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后的焦虑,这个工具能帮你解决(神奇的平衡轮)

身边有很多朋友年纪都差不多,基本都是80后。

其实这些年,大家普遍都有感觉的两个词就是压力和迷茫,生活里有很多事情都需要作出选择,有很多还是人生中的重要决定。

而当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烈的焦虑。

说来说去,大家觉得焦虑的那些问题无非也就是这些:

没对象的——要不要在父母逼婚的压力下,勉强自己去寻找一个终身的伴侣?

有对象的——面包和爱情要哪一个?一线城市买不起房要不要结婚?

已婚的——经济压力这么大,现在要孩子合适么?会不会影响职业发展?

有孩子的——养娃的压力太大了,不能给孩子弄到好的学区怎么办?

生二胎的——带孩子太累了,老人不能帮忙,要不要请保姆?

工作中的——现在的职业遇到了瓶颈,我应该何去何从?

创业的——压力这么大,生意不好做,我是不是选错了?

健康——最近经常不舒服,要不要去坚持一下,万一真有什么大病怎么办?

等等。

以上问题,甚至很多是并列发生的,有时候甚至觉得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又有其他问题萦绕着自己,真是挥之不去的无奈。

说实话,作为痴长几岁的我,很多问题都是我曾经遇到过或者正在经历的。

只不过现在的我,偶尔也会迷茫和感到压力,却已经很少感觉到强烈的焦虑了。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很多事情,你明明知道需要面对,却不知应该从何入手,其实,也没有那么的难。

你可以试试利用平衡轮这个工具,来解决自己的焦虑问题。

平衡轮是一个教练工具,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也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加直观的帮助自己找到问题的所在。

其实这个工具有很多的使用方法,我所给出的,只是我自己尝试过觉得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

具体使用方式如下:

1.画一个大圆,平均几等分(一般分成6份或8份)

2.给圆的每一个部分分配出一个定义,比如关于我们的人生目标,可以分为:财富、健康、家庭、事业、朋友、休闲娱乐、个人成长、自我实现8个方面。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划分,原则是不重不漏就可以了。

3.给每个部分的现状打一个分数,10分制或者百分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大致的水平即可。

4.针对每一个部分,你希望能够达成的目标在一个什么状态上,给最终的目标一个大致的分数。实际上我们也不可能指望人生里的每一个部分都是十全十美的,有很多部分,能够做到8分以上其实已经很不错了。

如图:绿色部分是我们现状的得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将绿色的部分向外提升到红色的部分去。


5.自己考虑平衡轮的这些部分里面,有没有哪一项,如果你能够提高这一项,是可以带动平衡轮的各部分总体提升的。

我先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明我是如何发现平衡轮的重要意义,以及这个工具的使用方法的。

我是在古典老师的橙子学院里,上过一个关于分享力的课程,其中,老师把分享力,分成了8个部分,分别是热爱程度、需求把握、内容选择、结构搭建、过程设计、声调肢体、控场能力、视觉呈现。

很显然,在这8个方面来说,我做的都不怎么样,都是需要提高的,但其实其中有一项对于我分享力的提高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那就是热爱程度。因为本人对于分享这件事情本身的热爱程度不够,所以自然也就没有花时间和精力来改善自己在各方面的分享能力。

而我的周围有个女孩子,其实一开始她的文笔很一般,但是她很热爱分享,一点点小事情,她都可以写出一篇很长的文章在微信或者微博分享给大家。但是时间长了,明显感觉到她的文笔变得越来越好,而且开始图文并茂,图片也拍得越来越有水准,后来甚至自己还能做出一些小的gif动态图片和段视频了。这就是因为她的分享热情格外高,而对分享能力的总体带动作用。

那么我所要做的,首先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分享意愿,不需要等到”有好东西“才分享,也暂时先不考虑别人对我分享的东西是不是有兴趣,首先我要做的就是先提高自己对于分享的热爱,提高分享的频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高自己在分享力方面各方面的能力,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短板进行专项提高。在我自己对于写作的持续坚持上,看见了自己文笔的提升,也开始学会抓热点、抓读者需求等等。
关于平衡轮的使用,我曾经介绍给两个朋友使用,她们也通过平衡轮找到了自己生活中的痛点。
其中一个是女性。她的工作上也遇到了瓶颈,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很难得到提升,她想要跳槽,但是已婚未育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求职的短板,有好几次面试人家都明确的说,你很棒,但是好可惜。她对自己的外表不太满意,一直觉得自己有点胖,但是因为想要备孕就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减肥。她身体也一直不太好,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每次都要花不少钱,虽然还不至于对于经济形成压力,但是会扰乱攒钱的节奏。她在工作之外有很多兴趣,但是每天下班回来都觉得累得半死,什么也不相干。在画完平衡轮以后,她发现,通过锻炼身体来提高自己身体的健康水平是她目前最重要的事情。通过锻炼她可以获得更加健康的身体;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加完美的身材;可以为备孕做很好的准备;顺利怀孕剩下宝宝以后,她就在工作方面可以有更大的选择权;在工作上有所提升以后,收入增加,去医院的开支减少,经济水平有了提升;通过锻炼身体,她的精力、注意力、意志力都有了很大提升,下班以后她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有兴趣的那些事情了。当然,后续的发展其实完全顺着她的思路顺利进行着了,她现在非常知足。
另一个是一个单身的男性,他最发愁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未来发展。他既没有想好要不要留在北京继续发展,也没有想好在职业方面应该做怎样的选择。除此以外,他三十多岁了,依旧是单身,虽然本人收入不菲,也攒了不少钱,但是也一直没有在北京买房(在老家已买)。在他体验过平衡轮以后,觉得自己最当务之急的事情就是找对象,然后根据和未来另一半的共同发展目标来考虑是否需要留在北京发展、去哪个城市发展、是否需要在北京买房等问题。虽然他也有经济压力,也有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但其实那些问题并不是他目前的主要问题,他工作于大企业,职位不错,收入也不菲,他只是太有忧患感,才会思虑过多。而他目前的职业和收入水平,对于他在婚恋市场上其实是很加分的,如果他这个时候贸然选择更换城市或者辞职创业,反而会让自己陷入一个既没钱又没对象的尴尬境地。当他把平衡轮罗列出现以后,他发现自己其实可能没有办法做到全面展开,只能是关注更重要的方面。目前他已经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女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两个人正在共同努力在北京发展、北京定居。虽然前一阵子因为北京的购房新政对于已经在外地购房的他们来说稍微受到了一点点影响,但是总体来说,以他们的收入水平和事业发展的幅度来看,梦想指日可待。
我认为,平衡轮有两大作用。
一是可以针对某一方面的问题,对于个人的相关现状做出一个全面的评估和呈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当你觉得害怕的事情,有时候只是简单的记录下来或者罗列下来,都可以对于自己的焦虑状态有一个很大的缓解。
二是可以帮助自己找到其中最核心问题的所在,通过解决核心问题,同时解决多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