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欲缭身,当断舍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断,乃断绝不需之物;舍,乃舍弃无缘之人;离,乃绝离苦恼执念。

但是可悲的是,大多时候,我们断不了,舍不下,离不开。

在我们的明星白领间经常流行物品断舍离的概念,它最初来自日本的一本小书,是一个“正能量翻倍的生活整理术”。 断舍离本来是一种行为法则,亦是一种行为哲学,就是面对人生的各种贪念要断然舍弃,被日本整理顾问山下英子运用到收纳整理方法中。断舍离,简单一句话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他们的眷念。

整理东西这件事日本人做得很好并不奇怪,就跟他们把院子整理和参禅弄到一块一样,那是地儿小逼出来的,以前的上海,住在石库门里的人们,一条弄堂七八户人家,几平米的房间依旧五脏俱全且整齐无杂。

这种逼出来的境界,是有限空间里的广阔,有限生命里的自由。不断地进行物品断舍离的人,说明这样的人有勇气,有勇气去断舎离的人,心理能量充足且生活质量往往高一些。

可是大部分人没有勇气断舍离。我们在购买一样东西时,总认为它有足够的必要性我一定要买才行,买了之后放在家里慢慢积了尘。逐渐,我们发现家里放了很多“我必须买”但是却没有用的东西,你要知道,管理这些东西需要相当多的体力,这是一种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我有一个舍友,她的桌子底下堆的鞋盒子一个苍蝇都飞不进去,外面没有盒子可容纳的鞋子也是横七竖八,几乎占了半个过道,我总是看不下去这样的生活状态,于是劝她,然而总是被“我不喜欢扔东西”“这些鞋子都还好着呢丢了多可惜啊”此类的话给噎住。我相信,当你开始你堆积如山的鞋子包包衣服的断舍离,你的人生肯定有一个新的开始。

当然,该断舍离的,远不止你的物品。

柳宗元的《蝜蝂传》讲述的那只“善负小虫”,但凡所遇之物,尽占不舍,于是负重愈多,直至疲惫致死。小虫如此,人又何尝不是?

生命本就是一场旅行,所遇之人,所经之地,都将成为过客,成为驿站,你不可能和每一个人把酒言欢,听风看月。

如果刻意的追逐与拥有,就容易走进患得患失的怪圈,只会给自己平添苦闷烦恼罢了。电影《卧虎藏龙》里面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朋友喜欢一个人很久,但是他们的聊天模式是这样的:

朋友:我今天出去玩了,拍了好多美照,要不要发张照片给你瞧瞧啊。

他:你应该把时间用在学习上。

朋友:简直被某某明星帅晕了!

他:你到底知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帅。

朋友:你的头像换一个可爱点的嘛。

他:我觉得这样挺好。

朋友:昨天睡觉没关窗户,今天嗓子好痛。

他:好娇贵。

。。。。。。

不管这个男生是智商低还是情商低,这个男生都是要断舍离的。姑娘,执着于这样的人,不是痴情。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佛说: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蛮欲缭身,当断,当舍,当离。欲望、执念种种,似一泥沼,你不知道停下,便会越陷越深。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时的停下脚步,做个欲念上的“断舍离”。

闲暇时,捧一杯茶,和内心聊天,问问自己,舍去什么得自然,出离什么可心安,又有什么可斩断。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是我喜欢的最自然的生活状态。

不坐仙山不坐禅

笑我打水用竹篮

无奈本性自由惯

只等花遍满山

待眉头舒展

经过痴嗔贪

换得舍离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9评论 4 28
  • 当看到题目时,大家可能会认为我是充当消防员去救火救灾的。不是的,我是在生活中做了一把消防员的乐趣。其实我的性格可能...
    叶子wqh阅读 2,262评论 0 0
  • 都说这个时代是有想法人的时代,可是想法在哪里呢?有人说在头顶的天空,我走到楼顶抬头看了天空良久,想起了海子的那句“...
    周三临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