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9天|《榆树下的欲望》

昨天下午将这部奥尼尔的代表作读完。结局是阿比和埃本手牵着手一起被警察逮捕,两人一起为所犯下的罪恶,接受惩罚。

那位在农场劳作了一生的卡伯特老先生,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感到从未有过得孤独。他一直是孤独的,从未有人理解他。

我刚读的时候,觉得里面的人物都处于疯狂的边缘。心中一个词“扭曲的人性”浮现在脑海。读完时,我又问自己:“如果他们是扭曲的人性,那什么是正常的人性?”我也回答不上来,只是这样武断的用一个不知是否恰当的词评价了剧中人,这样做似乎是不公平的。

他们不是扭曲的人性,他们只是在“物质至上”的社会环境中将“情感”置于低位。而最后,情感战胜物质,虽然是以这样一种可怖的悲剧来战胜的。

阿比是老卡伯特先生的新妻子,三十五岁左右,精力冲充沛,是个尤物。她想要有一个家,一个完全属于她的家。起初她刚来时,内心只是充满了对这个农场里的一切的“占有欲”。“这是我的农场,我的房间,我的床,我的……”她希望有一些真正是属于她的东西。那种对物质的占有欲强烈的让人感到恶心。

她看到了埃本,这个眼神中充满和她相似情感的男人。一瞬间,那种“想要”从物质转到的人身上。也许阿比起初对埃本的“爱”是和那些物质事没有区别的。

她知道如果真正想要得到农场,她必须生下一个儿子。而老卡伯特已经七十多岁,作为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女人,面对这样一个老丈夫,她多少要打些别的主意了。

她利用埃本对他母亲的爱,对他父亲老卡伯特的恨,将他引到他母亲停放尸体的客厅。他起初一直在拒绝,因为他恨这个女人,来这里抢他的农场。最后他还是无法战胜“他的天性”。从此以后他们就一直背着老卡伯特幽会。

翌年春天,阿比生下一个男孩。老卡伯特请来邻居庆祝,他喝醉酒碰见了埃本,告诉他阿比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在利用他,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要得到这个农场。可怜的埃本听信父亲的话,失去理智,对阿比愤怒。他说出一些连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的话,阿比是真的爱埃本的。她觉得起初是以什么目的引诱他已经不重要了,可是这个目的对埃本很重要,他很爱阿比,所以他在意,他愤怒。

为了重新得到埃本的爱,陷入极度痛苦的阿比亲手杀死了那个孩子。她以为是他的出生才使得埃本不再爱她了。当她将这件事告诉埃本时,埃本更加绝望,那是他的孩子呀,他的骨血,他如今更恨阿比杀死了那个无辜的孩子,他的孩子。在极度愤怒中,埃本跑去报告了警长来抓阿比。可是在回来路上,他重新明白了阿比对他的爱,以及他自己内心也是深深爱着阿比的。于是他决定要和她一起承担罪责。

剧本中出现的几个主要人物都对这个“农场”有非常强烈的占有欲。但是最后他们都发现,当他们决定不想再要这个“农场”,不想在为了得到它而费尽心机时,他们的心灵才是自由幸福的,同时也发现了这个农场的美景。

奥尼尔的剧作初读,感觉里面的“悲剧性”与古希腊的有些接近。这也是奥尼尔在努力做的。

阿比和埃本是一种乱伦的爱情,正如古希腊悲剧《淮德拉》。继母爱上继子。埃本与阿比的爱情又是那么令人震颤,是在“肉欲”和“物欲”的双重挤压之下的产物。

对剧本的分析并没有形成一定的系统,只能浅浅写一写。

自我断网三天。这是前天写的,补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斛珠 送别 词/老财神(霍胜泽) 残阳如血,秋蝉树上声音咽。手牵紧紧相依别,脉脉深情,有火机相捏。 远视情郎...
    老财神阅读 309评论 0 2
  • 你的微笑还好吗?在城市的人潮里推攘接踵,在田间的小路上花香四溢,在圆月的深秋独酌发呆,还是在海边一个人沉思,我不知...
    若水无心一阅读 506评论 0 4
  • 得闲独自坐书斋, 信手翻书字乱排。 欲远红尘心不静, 秋风窗外正徘徊。 丁酉七月十一
    东林梁阅读 329评论 7 29
  • 曾以为 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所有的人 都向自己朝拜 于是...
    来世白衣阅读 70评论 0 1
  • --伊伊 飛船一日 今日我坐上了一艘藍色飛船,愛心遍佈,莎莎冒冒,衝上霄霄雲林間,天甜,灰灰灰,與灰機併肩,黃黃黃...
    Indigo大白兔奶糖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