们成功不外乎两件事情:灵感和绝望感。”
简单的来说,就是你希望得到的,和你不希望得到的

举两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1
通过知识变现实现财富自由李笑来老师在分享他背单词的经验时提到,要为你做的事情赋予重大意义

那什么东西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呢?

对于还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人来说,就是钱嘛。
所以他给每个单词标价为50块钱,这样每背完1个单词,对于自己的意义就变成了赚50块钱。
有了这样的动力,别说一天背10个单词,100个也不再是很困难的事情。
背的越多,意味着财富就越多,自然也就越有动力。
这就是通过希望来获得动力。

我们把这种类型称为趋向动力型

2
有一部非常重口味的BBC纪录片:《Obesity:The Post Mortem》。
这是一部关于“尸体解剖”的纪录片,两位解剖专家解剖了一具“过度肥胖”的女尸。
当女尸肥硕的腹部被剖开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皮肤下面有着厚厚的一层脂肪,
而且脂肪已经包裹了内脏,给身体机能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据说看完这部纪录片的肥胖人士很多都开始了自己的减肥计划,他们不希望肥胖继续危及到自己的健康。
这就是通过不希望得到的来获得动力。

我们把这种类型称为远离动力型

这两种类型都可以给我们提供持续的动力,
对于我而言,每天早上起床写文章就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其实谁不想每天多睡一会呢?
但如果我每天保持文章的更新,就可以增加我的粉丝数,
当我的粉丝数越来越多时,就会形成影响力,进而给我带来可观的收入。
那么,早起读书码字就比继续在床上睡觉能产生更多的价值。

当你有了这样的动力后,你愿意每天少睡一两个小时吗?
我愿意。

为什么缺乏动力

很多人其实明白上面说的道理,也非常期待改变之后的结果,按理来讲实现自己的目标应该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为什么就是做不到呢?

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动力来源体会得不够具体。

我们很多时候缺乏动力,是因为我们没有体会到最终的成果带给我们的快感,或者没有体会到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具体有多大的害处。

我们被实现目标的过程给难住了。而当我们把目标描绘的非常详细而又具体的时候,大脑就会产生非常强烈的动力。

我们来做个小练习就知道,什么是具体的体会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了。

首先,放松你的身体,当你看到柠檬这个词的时候,想象你脑海中出现了一个黄橙橙的柠檬。
我们用一把锋利的水果刀慢慢把柠檬切开,可以看到有果汁顺着切口流了出来,散发出柠檬酸甜的气息。
现在把柠檬拿起来,放在鼻子下闻一闻,
再轻轻放入嘴里品尝,聆听你的牙齿咬入果肉的声音,
酸酸的味道顺着口腔流淌。

现在看看自己的反应,是不是嘴里真的有了酸酸的味道,甚至分泌出很多的口水?

为什么仅仅只是简单的想象,你却可以有如此丰富的体验呢?
原因在于我们的大脑在描述任何一种体验时,都会动用一种或几种以上的感觉。
以刚才柠檬的例子来说,我们在脑海中看到了柠檬,嗅到了香气,拿起了柠檬,听到了咬果肉的声音,还品尝了味道。
这种丰富的多维度体验好像我们真的吃到了柠檬一样。

所以,当我们制定一个目标时,不能只是一句简单的描述,
而应该非常具体的描绘期望的成果,
试着从视觉,嗅觉,触觉,听觉和味觉等各个方面来表达。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看看我具体是怎么做的。

如何获得动力

(1)确定有价值的任务

搞清楚对于你来说真正有价值的任务是什么。
比如我想把我的学习分享给更多的人,以此获得影响力和成就感。
那么我要开立自己的公众号写文章,也许还要录制自己的音频节目,参加各种社群做讲课分享。

(2)思考这个任务的最终结果可以为我带来的积极利益

如果你不明确任务能带来的最终收益,是很难坚持去完成的。
对于我而言:
首先,我的写作能力会得到提升,一开始写两千字可能要花费我三四个小时的时间,但经过练习之后我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完一篇文章。
其次,我可以获得更多关注,扩展自己的人脉圈子,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和帮助,这可以让我有很大的成就感。
最后,我可以通过我分享知识经验,实现第二职业的扩展,增加收入来源。

(3)丰富目标的感官描述。

前面说到我想把我的学习分享给更多的人,以此获得影响力和成就感。但这样的表述太过笼统,无法给我带来切身的成就感体会,无法获得动力。

那么,我可以这样来描述:我站在舞台的侧面,舞台上面穿着礼服的主持人正在向台下的1000多名观众介绍我,头上灯光照得我的脸有点发热,也让我开始兴奋起来。
当主持人介绍完之后,我拿着麦克风,踏着柔软的地毯步伐沉稳自信地走上了舞台。
我手里拿着翻页器,按照事先排练好的节奏一页页演示精美的PPT,用饱含热情的声音向大家分享我所学。
分享结束了,台下的观众发出热烈的掌声……

我对这个目标进行具体而丰富的描述,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情境,让我更加兴奋、更加有动力。

现在,你可以想想,
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是赚到500万?
买一栋别墅?
还是和你的男神/女神在一起呢?
试着用更加丰富的语言来描述一下,体会前后心理的变化。

总结

当你制定了一个目标却又对过程畏难的时候,
不妨想一想这个目标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
目标实现之后的那个状态,真的会让自己感到无比激动吗?
还是说你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

选择权掌握在你自己手上。

如果你有什么真心想要达成的目标,不妨写在留言区,记得要有具体的感官描述,也许你能找到与你有着同样目标的小伙伴一起成长。

END

点个关注,帮我实现我的小目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人对影,千杯尽,窗外明月千里。 愿梦境,曲相迎,匆匆秋雨风起。 踏歌行,枫叶庭,悠悠新雪落地。 谁曾许,白头离,朝...
    千重雪依依阅读 135评论 0 1
  • 追梦,昨夜星辰昨夜风; 苦痛,世事如棋转眼空; 朦胧,欲说还休不由衷; 触碰,万绿丛中一点红; 任脚步匆匆,目送,...
    一丰_5616阅读 133评论 0 1
  • 原来我们大多数人都把视野交给了眼镜
    诗社阅读 128评论 0 0
  • 若问最简单的幸福是什么 我会说目前只要能够看着你安静的熟睡 若问最简单的幸福是什么 我会说我后半辈子想牵你的手不松...
    柯玄鱼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