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好学习》(四)

我自己也没想到对于这本书的读书笔记会连载四篇。前三篇我都是逐字逐句在手机上按出的,老公实在被我的执着所感动,送了一个蓝牙键盘给我,这下,第四篇我更要卖力书写了!篇外话,第四章的内容,我认为是全书最为实在的部分,干货中的干货。

第四章: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成甲在书中举例了七大临界知识案例,分别为:

1.复利效应;

2.概率论;

3.黄金思维圈;

4.进化论;

5.系统思考;

6.二八法则;

7.安全空间

下面,我将逐一对成甲所总结出的七大临界知识进行笔记梳理。

一、复利效应:

"复利"被爱因斯坦称为第八大奇迹:

复利的本质: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

我们生活中很多分布都属于正态分布:平均的占主要部分,极好的和极差的占少数,而且和平均值差别不会特别大,比如身高的分布,智商的分布等等。

但生活中更多的事件符合幂律分布,比如收入、股市波动、网站访问量、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等等,在幂律分布的世界里,我们怎样能成为那靠前的20%呢?(20%的网站吸引了80%的访问量,而80%的网站只能共享20%的关注。)

两个因素会极大地影响复利的效果——利率和执行次数。所以,我们要:(1)在生活中发现A导致B,B加强A这样的事情;(2)要尽可能提高这件事情的利率;(3)加强这件事重复发生的可能性。

如写公众号文章这件事,真正要做的是把文章的质量做好,一直发布高质量文章的人坚持下去后,迟早会等到临界点,比如某个大V的转发推荐,实现跨越式发展。

只要坚持提高利率(写高质量文章)和执行次数(发布数量),那么一定会有达到临界点(大V推荐)的时候。为什么呢?你所触碰的世界比你想象的更广阔。

"六度分隔理论":一个人想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肯定可以通过6个人认识到他。

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一个人平均有150个朋友(一度人脉),而你的每个朋友也各有150个朋友(二度人脉)^_^以此类推,你的六度人脉拥有150的6次方的人脉。即113906亿,这个数字是目前地球人数的1600多倍。所以,理论上,到你的6度人脉的时候,已经可以覆盖整个地球了。

"人脉":是一个复利模型。一个人认识的朋友多,就会有人愿意将你推荐给更多朋友,那么你就能认识更多的人;而因为你认识了很多的人,会吸引来更多的人想要认识你。

"拓展人脉的关键利率不是发更多的名片,而是让自己变得有价值,让人们愿意把你推荐给别人。所以拓展人脉的关键,(1)是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变得对他人有帮助;(2)是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价值。"

什么时候才应该把钱投资到理财产品上?答案:当你的收入扣除生活成本和自我成长之外,还有闲置资金的时候。

二、概率论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我们可以选择不断地投入成功概率最大的事情当中,并且避免小概率事件给我们带来的致命打击。

"冗余备份系统":它背后是一个思想:小概率事件必然发生。

三、黄金思维圈

看问题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1.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情;

2.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3.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绝大多数人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从what的角度出发,很少有人能够从how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站在why的角度思考问题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四、进化论

"要存活下来就必须采取积极行动。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索罗斯

"若果你想让自己有更多的信息优势,要么自己成为人脉中心,要么结识更多的人脉中心。"

"你能模仿的成功,往往是和你一个能力层级的人的成功,因为你们影响资源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基本相似。"

五、系统思考

"系统的回路网络关系":指每一件事情都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相反,系统中的每件事情都相互影响,因就是果,果就是因。"

"系统关键解":指一个系统中的特定位置——对其施加一个小小的变化,就能导致系统行为发生显著的变化。"

"及时反馈,对系统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你成功,不是因为你努力,只是你幸运地处在正确的位置。"

六、二八法则

人脉的三个价值:

1.情感,提供情感慰藉;

2.信息,提供信息情报;

3.能力,分享资源能力。

"结构洞":指两个关系人之间的非重复关系。结构洞是一个缓冲器,相当于电线线路中的绝缘器。彼此之间存在结构洞的两个关系人向网络贡献的利益是可累加的,而非重叠的。

"你的人脉关系中20%的非重复关系人在获取信息方面发挥着80%的作用。"

"人们通过弱关系找到工作的次数,远远大于通过强关系找到工作的次数。"

"管理不同圈子的人脉中心,自然能够提高人脉网络的信息效率。"

打造"人脉蜂窝":你认识五个人,分别是ABCDE,但是,ABCDE是彼此不认识的,你就是这个网路的中心。而同样是这五个人,如果你介绍ABCDE彼此认识,就形成了像蜂窝一样相互联系的网络关系。这个关系结构就是人脉蜂窝结构。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刻意的去融入和自己本性、价值观不符的圈子是无意义的。你要做的不是去各种圈子毫无头绪地认识各种人,而是从认可你、志趣相投的人里面,发现和整合各自圈子的资源。"

"和弱关系进行1对1的深入交流。要想把网友转变成生产力,你就必须花专门的时间和他们沟通。"

"能够成为好朋友,最核心的是价值观的认同。人品好,才是真的好,最后才是沟通的技巧。"

如何和对方更快的建立信任?

1."自我暴露":指和别人分享你的一些小秘密,或者去分享一些不会在公开场合谈论的话题。

2.做一个给予者:要想同别人分享能力,首先我们必须愿意分享自己的能力。如果只想索取,最终将会被整个网络所排斥。这其实是一个基本的心理学原理,叫作互惠原理。

我们人脉圈中那20%的关键人脉是谁?答案:和我们拥有差异资源的人脉。

"在人脉管理中,我们拥有更多跨领域的重要人脉,就能够调动更多的资源解决问题;有了更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有更多的人愿意与你合作,从而形成反馈。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初始条件的细微差别都会带来结果的巨大差异。"

七、安全空间

"再稳固的系统,如果没有预留足够的安全空间,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建立安全空间,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构建冗余备份。方法有:

1.完整备份;

2.关键节点备份;

3.解决方案备份——Plan B

4.冗余的反面:精简。只有在有胜算的情况下出手。

"我们判断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往往是听'所有人'的意见,而不是自己独立思考和分析。"

"同样赚到100万,一个是承担低风险,一个是承担高风险。但是市场平稳的时候,没人知道风险有多大。除非潮水退去,否则无从分辨谁在裸泳。"

5.靠等待:少数几个好的决策在长期能带来成功。大多人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认为自己不够忙,可是越忙越容易出错。而出错会打断投资的复利效应,这样的代价非常不划算。

6.构建反脆弱的安全空间。如:衍生金融工具。

最后,本书的总结:

"从学习本身而言,呈现出了两个极端:

1.享受学习之易:获取高质量的学习环境越来越便捷。

2.忍受学习之难:深度的认知和学习,永远要耐得住寂寞,下得去苦功夫。没有刻意学习的痛苦,就没有一针见血的清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交易成本不断下降,顶级人才的溢价越来越高,而普通人才的生存条件却在恶化。"

"继学历优势、关系优势之后,认知优势将成为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普及之后的新的机遇红利。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